紫心札记

平平凡凡,琐琐碎碎,唠唠叨叨的幸福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两岁大总结

(2008-08-13 14:06:08) 下一个
今天带宝宝去医生那里作两岁的检查,头围19.5英寸,70%,身高37.5英寸,大于95%,体重28.6英磅,才55%,。这孩子,就光长个了,近三个月体重就没怎么长,可咋办!大夫倒是不担心,告诉我孩儿随他爹,细长型的。好在他能吃能睡,精力充沛,当妈的瞎操心也没用,总不能把我的肥肉贴他身上吧(我倒是乐意呢!)。

语言能力

我们的确是开始说话了,虽然比一起玩的那些小姑娘都晚,但贵人语迟吗!(阿Q,阿Q)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老李(姥爷还是老李,连姓都给改了,可每次姥爷他本人都还答应得贲高兴),姑姑、姨、妹妹啥的就不用说了,能跟着从一数到十,念二十六个字母,总算是结束了说外星语的阶段。常见动物基本都认得,猪、马、牛、羊、鹿、熊、豹、兔、象、狗狗、猫、鱼、嘎嘎(特指所有鸟),偶尔会认错,上次到动物园指着人家麋鹿叫“马”,敢情“指鹿为马”是这么来的呀!不认得的动物就给人家分类,第一次看见蜥蜴,指着叫“鱼!”,别说,小老人家还是动脑筋的了,仔细看还真有些象鱼,忙纠正:“蜥蜴”,小家伙立即学:“蜥!”“蜴”字哪?怎么生把人家尾巴给砍了?吃的东西,只要是他喜欢的,名字都叫得上来,水果是我们的最爱,谁让我们属猴呢!草莓是最先学会的,桃,瓜,葡萄是萄萄,苹果叫得不清楚,怎么听也是“屁股”(不雅啊!)好在那玩意儿也不能吃,当妈的听见了就直接拿苹果就是了。米饭是“饭”, 饼是“饼饼”,包子是“包”,面条是“面面”,批萨是“批替”好吃的总称是香香。经常自己一个人坐那数自己爱吃的东西,我在边上听了直乐。不仅认识爱吃的,人家还会提要求,想吃什么的时候,叫得上来的就直接对着你的脸,表情真诚又执著地大声叫他想吃东西的名字,叫几遍不理,就在后面再加个“呀!”字,例如:“桃呀!——”听起来就跟“亲人啊!”似的,忍俊不禁!叫不上名字的就把你拽倒地方,一般是某柜子抑或冰箱前, 拉着你的手放在把手上,那意思,打开,我自己拿。他倒是不跟我客气。一次不好好儿吃饭,我这当妈的板起脸问:“不吃饭吃什么呀?”小人儿脸不变色心不跳,答曰:“冰弟弟(冰淇淋)、皮(果丹皮)、cookie、”合着他这都计划好了!“美死你!不吃饭没有零食!”“没有,没有!”人家跟着重复,就记住了,之后一不想吃饭,就说“不要!没有!没有!”倒省得我麻烦了!小家伙话会说的不多,但简练有效那可是没的说。这不,一家三口围桌吃饭,他突然有了想法,不想自己吃了,拿起自己的小碗对我说:“喂!”是要我喂饭吃。“凭什么呀!我这还没吃完呢。妈妈自从有了你,没吃过几顿整饭,你都这么大了,能自己吃了(除了经常盛在勺里一路掉,等勺终于到嘴里却里面啥也没有了;或者一下儿盛太多,到嘴边却塞不进去,等等,按下不表),乖宝宝,自己吃啊!等爸妈吃完了再喂。”我这思想工作做得还行吧?谁知人家不为所动,“喂!”还是那个字,一个字就把我前面说的一通全给驳了,要不说人家简练呢!其它的么,还会说飞机、树、车(有时叫car)、哭、baby、大、五官的名字、手(听起来是朽)没没(表示没有了)、有、门、虫虫、花等词,渴了会要求喝悔(喝水,发不出sh 的音),要喝汤就说“噜噜”(还是象声词哪!),每天到时间会提洗小(洗澡),然后“奶”,表示要喝奶,之后“牙牙”(刷牙),最后就是“呼呼”(睡觉)了,上床前会亲了爸妈说“night, night.”。估计这孩子进入了语言突发期,最近会说的话忽然增多起来,而且大人说什么他都会跟着重复,有时尽管发音不准确,但总算开说了,欣慰呀!

运动能力

一个字:强!两个字:很强!三个字:非常强!四个字:实在是强!总之是可以用“上蹿下跳,蹬高爬低”来形容。要说他会走路并不早,大概在十四个月左右,但一开始走就一发不可收拾,真的是还走不好就开始跑,确切地说是颠儿,一般他到哪儿都是颠儿着去的,两个膝盖不怎么弯,主要是靠小脚啪嗒,再配上尿布的唰唰声,你听吧,“唰唰、吧吧”就是我那儿子颠儿过来了。会走之后当然就要开始爬高,沙发、椅子、床都不在话下,得机会还搬个小凳试图上高些的台面,当然是被明令禁止的!最离谱的是一次在洗手间,我背对他在洗脸,听见小家伙说“爬!爬!”回头一看,人家站在他自己的小马桶盖上,四肢有三肢扒在墙面上,试图徒手爬墙呢。心说:“爬什么爬,你以为你是壁虎呀?”嘴里还是要循循善诱:“这墙这么平,爬不上去的!再说你现在学攀岩也太早点了吧!”满两岁前他还不能双脚一起离地跳起,曾经在公园看见比他大的小孩子跳,也想学的,但就是跳不起来,在那儿蹲呀蹲地,样子怪滑稽。但一满两岁立即就会了,不仅能跳离地,还要从高点儿的地方往下跳,拉不住,禁止也没用,看得我直要犯心脏病。最喜欢踢球,世界杯期间是电视里演着足球,电视外客厅里父子俩也踢着,可怜我那老公,一只眼睛看着电视,另一只看着儿子和地上的小足球。当妈的此时乐得偷闲,一般是歪在沙发同时看着两场球,有时躲不过,也会被小球迷拉下场凑数。小子开始踢得不咋样,经常小短腿猛踢数下,就是沾不到球,但进步很快,目前已经踢得很准不说,还能能带球跑几步,有时还盘球呢,射门也颇有力道了,那天竟然一脚起射,球从他爹腿间穿裆而过,进了假想球门,当爹的痛心疾首地大叫“奇耻大辱啊!”。每次踢球时最开心了,嗬嗬大笑。老爸在家时是首选陪练,拉着手,嘴里念叨着“踢球,踢球”,把孩儿他爹从沙发上揪起来,当爸的再累也会陪他玩一会儿。要是老爸不在,当妈的也凑合用,我是四体不勤,一身懒肉,球技及其有限,只能是你踢过来,我踢过去,没有花样的,但即便如此人家也很开心。所以踢球是我家保留节目,每日上演数次。再一项喜欢的运动(如果能称其为运动)就是爬楼梯。我家平房,没楼梯的,所以人家决不错过任何一次爬楼梯的机会。去play ground别的东东都不爱,就喜欢那到滑梯上去的楼梯。开始真是爬,手脚并用,(那时我们还小)后来就是手扶栏杆,自己一脚一个台阶走上去了,一般他到了顶上,我就从他身后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下去,转到滑梯下边等着接他,(没办法啊!当妈的不放心呀!)有时他高兴,会从滑梯上“wei!——”地一声滑下来,有时台阶的吸引力太大,人家一转身又回去了,从台阶上下来再上去,不厌其烦!那次带他去自然科学博物馆,那么多好玩意儿他最爱的却是那通向二层的旋转楼梯,走上去,走下来,到人家都快毕馆了还不罢休,当爹妈的只好动用武力,强行绑架走。

智利发展

谁见了他都说这小家伙一定很聪明,(前奔头儿后勺子的),的确呀!聪明不是盖的,脑子好使得很,他喜欢的东西在哪儿记得清楚着呢!庆幸的是最近总算喜欢看书了,以前拿起书来,我还没念一篇,人家就跑了,现在坐那儿能听完整本故事,还记得细节,有时还指着给我讲,小朋友早上起来“衣衣”(穿衣服),然后“洗朽”(洗手),吃“香香”(吃早饭)。最喜欢玩各种笔,(抓周的时候选了笔(尽管不是第一选择),估计长大应该是有学问的吧?)拿了嚷着要“画画”,随便给张纸就开画,早些时画线,现在开始画圈,全是印象派的,老妈收集了一些,说不定以后能值个好价钱呢!(财迷)十八个月以前不会搭积木,都是我搭他拆,好不容易建个大楼,一转身人家就给拆得遍地瓦砾了。满十八个月那天突然开窍,会搭了,在老妈的协助下(帮他打个基础,找找平衡)建了个跟自己一样高的大楼,高兴得自己给自己鼓掌。有照片为证。颜色、形状还分不清,认得红色,其它的就不行了。家里那个颜色形状的玩具他还要每次一个个地试过去,不能一下儿就投到合适的模子里。有时放不进去还着急,皱着小眉头冲我发脾气。哎!这孩子,脾气随我。喜欢音乐,很小的时候就会跟着旋律跳舞,就是舞蹈风格搞笑,站在原地,腰微弓,两臂弯曲,两腿一蹲一蹲地,看来老妈的舞蹈细胞是绝对没遗传到他身上。现在改进了,能扭上两下,高兴了就双臂伸直在原地转圈圈,看得我头晕。模仿能力也很强,大人说些什么或做些什么都跟着学,有次我批评他淘气,他奶声奶气地重复:“淘气、淘气”,这之后常见他一边儿干坏事一边嘴里念叨:“淘气,淘气”,以为我那是表扬他呐?我做家务,拿块布擦地,人家抄起他擦嘴的小布也在地上蹭,我,我,我,我急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得!一会儿还得洗那块小布。

社交能力

不强!虽然很喜欢和其他小朋友玩,但不会表达,只是很高兴地凑上去,对方要是喜欢,就一起玩;别人要是不理他,就跟在人家后面,人家走到哪儿他到哪儿;最坏的可能性就是人家孩子看他不顺眼,欺负他,揪头发、拉耳朵、抓脸,或者推他,他不知道还手不说,也不跑、不躲,甚至都不挡一下儿,就老老实实地呆在原地随人家欺负,我这当妈的看着着急呀!不欺负别人是好的,可总得保护自己不是吗!教他一看情形不好就跑也教不会,咋办啊!因为不太会和别的孩子打交道,还痛失了他平生第一次艳遇。那天带他去图书馆听故事,一起听的有一个叫Eva的小姑娘,也是两岁,,长得金发碧眼,皮肤白里透红,吹弹得破,身穿粉色小裙,真是要多漂亮有多漂亮!整个听故事过程中,小美女不时回头看我家儿子,待到故事听完,做过手工,Eva妈妈提议去玩拼图,小姑娘立刻指着他说:“Can he go with us?”(瞧人家这话说得多好了!我这红眼病又犯了!)关键时刻,我儿竟没反应,见人家母女二人都转脸看着我,我立即代答:“Of course. ”小女孩儿很大方地上来拉着他的手,俩小人儿一起去玩拼图了。Eva妈妈看着我笑着说:“There’s definitely some love going on there!”我这当妈的也为儿子的小魅力心里偷着乐,想着要是俩人玩得好可以多一个playmate。拚图玩过,Eva又想拉他的手去玩别的玩具,不想我家着小子忽然忸怩起来,怎么也不肯去,(难道是早上吃得不多,腹中饥饿没心情谈情说爱?)劝得紧了竟然抱着妈妈的大腿要求“抱抱”,还要哭,没办法,Eva妈妈只好带她撤离了,我家儿子这平生第一次艳遇也就没了下文。可惜呀!!!

时间过得真快呀!转眼孩子都两岁了,他还是小baby时的记忆竟然在我的脑子里开始变得模糊起来。 以次文作宝宝两岁纪念,免得他长大了问起,我竟然不记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