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8年7月英国假日:从荒原返回村庄

(2019-07-24 10:57:20) 下一个

相关杂记链接
《2018年7月英国假日:勃朗特姐妹的村庄》
《2018年7月英国假日:勃朗特姐妹的故居》
《2018年7月英国假日:勃朗特展厅与安息之地》
《2018年7月英国假日:前往呼啸山庄》

《2018年7月英国假日:从荒原返回村庄》


多少年来,许多英国人尤其是居住在城郊和乡村的人有每天户外散步的习惯。勃朗特步道(Bronte Way)就是勃朗特三姐妹从她们和家人居住的村庄霍沃思(Haworth)至给了艾米丽(Emily)创作《呼啸山庄》(Wuthering Heights)灵感的山庄(Top Withins)废墟之间的奔宁山脉荒原(Pennine Moors)线路;全程11.2公里左右。勃朗特三姐妹经常结伴或独自漫步在这奔宁山脉荒原,即使在狂风呼啸、白雪皑皑的冬日也是如此。

根据事先阅读的资料和下载的线路图,勃朗特步道的往返是两条不同的线路,沿途是不同的景点风光。前往位于荒原一个制高点的山庄废墟的线路和沿途所见已经记录在《2018年7月英国假日:前往呼啸山庄》,这篇杂记则是记录从呼啸山庄废墟返回霍沃思村庄的线路和相关风光,我们意外惊喜地发现广袤的奔宁山脉荒原除了神秘、粗犷、和雄劲,还有灵动、精细、和温柔,蕴藏着一片生机。。。。。。



音乐:《Main Theme - Wuthering Heights》(电影《呼啸山庄》的主题配乐)

照片1-2:从网上下载的勃朗特步道线路图(照片l)以及从勃朗特三姐妹和家人居住的村庄霍沃思(Haworth)游客信息中心取的更详细的线路介绍和说明(照片2)。从霍沃思至呼啸山庄废墟(Top Withins)之间往返可用两条不同的线路,不必原路返回。

照片3:在呼啸山庄废墟残破的建筑内看到的1872年再版的《呼啸山庄》小说中的插图,依稀可见三座山庄。根据相关资料介绍,这个山庄有史记录的主人叫William Bently,这个家族在这一带荒原拥有农庄牧场已超过400年的历史。山庄主人老William于1591年将财物、庄园、农牧场分给他的三个儿子Martyn、Luke、和John继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接下来的返程会见到另外两座山庄废墟。

照片4-5:站在呼啸山庄废墟制高点拍摄的我们从霍沃思村庄至山庄废墟的经过的荒原,隐隐约约可见我们已经行走过的弯弯曲曲、忽上忽下的勃朗特步道(照片4);照片5是从呼啸山庄废墟制高点下来、走了一小段距离后拍摄的我们返回霍沃思村庄即将行走的勃朗特步道和经过的荒原。正如艾米丽在《呼啸山庄》小说中对荒原的描述留给我的印象:广袤、荒芜、神秘、粗犷、雄劲。。。。。。

照片5:从呼啸山庄废墟制高点下来后拍摄的我们返回霍沃思村庄即将行走的勃朗特步道和经过的荒原。

照片6:走了一段路后,回望位于荒原较高处的山庄废墟Top Withins。

照片7-8:走了一段路后,看到位于荒原稍低处的山庄废墟Middle Withins。

照片9:走了一段路后,回望已经游览的山庄废墟Top Withins和Middle Withins。

照片10:在广袤的荒原中继续前行。

照片11:很快就来到第三座山庄废墟Lower Withins。根据相关介绍,Top Withins山庄老主人William Bently在1591年将财物、庄园、农牧场分给他的三个儿子Martyn、Luke、和John继承,因此,在不远的距离内有3座山庄。Bently家族在荒原放牧生活,直至19世纪年末;一个地方机构基斯利公司(Keighley Corporation)于1903年至1904年购买了Bently家族财产,大约30年后放弃了管理相关3座山庄,使之成为如今所见的废墟。

照片12:走了一段路后,回望已经游览的山庄废墟Lower Withins;隐约可见远处的Top Withins,可惜没有将Middle Withins摄入同框。远眺这些山庄废墟,我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想到了《呼啸山庄》中那深刻执着和爱恨交错的旷世奇恋,仿佛感受到了希斯克利夫对爱情的痛苦、迷恋、和执著,我突然被巨大的孤独感吞噬,眼睛湿润了,有想哭的冲动。很感恩身旁的先生将我从胡思乱想中拉回到现实中,他嘱咐我不要往回看,而是继续向前走。

照片13-15:继续行走在勃朗特步道所见的荒原,辽阔、粗犷、苍劲。。。。。。

照片16:远处的风力发电装置和近处的散放绵羊给荒原带来了人间烟火的气息。

照片17-18:勃朗特步道从上下起伏的丘陵小道进入了被广茂植被覆盖的平原,展现出荒原的另一种风貌。有标牌注明,每年的3月初至6月底,这一带是多种鸟孵蛋生小鸟和绵羊生小羊羔的季节,行人请不要步入植物丛内。虽然我们经过这里时是7月中旬,先生和我依然遵守标注,并且轻声轻语,以免惊了植物丛中的鸟:-)))。

照片19-21:离荒原高处的呼啸山庄越远,则人气越旺,可见散落的农舍,开始展现出一幅幅田园风光画面。

照片22-24:田野、山坡、水畔的草地上星星点点、悠然自得的羊群。

照片25:水库旁肥沃的青草地上小羊羔跟随着羊爸爸羊妈妈,好温馨。

照片26-28:沿途见到的不同品种的羊,它们看上去是那么的温柔可爱。这些羊使我想起上初中时学校举办勤工俭学活动让我和另外几位同学负责喂养在学校的那两只小羊;小羊们长大后被带走卖掉时,我和一位女同学流泪了。

照片29-30:离勃朗特线路图上标注的荒原村庄Stanbury越来越近了。

照片31:勃朗特步道己由碎石沙士路变成了水泥混凝土路。

照片32-33:先生和我漫步在Stanbury村中心的主道。

照片34:位于村里主道上的呼啸山庄小旅馆。

照片35:村里的小学,一座小平房。这栋建筑使我想起儿时刚上学的经历,当年父母下放到农村,办合作医疗诊所、治病救人、培养赤脚医生,我的小学一年级开始在一个只有一间教室的乡村学校。唯一的一间教室里有1、2年级两个班,由唯一的老师教(我至今还记得他叫“卞老师”);上三年级时我们都转到较远的一个乡村中心小学。因为上小学l、2年级时没学过汉语拼音,我一直以此为自己汉语拼音很差的理由:-)))。

照片36:村委会房屋。这栋村政府建筑比村里的小学建筑小多了,没有本末倒置,真好。

照片37:盛开着鲜花、掠着洗干净的毛巾的庭院村屋。我喜欢这样的环保做法,有时也将洗干净的衣服掠在没人能看到的自家后花园用阳光晒干:-)))。

照片38:离村中心稍远的散落农舍。

照片39-42:穿过荒原村庄Stanbury的村中心路道,在离村头不远处见到的不同品种的牛。它们看上去都很壮硕,眼神却是那么的温柔。先生告诉我他见过牛掉眼泪,是在那头牛被捉住屠宰之前;听了先生的话,我打了个激灵,眼晴刹那间就湿润了。

照片43:沿着宁静的公路,朝向霍沃思村方向前行,见到在一个草场散养着几条悠然自得的牛。

照片44:想到先生刚才的分享,我温柔地对这群牛打招呼,希望它们走得靠近一些,我可以看着它们的眼神,与它们说话;然而,这几条牛丝毫不解我的好意,象看傻瓜似地看着我对着它们做各种手势:-(((。

照片45:先生在一旁看着我滑稽可笑的样子,说了声“看我來”;只见他从路边撸了一把草,将手伸到草场拦杆;呼啦啦,那几条牛都向他跑了过来。先生得意地对我说:“英国西约克郡荒原的牛认识中国浙江山区曾经的放牛娃。”听了先生的话,看着他那洋洋得意的样子,我一边不服气地说:“你就使劲的吹吧”,一边灵机一动,站在离他较远的地方依葫芦画瓢地模仿他做了同样的动作;呼啦啦,吃完了先生手上草的牛都跑到了我这里。我开心地对先生大声说:“英国西约克郡荒原的牛也认识中国江苏古运河边没放过牛的人。”话音刚落,荒原里响起了两人爽朗的笑声:-)))。

照片46-47:继续前行时见到的散落农舍,有的房屋起的名字很有趣。

照片48:爬上一段上坡道后,终于见到勃朗特三姐妹故乡霍沃思村庄的标牌;没想到这个荒原村庄除了与文学名人有关,还有其它辉煌历史。

照片49-50:在村头一侧见到的田园风光,包括一个马场;其中有一条马不知为什么马背上还穿了衣服:-)))。

照片51:进入村道后见到的一座浸信会教堂。

照片52-54:回到村中心(照片52)见到我们曾经用餐的饭馆酒吧(照片53)以及老勃朗特牧师事奉的教堂(照片54);在这座教堂内的一侧安息着除了安妮以外的勃朗特家庭成员。


晚餐后漫步了一会儿,回到旅馆;重返勃朗特三姐妹故居行程圆满结束。有关次日在约克郡海边小城斯卡布罗(Scarborough)瞻仰安妮.勃朗特(Anne Bronte)墓园及缅怀那首著名的民歌《Scarborough Fair》的经历将在下集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谢谢同龄姐妹的阅读和留言。咱们互相鼓励,继续过健康生活。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博文和图片将我从小说穿越到现实。感动。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园姐的耐心跟读和喜欢。你也在英国学习生活过,更能体会英国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今年6月份我们又回去了,我也会写相关游记记录分享;只不过要等写完去年的游记、去年秋天的回国探亲杂记、今年春天的回国探出亲杂记等,才会写到今年6月的英伦行:-)))。Hug一个。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阅读留言,非常生动有趣的想象:-)))。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谢谢老朽兄的耐心跟读。You’re so kind。Likewise, 我也在跟读你的游记,只是我太懒,没留言,请原谅。不过,我最感动的是你和弟弟妹妹的手足情。

预祝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媛媛妹妹,喜欢你的美片,心里暖暖的,软软的。喜欢你们俩的幽默和调侃。我几乎每年都“跟着”你俩重返英伦三岛。谢谢!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想象一下一对儿英国夫妻去到拙政园

(最好北京现存的古代私家园林)品味红楼梦和曹雪芹....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特地上来说一声,一直在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