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8年7月英国假日:剑桥城乡

(2019-06-12 06:29:28) 下一个

离伦敦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的英格兰小城市剑桥(Cambridge)是世界闻名遐迩的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所在地。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剑桥大学几乎家喻户晓;它对人类自然科学、人文历史、宗教传播等领域所作的贡献广为人知,上网即可查阅。根据相关介绍,创建于1209年的剑桥大学是由一批牛津大学老师们为躲避与牛津小镇当地人斗殴而出来建立的;如今已有31个独立自治的学院 ,3个女子学院,2个专门的研究生院。如同其校训“此地乃启蒙之所和智慧之源”,剑桥大学八百多年来培养和造就了牛顿、麦克斯韦、玻尔、狄拉克、达尔文、图灵等科学巨匠, 培根、罗素、摩尔、维特根斯坦等哲学大师,斯宾塞、弥尔顿、华兹华斯、拜伦、丁尼生、萨克雷等文学巨匠,费希尔、廷代尔、伊拉斯谟、赫伯特、拉蒂默、克兰默等宗教神学大师,以及多位国内外首脑和政治人物;另外,有上百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剑桥学习或工作。

此行是我们第三次探访剑桥。在前两次行程,我们不仅在剑河(River Cam)泛舟(punting)游剑桥,而且步行进入了剑桥大学主要学院参观游览,例如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王后学院(Queen's College)、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圣约翰学院(St. John’s College)。。。。。。此行我们从伦敦前往剑桥闲逛了一天,漫步在这些学院所位于的街道,穿越行走在学院之间的小巷,以及倘佯在剑河河畔。我们三访剑桥使我想起著名诗人徐志摩也是三次到过剑桥(1922、1926、1928),使我想起了他第三次探访剑桥后在返回中国的途中写下的那首名诗《再别康桥》(注:“剑桥”曾被译成“康桥”;“剑河”曾被译成“康河”)。可惜,先生和我都没有徐志摩那样的文才:-(((。不会写诗,那就发一些照片留念吧:-)))。




音乐:《Greensleeves》(the orchestra version of English folk song Greenslees)

注:以下照片主要由我先生拍摄,有的是相机照,有的是手机照,色彩有些不同。

照片1-3:从伦敦前往剑桥的途中所见,往年草色青青、绿草如茵的英国乡村美景却成了一片枯黄、衰草凝绿。我们2018年7月之行恰好遇到了英国历史上特别干旱和特别炎热的日子。不仅是英国,我们同年六月份在丹麦哥本哈根时也是衰草如烟,据旅馆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的5月是丹麦历史上最干旱的月份。

照片4-5:跨越剑河的银街(Silver Street)大桥上人真多呀,这里是著名的旅游项目撑船游览剑河的始末站之一[注:另一个始末站是在照片27中桥街(Bridge Street)附近]。记忆中沿着剑河游览时间大约为45分钟,途经7所学院,其中包括著名的例如王后学院、国王学院、三一学院、圣约翰学院;穿过的小桥包括著名的数学桥和叹息桥。

照片6:站在银街大桥上观看到的剑河以及著名数学桥。王后学院的数学桥将坐落于剑河两岸的王后学院连接;据相关介绍,数学桥北侧的院长室是剑河两岸最古老的建筑之一。记忆中,上次为我们撑船的小伙子是剑桥大学的学生,非常好的导游。他分享过有关数学桥的著名传说:牛顿经过精确的计算设计,没有用任何螺丝钉及螺栓,在剑河上建设出来这座牢固的小桥。多年后,一些学生出于好奇,为了研究桥的构造而将桥拆了,但却发现无法在不用钉锤的情况下将桥的组件重装;所以,现在看到的数学桥上布满螺丝钉及螺栓。那位小伙子告诉我们,其实数学桥建于牛顿已故之后,并且一直使用螺丝钉和螺栓。这次观看到的在剑河撑船游览的人比我们前两次见到的人多了许多,剑河上如此繁忙,失去了曾经的宁静。

照片7-8:从网上下载的剑桥地图,红五星是我加注的撑船游览剑河的两个站点。

照片9:不仅是剑河上游船来往如梭,而且剑桥街道上游人如织;7月份是英国旅游旺季。据相关报道,2018年7月的第一个星期是英国自1976年以来最热的一个星期;炎热的天气不能阻挡人们游览剑桥的热情,我们是其中的一部分:-)))。

照片10-12:避开剑桥主道之一银街上的人群,我们拐入游人较少的剑桥大学学院之间的街巷,首先欣赏到的是建于1448年的王后学院老区,包括其著名的王后学院门楼(Queens' Great Gate)和旧庭院(Old Court)。旧庭院始建于1448年,由国王亨利六世的建筑师雷金纳德·伊利设计;他也是和国王学院礼拜堂(King's College Chapel)的设计者之一。不同于国王学院礼拜堂使用的昂贵石料和用了100年左右才完工,王后学院的旧庭院使用的是相对便宜的红砖,并且在两年之内就建成。我很喜欢的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神学家和思想家伊拉斯谟和著名诗人怀特都是王后学院校友。

照片13-17:穿越王后学院和国王学院之间的巷道,路过国王学院的侧门,来到建于1441年的国王学院的正门、中庭、以及礼拜堂。国王学院哥德式门楼宏伟壮观;中庭矗立着国王学院的创建者英国国王亨利六世的铜像;而礼拜堂恢弘的哥特式建筑则是整个剑桥的主要标志和荣耀。国王学院著名校友包括我敬佩的科学巨匠艾伦·图灵。诗人徐志摩曾经在国王学院学习过(旁听生),在剑桥的经历使他写下了那首名诗《再别康桥》,国王学院校园里有一小块相关诗句纪念碑。先生在英国留学时的博士生导师也毕业于国王学院:-)))。

照片18:国王学院所在的国王街(King's Parade)。这条街位于剑桥小城中心,是一条著名的历史悠久的主街;这条街上的国王学院,尤其是礼拜堂那耸入云霄的哥特式尖塔特别壮观醒目。

照片19:国王街继续向北延伸为三一街(Trinity Street),是剑桥大学著名的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所在,这是三一学院的大门。三一学院由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创建于1546年,是剑桥大学中名声最大的学院之一,被公认为世界领先的学术机构。三一学院拥有众多的名声显赫的校友,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牛顿、麦克斯韦、哈代等科学巨匠, 培根、罗素、维特根斯坦等哲学大师, 拜伦、萨克雷、丁尼生、赫伯特、马福尔、戴敦等文学巨匠。。。。。。

照片20-21:有点遗憾的是我们2018年7月剑桥之行三一学院当天不对外开发,好在我们在以往的两次剑桥之行探访过它,这是18年前第二次探访剑桥拍摄的三一学院优美庭院,保留了许多中世纪的古老建筑(注:从洗印刷的老照片翻拍)。由17世纪末建筑大师莱恩(Sir Christopher Wren)设计的三一学院莱恩图书馆(Wren Library)是剑桥大学最有名的图书馆(注:格林尼治天文台以及伦敦著名的圣保罗大教堂也是由他设计)。

照片22:位于三一学院大门与学院礼拜堂之间门口院子里的苹果树。我和先生正在欣赏三一学院门楼和礼拜堂外观时恰好有两个讲中文的旅行团一前一后都来到此;听到两位导游都对团员们说“这就是当年砸中牛顿脑袋的那棵苹果树”,我忍不住微笑了,想起多年前探访牛顿的故乡伍尔斯索普庄园时也看到了那著名的“牛顿苹果树” :-)))。

照片23:从三一学院向北继续漫步,三一街延伸为圣约翰街(St John's Street);与三一学院相邻的是剑桥大学另一所著名的学院--圣约翰学院。

照片24-25:圣约翰学院的主要门楼入口和学院礼拜堂。创建于1511年的圣约翰学院人才辈出,著名的校友包括科学巨匠物理学家狄拉克、数学家泰勒、天文学家赫歇尔、现代计算机科学奠基人威尔克斯,我特别喜欢的文学大师诗人华兹华斯,我特别敬佩和尊重的废除奴隶制的先驱威伯福斯;另外,一代武侠小说宗师金庸(查良镛)也是圣约翰学院校友。

照片26:剑桥小城中心的古老高街(High Street)后来被分段成如今的4个著名街名,从北向南,分别是圣约翰街、三一街、国王街、和特兰平顿街(Trumpington Street)。

照片27:从圣约翰街向北继续漫步,来到桥街(Bridge Street)附近撑船游览剑河的两个始末站之一(注:另一个始末站是在照片4-5中跨越剑河的银街大桥附近)。

照片28:位于与圣约翰街相邻的圆教堂街(Round Church Street)上的历史建筑圆教堂。

照片29-32:圣玛丽大教堂(Great St Mary's Church)位于小城中心国王街的北端,与 国王学院礼拜堂隔街相望。历史悠久的圣玛丽大教堂是英格兰伊利教区的教堂,也是剑桥大学的大学教堂,曾在大学的发展和立法中扮演过角色;英国宗教改革的许多著名神学家曾在这里布道。

照片33-34:位于剑桥中心地带具有历史风情的街巷。

照片35:位于科珀斯克里斯蒂学院(Corpus Christi College)泰勒图书馆(Taylor Library)外墙上的圣体钟(Corpus Clock)。这个设计独特、构造新颖、寓意深刻的大型雕塑时钟被评为2008年时代最佳发明之一,由剑桥大学的老成员约翰泰勒(John C. Taylor)构思设计和出资百万英镑建造,历经5年时间,于2008年9月19日由剑桥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正式向公众揭幕。此钟位于Bene't街和Trumpington街交界处;自从向公众展示以来,吸引着一批批的剑桥大学学生和游客;也曾出现在一些电视剧、电影、以及音乐视频中。我们两次探访剑桥是在2008年之前,尚未有此钟,因此,它就成了我们此行的必看景点之一。

照片36:根据相关介绍,这个大型雕塑时钟的表面是一个24克拉镀金的不锈钢圆盘,直径约1.5米(4.9英尺); 它没有指针或数字,但通过打开钟表面背光蓝色LED的单个狭缝来显示时间,由一只巨大的蚱蜢报时。蚱蜢下颚每分钟张合一次,每15分钟抬起毒刺,每小时致命一蛰,发出链条敲打棺材的声音;寓意提醒人们时间易逝,光阴不再。而 蚱蜢的眼睛无规律闪烁, 据说这种不稳定的动作反映了生活的“不规则性”。设计者泰勒称那只蚱蜢为“时间食客”。这个钟的下方铭文是拉丁文《圣经》约翰一书第2章第17节的前一部分,中文的意思是“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这个时钟以戏剧性的方式提醒着观们不可避免的时间流逝;眼看着蚱蜢将我们停留在此钟面前欣赏它的时间一分分地吞噬,我们惊醒那是我们生命中一去不返的一部分呀,感到有点可怕和不安,赶紧离开前往探访先生感兴趣的达尔文学院(Darwin College)。

照片37-39:前往达尔文学院的途中经过跨越剑河的银街桥附近的撑船游览剑河的始末站。

照片40-44:位于银街西南端、滨临剑河的达尔文学院。从参观游览中我们得知此学院成立于1964年,是剑桥大学第一所仅限于招收研究生的学院,也是第一所接收男女同校的学院;此学院的名称不是因为剑桥大学基督学院(Christ's College)的著名毕业生查尔斯达尔文(Charles Darwin)而命名,而是因为达尔文家族曾经拥有此学院现在所在的一部分土地,并且将之捐出用于建造此学院。与剑桥大学的其它著名学院相比,达尔文学院的历史非常短暂,但也已经出了不少杰出校友,其中包括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Eric Maskin、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Elizabeth Blackburn(注:我有幸近距离接触到的诺奖获得者之一《我接触到的7位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们》)、灵长类动物学家和人类学家Jane Goodall。。。。。。之所以探访这座建筑设计相对较新、平淡无奇、历史短暂的学院是因为满足先生的愿望,他到英国留学申请学校时与达尔文学院擦肩而过:-)))。

照片45-47:游览达尔文学院之后,我和先生沿着剑河岸边漫步,这是游客极少涉足到达的地段;但有一些当地人和剑桥的学生们悠闲地坐在河边草地下,没有一拨又一拨旅游团干扰,只有一些牛陪伴,互不干扰:-)))。



【小插曲】 :女儿也游览过剑桥,但没有到过剑河的这一部份;于是,我们将一些照片发给女儿女婿分享,其中包括我与一群牛的合影(照片45)。由于时差,几个小时后,我们收到女儿的回复:WOW, 这么多爹地!她老爸和我读了之后哭笑不得。闹出这样的笑话,我必须付一部分责任。女儿小的时候,当我告诉她家人的生肖属相时,为了加深她对她老爸属牛生肖的印象,看到牛时,我会对她说:"那是爹地。"以至于给她后来看见牛就经常会说是看见她老爸:-)))。

照片48-49:剑河的水清澈透明,潺潺的从石阶上流过。眼前的景色使我想起了那熟悉的诗句:“。。。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照片50-52:“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告别剑桥小城,来到剑桥乡村。

照片53:不知剑桥乡村的这条小河与那穿越剑桥小城的剑河是同一条河。

照片54-55:剑桥乡村的夕阳和日落不禁使我想起了剑桥小城的那座时间吞噬者怪钟。看着一起欣赏夕阳日落的身边人,32年前初识时的黑发如今已黑白交错,我的眼睛湿润了;即使韶华易逝,时不我待,那又能如何呢?!与所爱的人牵手从黑发到白头,杖走天涯,我知足感恩,对接下去的生命旅程充满了好奇、期待、和盼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值得去探访浏览。郁金香妹妹从国内回来啦,好好休息。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一直很向往的地方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记录下与一部分网友的交流,也许对有同样问题的网友能提供一些参考:

网友S:请问剑桥需要一天吗? 还是跟牛津并在一起?
回复:游玩时间可长可短,取决于你们的兴趣。建议这两个大学城不要在同一天玩,一是在时间上会太匆忙;二是两城并不同路,一个出了伦敦向东,一个是向西。祝你们英国之行愉快!

网友I: 正准备去呢,要做功课,正好有你这一篇, 谢谢。
回复:谢谢新朋友。因为我们这是第3次访剑桥,所以有些重要景点没有重访。许多游客只是在剑河乘船游剑桥,那样会失去游览剑桥的一些精华。如果有可能,至少徒步参观国王学院的King's College Chapel和三一学院的Wren Library。祝英国之行愉快。
网友I: 早读过你很多游纪,知道你和你先生是在爱丁堡读过书。另外,抓住机会问问,英格兰西部湖区怎么样?
回复:谢谢你的阅读,那我们是老朋友了:-)))。湖区也很美呀,有英国的National Park,去年7月我们也重返湖区了。如果与美国或加拿大的国家公园相比,在自然风光方面则少了一些壮观,多了一些俊秀;但英国湖区胜在人文,如果喜欢英国文学,那一带有著名英国诗人William Wordsworth的故居,还有著名儿童文学作品《The Tale of Peter Rabbit》作者Helen Beatrix Potter的故居,包括彼得兔博物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建议。好的,下次再去记得带泳衣:-)))。
回复 悄悄话 来剑桥应下河游泳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的精彩分享。今天我早起去单位参加一个晨会,读到园姐的留言分享非常亲切。你在英格兰生活过,对那一带很熟悉了。姐姐慧眼,前三张照片正如我的片题所言,也如你的留言所言,是我们伦敦前往剑桥途中拍的田园风光。遗憾的是隔着车窗玻璃拍的,不清晰。这是去年7月我们回去度假遇到的欧洲多国(包括英国)特别干旱、特别热;因为同年6月份在丹麦已了解了一些欧洲的旱情,所以对7月份在英格兰所见已有心理准备。不过,我们去年6月份见到哥本哈根的草地时还是很惊讶的,因为以往3次行程那里的草地都是绿油油的;就如同你见到我这个帖中King's College里的草坪感受。

我们今年又回英格兰了,刚回来,那里又恢复到正常的夏日,绿草如茵;天气变化得比翻书还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媛媛妹妹的前三张照片其实是伦敦到剑桥的火车道两旁的典型夏季风光,英格兰东部起起伏伏的田野就是这样伸展开来的大片大片的金色麦田,非常静谧动人。直到看到King's College里的草坪,我才知道英格兰的夏天竟然变得如此干旱了,在我的印象中,那些修剪得一丝不苟的草地永远绿油油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阅读点评。我们是先进入Great St. Mary Church内部参观游览,拍了照片30-32,然后从教堂出来后才拍了外观照片29。

@@@@@@@@@@@

内部照是 Great St Mary ‘s Church, 外部照不是,是 剑桥另外一个教堂。

@@@@@@@@@@@

谢谢交流分享指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阅读点评。我们是先进入Great St. Mary Church内部参观游览,拍了照片30-32,然后从教堂出来后才拍了外观照片29。

@@@@@@@@@@@

内部照是 Great St Mary ‘s Church, 外部照不是,是 剑桥另外一个教堂。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阅读点评。我们是先进入Great St. Mary Church内部参观游览,拍了照片30-32,然后从教堂出来后才拍了外观照片29。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谢谢老朽兄的阅读分享。你们是逍遥自在游,我们也是,只不过我和我先生都是好动的人,喜欢徒步在衔巷中乱窜:-)))。
回复 悄悄话 29 不是 Great St Mary ‘s Church .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玩的仔细,我们去年六月在剑桥花了一天时间,好像没看多少地方。不过,我们懒,出门晚,到剑桥已经中午了,又在家日本餐馆耗费一个多小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