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身为马拉松参赛者与志愿者的着装经历

(2019-01-18 10:00:09) 下一个

我的一位印度裔临床医生同事N今年将跑在这个星期天(1月20日)举办的休斯顿马拉松(以下简称休马),这将是他的第二个全程马拉松,并且他兴奋地告诉我他已报名了今年法国巴黎马拉松。N知道我星期天将为休马做志愿者义工,他好心地在星期三发给我星期天的气温预报,提醒寒流将突袭我们城,星期天早晨做义工时要多穿衣服保暖。

看着同事N发来的天气预报,我的心情一方面为这样的参赛者们理想的跑马拉松气温感到高兴,一方面为志愿者义工们所要面对的寒冷感到自怜,颇有一丝冬日里卖碳翁的心态。看着同事N发来的天气预报,也使我想起自己作为休马参赛者与志愿者的在相似气温情况下的不同经历。到自己的博客找出2013年1月(《重上马拉松征程杂记(5):期末考试-跑休马、进波马》)和2018年1月(《寒冬里的休斯顿马拉松风情》)的两篇旧文,看到其中两张照片及相关经历,我忍不住发出会心的微笑:-)))。

2013年1月13日星期天休马的天气对跑步者们和志愿者义工们都非常不友好:不仅气温低,风大,并且还下雨。在寒风瑟瑟、风雨交加中等待起跑的参赛者们几乎都在运动衣外穿着保暖衣服及防雨外衣。有经验的参赛者通常是穿着旧衣服外加一个很大的塑料垃圾袋,起跑之前1、2分钟将之脱掉扔在路旁;马拉松组织者会安排人收集起跑区域的旧衣服,将之集中,洗干净后捐给慈善公益机构,帮助有需要的人。那年,我起跑前扔掉的那套防寒旧运动服不足为惜,但扔掉的防雨外衣是跟随我多年前在新西兰南岛徒步登福克斯冰川时穿的防雨衣,觉得有点可惜,主要是与之有许多美好回忆。跑到5英里左右,因为运动的缘故,开始渐渐觉得暖和,我将保暖双臂的一副护臂以及一副保暖手套给扔了。但很快发现犯了错误,手套扔得太早了;双臂由于跑步时来回摆动,确实已不觉得冷,但双手却是在寒风中冻僵了。吃一堑,长一智,第二年4月跑波士顿马拉松时我吸取了前一年休马的教训,很晚才扔手套。那两次全程马拉松分別以3:40:35和3:30:06平安愉快完赛。

然而去年1月在相似的气温下做休马志愿者义工则是完全不同的经历。2018年1月14日星期天早晨举行的休马也由于受冷空气寒流的影响,气温在摄氏零度左右;天太冷,对为休马服务的志愿者义工们很具挑战性。我和先生全副防寒武装到达我们的义工站,我几乎穿了去南极旅行的装备,除鞋子以外。其结果是在义工站4小时最冷的是双脚,冻得很难受;我只好在原地时不时地蹦蹦跳跳给双脚运动生热;而双脚却是我作为参赛者时最不担心受冷的部位;当时我宁愿是参赛者。吃一堑,长一智,这个星期天早晨去做义工时我一定穿一双保暖的鞋:-)))。

祝所有星期天参赛者平安,心想事成,尤其是KSR学生、教练和陪跑义工们!祝所有志愿者义工平安,不会太冷,服务周到!




音乐《Chariots of Fire》

照片1-2:星期三我的同事发给我的我们城天气预报。





照片3-4:我从网站中查到的去年休马天气报告和今年休马天气预报,非常相似。





照片5:今年为休马做志愿者义工的注册。



照片6:我作为参赛者在那样的气温下的着装,2013年1月休马我跑向终点站以及跑过终点线。整个参赛过程中虽然因为离开家时忘记戴眼镜,为了防止头昏眼花,我必须眯着眼睛跑,象打瞌睡一样。但是,我的心和脑却自始至终是活跃的,马拉松全程对我来说仿佛是音乐之程,脑海里在马拉松不同的路程中回响着不同的音乐和旅途中见到的不同世界风情。与观众们的互动增加了愉悦,我特别感动在风雨中为马拉松赛服务的志愿者们以及热心的观众们,经常在跑步过程中对他们说“谢谢”。不过,当时我并没想到那样的气候对他们的挑战更大;如今,有了做志愿者的经历,我能体会到他们的不易。



照片7:我作为志愿者义工在那样的气温下的着装,这是2018年1月14日休马我与我们义工站其中两位志愿者合影留念。那天清晨安装全程与半程马拉松分道指示标牌时是我和我的先生同工;而拆取标牌则是我与另外两位志愿者同工。我右手边的那位女士那次是第3年为休马做义工,与我的先生相同;而我左手边的男士那次是第4年,与我同龄:-)))。告别时,他们对我们说:“明年再见!”我答复:“明年再见!”先生则微笑着说:“如果明年像今天这么冷,你们见不到我。”他的话逗得大家都笑了。 今年气温确像去年一样冷,这个星期天先生会去做义工吗?等到星期天就知道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tridge'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的善言。我跑过多次不同距离的赛事,曾经是受益者,现在只是give back to 跑者这个大community. 有人曾说过“天下跑者是一家”:-)))。祝你马拉松训练平安愉快,心想事成!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so much. It is so kind of you. I did know if I could finish my marathon without the support of so many 志愿者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妹妹。是啊,手脚是四肢末端,末稍循环稍差一些,容易感觉得凉。正如你所说,去年我的脚冻得发疼。谢谢你的好建议,今年我一定更好地做好保暖。感恩的是幸好天晴,不下雨。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运动员和志愿者都非常不容易啊!我属于不怕冷但手脚始终冰凉的,在哈尔滨看冰灯零下26度我身上并不觉得冷,可脚冻得生疼。带了不少暖宝最后全用在了脚上。姐姐也可以准备一些暖宝,哪里觉得冷就随时贴上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谢谢这位弟兄。与你一样,没做志愿者之前,我也没想到他们的不易,尤其是第一供水站的人要很早去set up。35F对东北部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我们这里冬天温和(今天over 70F)的人来说确实很冷。去年双脚最冷,其次双手。不过,今年我会加强防寒措施:-)))。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35F太冷了!太冷了。看你文章以前真没想到志愿者的不易。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