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8春:浙江中部山村风情

(2018-11-19 13:40:58) 下一个

因公公(95岁)婆婆(86岁)年迈,这些年来先生每年回国探亲两次,每次相隔大约6个月;其中,春天他独行,秋天我与他同行。另外,已经工作的女儿女婿也每年回国探望祖辈亲人,他们通常选择圣诞和新年假期。所以,老人家们每年有晚辈亲人3次从海外回国探望他们,给他们生活增添了不少的乐趣和盼望。今年先生是在复活节前夕回国探亲,前后加起来共10天。

先生的故乡位于浙江中部,是一个风景秀美的山村,隶属浙江省义乌市。地杰人灵的义乌不仅在经济发展上是全国十强县市之一,而且在环境整治和保护方面也加大投资,逐渐发展为人们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音乐《故乡的原风景》

(注:以下照片皆用手机拍摄)

照片1:乘高铁从上海前往义乌途中拍摄的房屋和油菜花田。



照片2:当看到越来越多的山峦时就知道进入了浙江中部丘陵山地。



照片3-4:美丽的山村家园。





照片5-6:经济发展起来的义乌市政府加大投资改善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村里大路旁供行人用的公共厕所建得古典,其周围种了不少鲜花植物,与绿色环境融和:-)))。





照片7-8:村庄广场小花园也是栽植许多树木植物,鲜花盛开。





照片9-10:村庄广场小花园也是栽植许多树木植物,鲜花盛开。村委办公屋前的广场上种植了鲜花,但其中有一小部分被充分利用空地的乡亲种了豌豆:-)));春天里正在开花的豌豆与环境也不算违和:-)))。





照片11-13:特别漂亮的是生长盛开在田野山坡上的油菜花。







照片14:山道一侧田地里生长茂盛的蚕豆及漂亮的蚕豆花。



照片15:我们家自留地里栽种的豌豆。



照片16-17:逆光中我们家自留山上的竹林;春天里,竹林中生长出许多新竹笋,必须拨掉一些,才能保持竹林的健康。





照片18-19:从我们家自留山竹林里拨回来的竹笋以及剥去外壳后鲜嫩的有机天然笋,非常好吃。





照片20:95岁的公公为今年春节创作和书写的部份对联,“莫放春秋佳日去,最难风雨故人来”和“白发犹存初日志,红心不减少年时”。95岁的公公退休前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退休后,种植管理自留地和舞文弄墨是他的业余爱好。老人家如今虽然因年事已高较少再到自留地干活,但他仍然思维敏捷,在视力严重下降的情况下还能继续创作和书写春联;令我们这些儿孙晚辈非常敬佩。老人家励志的对联令今年57岁的先生和55岁的我汗颜,同时也令我们得鼓励。



照片21:95岁的公公视力逐渐衰退,他拿出好几年前写的百福图(用一百种不同的写法写一个福字),要送给他远在美国的孙女和孙女婿,为他们送上祝福。



照片22:清明节,86岁的婆婆进到山里祖先的陵墓奠祭。



照片23:婆婆她老人家为我做的新鲜芝麻果仁浇切片。今年55岁的我至今依然拥有一头浓密的自然黑发(白发也是有的,只是很少和很难被发现),除了与遗传有关(奶奶101岁无疾而终时还有一半左右的黑发、母亲年近80岁还有五分之三左右的黑发),婆婆每年送给我的芝麻果仁浇切片也起着一定的作用。根据医学研究和中医实践,芝麻和核桃仁有多种医疗保健功效。谢谢婆婆为我做的这些芝麻果仁浇切片,谢谢婆婆的爱。



照片24:家里后院散养的两只大公鸡,不久,它们就成了某人的盘中餐:-(((。。



照片25-27:在我们村附近建的健身骑行慢道即将完工。







照片28:骑行慢道穿过好几座山的一侧,山坡田野里有开花的桃树。



照片29-30:更美的是满山遍野那一簇簇映山红。





照片31-32:还有山坡丛林中盛开着粉色或白色小花的树木。





照片33:春天里的山峦有着许多抽出嫩绿枝桠的树木,这点点簇簇的新绿充满了生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妹妹。读了你的分享,我忍不住笑了;确实如此,如今世界许多地方的小产品来源于义乌。非常高兴你也喜欢吃果仁,并且几乎没有白头发。

祝你的父母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义乌我90年代出差多次经过,但从来没游览过。现在义乌可不得了,全世界60%的小商品都出自那里,圣诞装饰更是近90%。
公公身体真好啊!我爸爸又多一个榜样了:-)
头发黑绝对和吃果仁有关。我也从小爱吃果仁,现在仅发现4根白发,而且都是在去年我心情最差的时候发现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tridge' 的评论 :

是的,但愿能一直国泰民安,长长久久。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乡村的生活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