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2018-10-23 10:34:00) 下一个

作为再次被病人和权威们评选为第一的相关专科医院,我们单位有许多值得骄傲和庆祝的事,包括一位员工Dr. Allison荣获今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然而,受之名望所累,单位的(生命科学)科研成果成了多方关注的重点:美国有关方面将之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尤其是对其相关知识产权的安全保护;但也有一些员工利用单位的名声和研究成果在其他国家有关单位兼职谋利。

目前为止,我们单位已解雇好几位学者,还有几位正在被调查。他们都牵涉到违反劳工雇佣法,拿着单位全职雇员工资,利用单位的名声和研究成果在其他国家有关单位兼职谋利,隐瞒收入;并且这样的行为与我们单位的利益有冲突。绝大多数员工,包括我在内,能理解单位的相关决定。

然而,令我惊讶和没想到的是昨天秘书告诉我非常熟悉的两位年轻学者被单位administrative leave, 重新回来上班几乎无望,基本上算是解雇了,因为她们违反了单位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的的科研资源安全条例。这两人有同一个老板,那人因为违反劳工雇佣法正在被单位调查。对那人的调查尚未结案;但那人组里的两位年轻学者却因在他指导下违规删除在单位的计算机中他与国外合作证据而被处理;真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秘书和我都不能理解这两位年轻学者为什么在她们的老板被调查的敏感情况下还违反单位反复强调的信息安全规则。我个人认为是因为无知,也许她们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秘书则认为她们是迫于老板压力,抱着侥幸心理,明知故犯。这两位年轻学者是她们老板手下的得力干将,得到他不少的提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但无论是出于报知遇之恩,还是受到上司压力,千万都不要做违法之事。为这两位年轻学者的遭遇感到心痛、可惜、和遗憾。这种事对我们自己也是一个警钟。心中对她们有许多不舍,默默祷愿她们未来就职顺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迁' 的评论 :

不是,与那人无关。他早在好几个月前就被劝辞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妹妹的分享。许多时候面对名利还是需要有一些定力的。在我们单位任职的国人中比出事的这几位还要优秀的学者大有人在,而且他们也不是没有收到过邀请和递送的橄榄枝,只是他们比较清楚一些界限,知道哪些事可为,哪些事不可为。
翩迁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个女生是姓谢的那个消化科教授手下吗?那位谢教授看上去文质彬彬,可是心底真是龌龊,怀疑他的论文是不是也有问题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猜是国人,我们研究中心前几年也有一位两边跑的杰出科学家,后来中心上层找他谈,两者选其一,最后他选留在美国。避免了以后不必要的麻烦。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子燕妹妹的理解。你不仅体会到我的用心良苦,而且猜测对了牵事人的原籍。被劝辞解雇的学者中情况不一,有的人是明显贪腐,明知故犯;有的人是法律概念缺乏和模糊,做事不妥而被美国现今严谨政策波及。而那两位年轻学者(昨天下午得知在她们之前已有另一位年轻助手被辞退)则是在她们老板指示下做了糊涂事。所以,特别为她们可惜,感到难过。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如果能提醒到任何一位,以后避免做这种违法的事而断送前程,就是功德无量了。
另外是不是解雇学者和两位年轻的助手学者都是国人阿?大概法律概念缺乏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