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观赏2018“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美国首站演出

(2018-02-26 06:25:47) 下一个

“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大型综艺晚会是中国“春节文化走出去”的国家级文化品牌,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召集国内著名艺术家组团在春节期间赴海外慰问侨胞访演。先生倾心偏重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是他每年春节期间喜欢亲临现场观赏的“海外春晚”。今年的西方情人节恰好与中国传统春节相遇,我便购买了今年的大型综艺晚会票作为情人节礼物送给先生。为了不使他孤单看演出,我决定陪同,顺便也给我自己买了一张票:-)))。

我们居住的城市是今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新春慰侨赴美国演出的首站,于星期六(2月24号)晚上7点至10点在休斯顿浸信会大学的摩瑞斯文化艺术中心剧院举办。此综艺晚会汇聚了阎维文、蔡国庆、郭蓉、马晓晨、胡文阁等国内顶尖艺术家,展示了舞蹈、器乐、戏曲、声乐等一系列独具中国特色的精彩表演,丰富多彩;先生和我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非常感谢来自祖国的艺术家们在春节期间远离他们的亲人为侨居他乡的同胞们演出。




音乐:《同一首歌》

照片1:2018年“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 大型综艺晚会演出场地--休斯顿浸信会大学的摩瑞斯文化艺术中心剧院。



照片2:摩瑞斯文化艺术中心大厅有许多中国春节元素装饰,“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大型综艺晚会吸引了许多居住在本城的侨胞。晚会事先出售了4个不同价位的票,购票者首先必须拿着票到现场划定具体座位。虽然我们去得晚,对得好座位不利,但由于我给先生购买的是好区域票,所以,我们依然得到了挺好的座位。第6排的与中间走道相邻的第2号和第1号座位既方便先生拍照片,也不影响其他人观看演出。



照片3:确定具体座位和拿到演出节目单后,看到离演出开始时间还有20分钟左右,先生和我参观了位于摩瑞斯文化艺术中心的Belin教堂。我喜欢教堂门正上方的一幅画,也喜欢教堂前殿左右两侧的管风琴。



照片4:综艺晚会主持人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原中国东方歌舞团)演员庄蕙芷和现居住我们城市的上海侨胞陆峻。中国外交部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李强民总领事、中国国务院侨办张司长等政要到现场致词和观看演出。



注:以下照片皆为我的先生拍摄;我的记录没有按节目顺序,而是根据节目种类。

1:舞蹈

今年的“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 大型综艺晚会留给我最深刻印象和最享受的是舞蹈节目,或青春灵动,精彩纷呈,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照片5-9:综艺晚会演出以民族舞《长穗花鼓》开场,欢乐灵动,俊美洒脱。











照片10:男子舞蹈《把酒问青天》,庄重与不羁并存,抃风舞润。



照片11-13:傣族独舞《吉祥孔雀》,婀娜多姿,妙曼清雅。







照片14-19:女子舞蹈《茉莉花开》,千娇百媚,轻盈柔美。














2:器乐

照片20:四位二胡音乐家演奏《西班牙斗牛士进行曲》。这首享誉世界的名曲是由西班牙作曲家玛奎纳创作,通常是用小号来演奏的一首独奏曲;在晚会上欣赏到用中国传统乐器二胡演奏这首西方乐曲,不拘一格,令人耳目一新。



照片21:四位二胡音乐家演奏的第二首乐曲是传统二胡音乐《赛马曲》。



照片22-23:音乐家们用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娱乐升平》和《送你一朵玫瑰花》。





照片24-25:音乐家胡兵用钢琴独奏《黄河》,大气恢弘,震撼人心。胡兵是今年“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大型综艺晚会赴美演出团的音乐总监。






3:戏曲

戏曲由著名的梅派第3代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的胡文阁领街主演。

照片26:胡文阁首先演唱了梅派京剧《大唐贵妃》的主题曲《梨花颂》,舞台背景放映了他身穿戏服的演唱视频,但在晚会演唱时他没有穿戏服。



照片27:胡文阁演唱传统京剧剧目《霸王别姬》。




4:声乐

照片28:国家一级演员马晓晨独唱《祖国你好》和《绒花》。



照片29:国家一级演员蔡国庆独唱《我多想变成一朵白云》、《三百六十五个祝福》、和《同一首歌》。说实话,我在看这场演出之前对蔡国庆的印象一般般,一方面是我觉得他的声音条件不是特别杰出;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在英国留学时认识的一位好友有关蔡国庆的分享。这位好友曾经与蔡国庆中小学都是同校,并且在同一个机关大院长大,相互认识;她说蔡国庆在中学时文艺方面就很活跃,但学习成绩非常一般。因此,我虽然尊重蔡国庆,觉得他在娱乐界是一位自律和绯闻很少的人,但我有个错觉他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然而,这次观看了他的现场演出后,我对他的印象大为不同。虽然他的声音依然不是特别杰出,但他演唱得热情真诚;他与观众互动交流时讲话的幽默得体、灵活机智都使我觉得他是一位高情商的聪明人;而他用字正腔圆的流利英语即兴说的一段话更使我印象深刻;彻底改变了我以前对他的错觉,更加尊重他。(注:蔡国庆自嘲自己穿的印了许多狗狗的上衣使得他看上去比较胖,但他愿意在庆祝狗年穿这样的上衣演出是为了喜庆,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欢乐和祝福)。



照片30-31:国家一级演员郭蓉独唱《长江之歌》、《红旗飘飘》,她还用英文演唱了美国流行音乐传奇歌星惠妮·休斯頓的名曲《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听到郭蓉唱《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想到了惠妮·休斯頓的英年早逝;如此有音乐才华的她却过着那样痛苦折磨的生活和那样悲惨地结束生命。





照片32:晚会的压轴演出是国家一级演员阎维文的独唱,他的声音条件真是很优秀。他是我父母非常喜欢的一位歌唱家,也是我和我先生尊重的歌唱家。阎维文独唱的第一首歌是《洪湖水浪打浪》,舞台背景视频出现了与歌曲相应的画面。



照片33-34:阎维文独唱的第二首歌是《母亲》。聆听这首歌时,我想到了在江苏扬州的我的老母亲,想到了在浙江义乌的我的年迈婆婆。(注:这是一首我母亲喜欢并且会唱的歌。综艺晚会结束开车回到家后,我立即给母亲打电话,与她分享了晚会见闻,特别是亲临现场聆听阎维文演唱《母亲》时的感受)。





照片35-36:阎维文独唱的第三首歌是我非常喜欢的蒙古歌曲《天边》。





照片37-38:阎维文最后独唱的一首歌是他的保留歌曲《小白杨》。






5:演出尾声《四海同春》

照片39-40:晚会所有参演艺术家们上舞台全体谢幕,观众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我的手掌都拍红了,衷心感谢来自祖国的艺术家们在春节期间远离他们的亲人为侨居他乡的同胞们演出;我依依不舍地离开剧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喜欢。祝新一周愉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