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风雨中的眼泪、守望、苦中作乐、及雨后彩虹

(2017-09-03 06:18:24) 下一个

1. 风雨中的眼泪

星期五深夜(8/25)/星期六凌晨(8/26)四级飓风哈维在德州南部沿海登陆,并以超强风速和百年不遇的降雨量连续4天滞留在我们居住的城市休斯敦。看着电视新闻中飓风所经之处满目疮痍的画面、伤亡失踪人数的报道、以及越来越多失去家园的人们在暴风雨中的挣扎,我难过得眼睛湿润了,那是悲哀无奈的泪;但也有被电视新闻中报道的一些救援故事感动的泪。那些是我为受灾的城市和受灾的人流的眼泪。

第一次为自己家流泪是在准备撤离的行李时。因为我们社区房屋地基海拔105-107英尺,比周围通常101或103英尺社区高一些,原本被洪水淹的可能性很小。但由于我们社区位于布什森林天然蓄水区的周边,受到泄水排洪等因素的影响,在这次创美国历史记录的洪灾中成了高危社区之一,居民们在飓风登陆的第二天傍晚被通知撤离。我拿出先生和我旅行时各自用的随身携带小箱子,先将先生的换洗衣服放进他的箱子;然后,开始装我自已的箱子。装箱之前,我兴致勃勃,与先生开玩笑说这仿佛又是一次外出旅行。然而,当将两套毛巾/浴巾以及一套床单/枕套放进箱子时,我意识到这次是外出逃难,因为旅行的行李里是不带浴巾和床上用品的。于是,我悲从心起,眼泪盈眶。当时,两只猫猫在主卧室陪着我,它们仿佛也感受到家里不寻常的气氛。曼小姐(Mandu)已经有很久没有躲进床底下了,但它当时倦缩在床底下,无论我如何叫唤它,它也不肯出来。而夏公子(Sherlock)则倦卧在刚整理好的先生的小行李箱上。Sherlock一反往常神彩奕奕的灵动,时而用无助的眼神看着我,仿佛说:“请别将我们扔下不管,请别让我们自生自灭”。看着两位猫猫的状态,我的眼泪忍不住地流了出来,抱起Sherlock,向它承诺:“无论我们撤离到那里,必带着你和Mandu同行。”得知我们家所在社区是属于被要求撤离的社区之后,有20多位居住在相对安全地带的朋友们邀请我们到他们家居住。我们被朋友们的邀请感动,对他们每一位都充满了感谢,最终我们选择了一位家里也养猫的朋友。

男儿有泪不轻弹,先生在那些天唯一一次眼睛湿润是在得知我们的朋友R家被淹时。从星期天早晨至星期三早晨这3、4天里,接二连三地从微信、脸书、短信、及电话中得知30多位朋友和同事家进水,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当星期二上午R告诉朋友们她家所在的社区失守了,她家房屋里进了许多水。得知此消息后,先生和我一样眼睛湿润了,他喃喃地说:“怎么会是这样呢?她一位单亲母亲带两个未成年孩子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是啊,自从R挚爱的先生在睡梦中因突发急病而逝,她勇敢、辛劳、又充满爱心地既当爹又当妈地带着孩子们长大,是我们非常敬佩和尊重的一位朋友。这次洪灾期间,因为我们家是位于被要求撤离区域,属于自身难保,无法邀请任何人到我们家居住。与R的交流中得知,她和孩子们已经平安地被教会其他弟兄姐妹接到家中,我们才放心一些,默默地为她和孩子们祈祷。


2. 风雨中的守望和苦中作乐

在这次飓风哈维带来的创美国历史记录的洪灾中,朋友们用微信、脸书、短信、及电话相互关心、鼓励、分享各种相关信息,在风雨中相互守望。即使在危难中,许多朋友也不失幽默,苦中作乐。在我们的朋友中,有2对朋友夫妇(LJ/DD, HB/JH)与我们夫妇多年来一起共同庆祝各自的生日;我们3家居住在不同社区,但在这次洪灾因泄水排洪等因素都成为高危社区;其中一位朋友JH说:“我们三家同在溢洪区,真正做到了风雨同舟”:-)))。看到朋友们转发来的自做防水或减缓洪水进入房屋的几种土法上马措施时,先生在风雨中忙碌了好几个小时将家里的门窗从外面用结实的胶条封住;我则在室内帮助用胶条封。完成后,先生和我都颇有成就感,只听他说:“但愿我们做的都是无用功。”我先是纳闷地问:“为什么?”然后,恍然大悟地哈哈大笑,说:“是啊,但愿用不上这些措施。”

洪水向我们一寸寸地逼进时,有些区域还伴随着停电停水,其中,包括我们的好友LJ/DD家停水。后来,我的先生关心地发给朋友一条信息“家里还没水吗?苦中作乐一下:现在我们就希望家里不进水!”好友LJ回复说:“又爱又恨的水啊!” 他们的对话逗得我哈哈大笑。隔日清晨,好友DD发来信息“我们家有自来水了”。我回复说:“刚猛一看到你的信息时,吓了我一大跳,以为你们家进水了。现在是谈水色变呀”。先生看了我们的对话,哈哈大笑,说:“猛一看DD的信息,我也以为他家失守了呢。”在我们3家中,由于地势的缘故,HB/JH 家进水的风险最大。当洪水水位离我们家房屋的距离不到2米时,我询问HB/JH那里水位离房屋还有多远。HB文褶褶地回复“水在悄悄地从草地向上爬来”;她的先生JH则回复:“还有1.5尺。我们已经与水库成为一体了”。当JH发来无人机航拍的他们社区洪水“壮观”照片时,先生一语双关地说:“水平高”:-)))。很感恩,风雨中我们有这些朋友同行相守。在等待观察我们的房屋是否会被洪水侵犯的那3、4天,我们有担心和焦虑,但更多的是平安的心,无论境况如何。


3. 雨后彩虹

在这次飓风哈维带来的创美国历史记录的洪灾中,我所在的跑步俱乐部中有十几位跑友家进水。在相对安全区的跑友们中不仅对受灾的跑友开放自己的家,邀请他们去避难居住,而且组织了灾后清理义工队,帮助受灾的跑友清理被水浸泡过的房屋和家具。原本在9月4号星期一劳工节由我们跑步俱乐部举办的第二届返校5公里赛(一个为高中生业余长跑俱乐部KSR募款的公益跑步比赛活动)因这次洪灾被迫取消后,组织者发来电子邮件询问参赛者们是否愿意将他们尚未取的比赛T恤衫捐给相关洪灾临时收留所,先生和许多报名的参赛者们毫不犹豫地回复:“Yes”。一位朋友所在社区的救火/救灾站(Fire Station)被洪水淹,这位朋友开放他的家成为社区救火/救灾站指辉中心。另一位朋友开放自己的家接受了10位到我们城市参加救灾的国民军。。。。。。勤劳质朴的德州人用实际行动相互帮助,共度时艰,我们必能重建家园。


照片1-2:在准备撤离的行李时,两只猫猫仿佛也感受到家里不寻常的气氛。Mandu已经有很久没有躲进床底下了,但它当时倦缩在床底下,无论我如何叫唤它,它也不肯出来。Sherlock则倦卧在我刚整理好的先生的小行李箱上。Sherlock一反往常神彩奕奕的灵动,时而用无助的眼神看着我,仿佛说:“请别将我们扔下不管,请别让我们自生自灭”。看着两位猫猫的状态,我的眼泪忍不住地流了出来。得知我们家所在社区是属于被要求撤离的社区之后,有20多位居住在相对安全地带的朋友们邀请我们到他们家居住。我们被朋友们的邀请感动,对他们每一位都充满了感谢,最终我们选择了一位家里也养猫的朋友。





照片3:星期一(8/28)凌晨1点多钟时,我家屋前草地一片汪洋,洪水水位离我们家房屋大门的距离不到2米。当时雨还在下,我原计划是守夜观察的;先生说:“随它去吧,该来的,挡不住。睡觉很重要,健康第一。” 先生言之有理,我将两只猫猫重新安置后就去睡觉了。所以,我们不知道后来洪水水位离我们家房屋又靠近了多少。



照片4:一位朋友的家和社区被洪水淹。(照片来自朋友)



照片5:我们跑步俱乐部组织的灾后清理义工队为受灾的跑友清理被水浸泡过的房屋和家具(照片来自朋友)。勤劳质朴的德州人用实际行动相互帮助,共度时艰,我们必能重建家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宜依' 的评论 :

谢谢宜依姐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祝福。祝姐姐和家人劳工节快乐!
宜依 回复 悄悄话 祝晓阳和你的朋友们平安度过 灾情之后修复期。。。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蓝' 的评论 :

谢谢海洋蓝妹妹的鼓励。喜欢你分享的西班牙游记和你家的宠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再次谢谢靓姐的关心和祝福。会好起来的。今天上午参加主日崇拜,休斯顿第二浸信会(Houston Second Baptist Church)的会员之一恰好是2017德州副州长(Lieutenant Governor of Texas)Dan Patrick在台上分享这次洪灾充分反映了我们城市基础设施如排水系统根本没跟上城市的发展,造成城市周边社区,特别是布什森林天然蓄水区周边以及排水河流周边社区受灾。他说重建城市不只是恢复城市的原样,而是要建设新的符合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海1965'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鼓励和祝福。你说得对,在患难中有朋友的帮助一定会度过难关。今天上午去主日崇拜,休斯顿第二浸信会(Houston Second Baptist Church)已有上千名义工,分成每组6-15人的灾后清理义工队为受灾的家庭清理被水浸泡过的房屋和家具,昨天一天就清理了150个受灾房屋。就像飓风洪水发生期间民间自救避免了更多人伤死的悲剧,现在灾后民间自助重建帮助更多人重返家园。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妹的祝福。灾难是不幸的,但灾难中也映照出许多人性的善美。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joyce妹妹。也谢谢你分享的美食帖。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lower' 的评论 :

谢谢飞花妹妹。我家逃过这一劫确实是万幸。谢谢你们的出手相帮。我先生工作的公司不仅已经立即捐助了一百五十万美元,而且号召员工们捐款,公司会100%match。
海洋蓝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加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再抱抱,祝平安,尽快回归正常。
大海1965 回复 悄悄话 愿上天保佑你们。你们之间的友爱一定能帮助你们度过难关。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患难见真情。祝福~~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流泪……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真是万幸啊!这次灾情严重,重建不易。现在公司、学校都在号召捐款,大家都该出手相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