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儿女婿带来的母亲节欢乐(结束篇):阳奉阴违

(2017-05-15 13:01:41) 下一个

星期六在Uchi吃完晚餐回到家后,女儿提议看看以往旅行的相册,女婿看得也非常开心。我趁机向两位年轻人宣扬早生孩子的多种好处,特别是他们计划要2到4个孩子,更需要早生。我鼓励他们赶紧生孩子,使我们早日有机会带孙子孙女外出旅游。两位年轻人先是说不着急;然后,在我动之以情的劝说后,他们乐哈哈地答应说在这1、2年就生第一个孩子,在xx岁之前生第二个孩子,争取在yy岁之前完成生3至4个孩子。我谢谢了两位年轻人分享的计划并给予鼓励,同时希望他们说到做到,不要阳奉阴违。

听了我的嘱咐,女儿女婿笑咪咪地频频点头,使我不仅产生一丝怀疑他们只是在讨我的欢心,不一定完全听懂我说的话(注:平常交流时,先生和我尽量与他们用中文,有时中英文混杂)。于是我问:“你们知道成语阳奉阴违是什么意思吗?”

女儿女婿微笑着几乎异口同声地说:“知道”。

我问:“那就请你们告诉我是啥意思。”

女儿和女婿嘻嘻哈哈地请对方先回答,于是女婿说:“阳奉阴违就是胡作非为的意思”。

我强忍住哭笑不得的感受,不动声色地问女儿:“你的答案是什么?”

没想到女儿用英文回答:“a predator exploits prey (措食者利用猎物) or a predator chases prey (措食者追捕猎物)。”

我原指望中文颇佳的女儿会给出正确答案或接近正确的答案,但怎么也没想到她给出如此离谱的回答,真是欲哭无泪:-(((。于是,我问两位年轻人:“你们知道阳奉阴违怎么写吗?”

女儿女婿都摇头,说:“不会”。

接着,我又问女儿:“你为什么会认为阳奉阴违是有关predator和prey呢?”

女儿认真地回答:“因为阳奉阴违就是小羊躲藏在一条缝里,老鹰围绕着小羊转”。

听了女儿的解释,先生和我都忍不住哈哈大笑,我笑得肚子都痛了,翻倒在沙发上。

女儿大概意识到她的答案错得离谱,等待我们笑声小了一些,她认真地说:“妈咪,我现在知道了阳奉阴违的意思了,就是pretend,假装听话。”

我惊讶地说:“对呀!你现在怎么突然知道了?”

女儿微笑着尴尬地说:“我回想了我们刚才的对话,根据对话内容,猜出来的。”

我笑着对她说:“嗯,你还是挺聪敏的”。

接着,我又嘱咐女儿女婿利用回国探亲和出差的机会好好学中文。两位年轻人都频频点头;女儿微笑着说:“妈咪,我们绝不阳奉阴违。”话音刚落,全家人哈哈大笑。


感谢女儿女婿在母亲节周末带来的这么多欢乐时光,感恩有你们做我们的孩子。




音乐《Softly》


离开家去机场前,先生告诉女儿女婿今年春节期间种的一棵金桔树已经有十几个小金桔芽果,希望他们下次回来吃金桔。孩子们就提议到后院看看,很开心看到“竹林”间有个鸟窝。我告诉女儿女婿鸟窝里已经有小鸟,爸爸妈妈对新生命都很感动,我们期盼着明后年我们家也有新成员。女儿女婿都笑了,说一定努力。祝福两位年轻人健康幸福、心想事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姐的吉言。我和她老爸都表扬她想象力丰富:-)))。

祝姐姐和家人长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的我眼泪都出来了。祝晓阳早日做外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狗和睦' 的评论 :


谢谢和睦妹妹,你观察总结得非常对。不过,我最感恩和感动的是她有善良仁慈的心,并且很勤劳能干。当然,她也有不少的缺点,在这里就不细述了:-)))。
鸡狗和睦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福气,有这样一个聪明伶俐乖巧的女儿!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江馆' 的评论 :

Dear临江,谢谢你。确实是一个温馨的母亲节周末,可惜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

祝新一周愉快安康!
临江馆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无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