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协助美国警察破案的经历(下):侦查、结局

(2016-06-23 06:32:47) 下一个

3. 漫长的侦查

根据预约,警官T准时来到我的办公室。令我有些诧异的是她并没有穿警服,而是一身得体的女性西服,看上去非常干炼;加上她那不拘言笑的表情,我觉得她很酷,很快使我想起一些侦探故事中的人物。相互自我介绍后,我们就进入了主题。我对警官T是有问必答,并且将我放包的办公桌抽屉打开给她看。警官T又要求我带她观察办公室周围的环境,包括到达6楼的楼梯和电梯(注:办公室位于6楼)。看完一圈后,她说:“很好,你们6楼出入处有摄像头,能记录到出入电梯和楼梯的人。我会向保安部门调出案发当天的6楼录像排查。” 听了她的话,我不得不佩服她观察仔细,因为我搬到这个办公室接近10年了,而我从来没注意到6楼出入处有摄像头。

回到办公室,警官T问我还有没有其它信息要与她分享以及是否有问题要问她。于是,我与她分享了我的一些同事认为是本单位职工作案以及那些同事给出的理由。我告诉警官T我个人认为本单位职工作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这么多年来我没锁过办公室门和办公桌抽屉,如果是本单位职工中有人想偷我的东西,他们早就有机可乘,我早就被偷了。再说,怎么可能好好地有工作的人会去做小偷。听了我的话,警官T严肃地看着我,说:“你的问题就在于你过分信任人和环境。不幸的是发生在我们单位的盗窃案中确实有一部分是我们单位职工或曾经在这里工作过的人作案。”听了她的话,我张大口、难以置信。于是,警官T坐到我的办公桌前用计算机上网搜查到她最近破获的一个盗窃案,并给我讲解了案情:一位护士助理(nurse aid)偷了同科室医生和护士的信用卡购买了6千多美元的物品;案件破获后,那位护士助理被开除并且被判刑6个月。看着网上那位罪犯的照片,我有些目瞪口呆,真是应了中国一句老话“知人知面不知心”。

我一面谢谢了警官T的分享,一面告诉她虽然被盗有些沮丧,但与她一起侦查破案,我又感到兴奋,仿佛自己也成了一名侦探。警官T微笑着说:“见到你不久,我就感受到你的好奇和兴奋。你是我见到过为数不多的被偷了但还保持淡定的报案人。大多数报案人情绪比较激动,会大骂小偷,而到目前为止还没听到你埋怨什么;并且你很想参与破案,问了很好的问题并且提供很有用的线索。”听了警官T的话,我告诉她我非常讨厌小偷,不仅是因为经济损失,而且小偷破坏了人们的安全感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与我会面后的第2天,警官T发来电子邮件告知她已经调到了案发当天的6楼出入处录像,正在查看案发那个时间段的录像。4月12号(案发后一周),警官T发来电子邮件告诉我侦查进展:(1)她已经调到了Walgreens商店案发当天的购物付款处录像,并且对比我们单位保安部门的录像,已经寻找到一位“感兴趣的人物”(a person of interest);(2)她正在申调其它5个商店案发时间段的录像,用于进一步侦查确认;(3)她会继续与我保持联系,告诉我侦查的进展。在我给警官T的回复中,我真诚地谢谢了她的敬业和高效率。我打电话给我的先生分享了侦查进展顺利的好消息;同时,我分析那位小偷是男性,因为警官T在电邮中写到那位“感兴趣的人物”时用了“he”。当时,我乐观地以为很快会破案。

然而,在接下来的一周,我没有收到警官T发来的侦查消息。在同事们和先生的催促下,我于4月20号给警官T发了一个询问电邮。警官T立即给了我回复:(1)那位“感兴趣的人物”的身份已经被确认;(2)那人与我们单位无关;(3)还有2个商店的监控录像没有被收到,侦查依然在进行中。我给警官T回复了一个感谢电邮。又过了一个星期左右(4月28号),我按捺不住好奇又给警官T发了一个询问电邮。警官T又立即给了我回复:(1)只剩1个商店的监控录像还没收到;(2)收到那最后1个录像,分析完毕后,会将这个案情侦查结果整理做成一个通告;(3)用电子邮件将通告发给全体员工,也会将通告张贴在单位每个建筑的相关布告栏。我给警官T又回复了一个感谢电邮。当时,我乐观地以为破案指日可待;然而,又过了一个多月(6月16号)才收到新消息。

感受:(1)正如警官T所言,不能过分信任人和环境。(2)没想到侦查过程如此漫长,从正面看,那是侦查认真严谨,避免冤枉好人;从负面看,侦查破案的效率真低呀。】


4. 意外的结局

因为警官T在 4月28号发给我的电邮内容,我以为很快就会收到破案后的通告,于是我就安心地等待。然而,那“很快”逐渐地从1周变成2周,又变成1个月、1个半月,没有来自警官T的任何电子邮件。生活那么美好、丰富多彩,我没有时间和精力放在这件事上;因此,我没有再给警官T发询问电邮。期间,时不时地有同事询问侦查进展,先生也不止一次问过我;但我都回答:“目前没有。如有新进展,警官T自然会告诉我。”渐渐地,这件事在我们家就翻页了。然而,一位美国同事在上周又提起了此事,并请求我给警官T发询问电邮;因为她很想知道罪犯是什么样的人,这样,大家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和相关环境。

觉得那位同事说得有道理,于是我在6月16号给警官T发了询问电邮。警官T在回复中:(1)首先抱歉没有及时告诉我案件结局;(2)因为录像视频中那位“感兴趣的人物”(a person of interest)的面部图像不清晰,我们所在城市的“检察院”说不能将那人定为“嫌疑犯”(suspect),因此不能起诉那人;(3)由于那人不能被定为“嫌疑犯”,所以不能将那人的相关信息做成通告发给全体员工;(4)但那人的相关信息可以被做成通告发给警察和保安系统的每个成员,并且已经这样做了;(5)欣慰那人目前为止没有再出现在我们的单位;(6)抱歉没能将那人抓获。

虽然侦查结局完全出乎我的意料,难以置信,但我写给警官T的回复中依然对她表示了感谢,并且安慰她,希望小偷从此改邪归正,如若不改,终究有一天会被抓获。警官T立即给我回复:(1)谢谢了我理解她的无奈;(2)那样的小偷通常是惯犯,犯案后会安静一段时间,但接着还会犯,而且终究会被抓获;(3)如果那人在其它案件被抓获,一定会通知我。

虽然上次警官T到我办公室时给我留了名片,告诉我如有问题随时可以给她打电话,但在侦查过程,我和警官T都是用电子邮件保持联系。得知案件的结局后,我给她打了电话,亲自表示感谢,也表达了我对司法系统的看法。她同意我其中的一些看法,也表达了她的无奈。同时,她告诉我很高兴能工作在我的这个案件上,与我合作愉快。她问我是如何保持被盗后的好心态。我告诉警官T那是因为我的先生对我的宽容和原谅,以及他说的一句话;“钱财都是身外之物,只要你人平安就好;虽然你有些小迷糊,但你也很聪明,不会迷糊到自己被小偷偷走。”听了我的话,警官T在电话中哈哈大笑,说:“你有一位wonderful husband!”。我说:“我也是这样认为,并且很感恩。不过,我自己也很不错噢。”电话那端又传来警官T的笑声。

感受:无语!】




音乐《Sherlock Holmes Theme (Pian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H'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和问候。看到你的ID感到很亲切,因为使我想起我们这里的一所大学:-)))。

祝周末愉快!
UH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有教益。问候。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姐的鼓励和劝慰。是啊,通过这个经历,我学到不少东西呢,包括我现在记住了要锁自己的贵重物品,我也了解到美国打击和处罚小偷方面的不得力。其实,我相信警方已经查出并且有证据谁是小偷;District Attorney Office用图像不清晰为由不接案只是一个借口而已。我想他们大概需要将有限的人力和物力用于更加严重的案例,我能理解。但正因为如此,盗窃犯就有机可乘。我写出我的经历是希望给大家一个提醒,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和重要证件。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阅读和分享。是啊,财会部门的安全就更加重要了。我是在被偷后才知道有摄像头对着我们的电梯和楼梯,现在上下班有时我还会对着摄像头挥挥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心态。就当破财免灾了。同时也学习到不少东西。问好晓阳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去工作过的公司办公室中,不同角度的摄像头有真有假,以迷惑小偷,还有员工。因为是财会部门。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工作单位的摄像头是样子货”,真是服了校友兄,你怎么会知道的,这正是我办公室所在的那层楼一位管理员所说。自从我被偷后,同事们都很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小偷们来什么也偷不到;并且我们的警惕性都提高了,如果小偷来,我们就抓住他。

救济穷人是心甘情愿的行为,而被偷是个人利益被侵犯。小偷很可恶。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点评。你的ID好美呀,使我想起颐和园,因为颐和园的前身就是清漪园,可惜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之后也将清漪园焚毁。

扯远了,回到主题,你所言极是。不过,我没怀疑过是身边的同事偷的,也没怀疑过是清洁工偷的,他们都是挺好的人,所以,这么多年我都是不锁自己的东西。当然,我现在知道那样做是错误的,因为有其他闲杂人员有可能会混到我们的办公地点。自从被偷后,我已经改变那个掉以轻心的坏习惯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工作单位的摄像头是样子货,小偷们可以放心地偷!
就算校友财大气粗,救济穷人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是身边的同事偷的,就比什么都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