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胡歌《我在你身边》贫困山区助学视频及观后感

(2016-06-09 05:59:45) 下一个

知道我在今年初成了胡歌的粉丝,也知道我和家人通过一个慈善公益机构关注国内某贫困地区儿童上学已有十多年,一位亲友在刚过去不久的六一儿童节给我转发来胡歌几年前到贫困山区助学《我在你身边》以及为地震灾区儿童募款《宝贝赖上大明星》的节目视频。《宝贝赖上大明星》视频及观后感将另写一篇分享,现记录分享《我在你身边》视频及观后感。

1. 视频介绍:湖南卫视《我在你身边》第三期胡歌和乡村教师粟超(视频时间41分钟,浓缩版、无广告)。

【注:《我在你身边》节目通过邀请社会各界名流走入平常人的生活一天,让生活不同的两个人相互影响。第三期嘉宾胡歌从湖南卫视收到的万封申请中,选择了一位在交通闭塞、极度贫困山区支教的乡村老师粟超(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潭溪镇小能溪村千丘田组千丘田小学)】。

2. 观后感

(1)视频内容散发出人性真、善、美的罄香沁人心肺、令人动容。

(2)被胡歌的真诚、善良感动、对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被美丽、善良、坚强的年轻乡村女教师粟超对偏远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大爱感动;也被生长在困苦环境中孩子们的淳朴纯真感动;使我在观看过程中眼泪和欢笑并存。

(3)节目中胡歌特别令我感动的几段话:

(a)当胡歌被问到为什么他会选择这么一位偏远贫穷乡村的教师、跋山涉水那么辛苦地到那里与她相处一天时,他回答:“我之所以会选择她,是因为我觉得她是一个普通人,但我觉得在她身上是做着非常不普通不平凡的一件事情。他们让我感受到一种责任。这个我,可能不仅仅代表我个人,应该是代表着一个群体。”“我希望就是通过这个节目,能够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就是现在还有这样的人,可能我们没有他们那么伟大,我们做不到,跟他们一样,能够抛开一切,然后扎根在这里,仅仅说是为了这里的孩子。我希望这份关怀和这份爱,能够以点传面,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 我希望,大家看到这个节目之后,会有第二个我,第三个我,越来越多的我,来关注他们,帮助他们。”

(b) 胡歌对那位因家境贫寒而辍学、但渴望上学的九岁小女孩符桂兰说的承诺:“今天叔叔答应你,你读书读到初中,叔叔就资助你到初中;你读到高中我就资助你到高中;如果你能考到大学,叔叔一直资助你。”

(c)胡歌帮孩子们主持升国旗仪式时,说“同学们,虽然今天没有太阳,也没有国歌的伴奏,但是我希望你们能记住今天这个特别的升旗仪式。并不是因为是由我来主持的,而是我想告诉你们:国旗在你们的东方,东方也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东方也是你们走出这个山村的地方。我希望你们可以跟着粟老师好好地学习,掌握知识,长大以后可以走出这个山村,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等到你们有了能力了,再回来,改变你们现在这个家乡的生活。”

(d)最后要走的时候,胡歌把粟老师单独叫到旁边,对她说“我很开心能够认识你,来到你生活的这个地方,你能把这个(注:节目袖标)给我,给我留个纪念么?” “我一会儿就要走了,我不想和学生在一起和他们道别,因为我会很难过。所以我想说,一会儿我就悄悄的离开了。你就和孩子们说以后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胡叔叔来。因为我相信我们这期节目播出以后,会有很多人看到,现在还有这样的地方,还有像你们这样的一群人,还有这样的一群孩子。告诉他们不要记住胡叔叔。” 胡歌真诚地给粟老师一个拥抱,对她说谢谢,说如果没有她,这些孩子会更艰难:因为有她,有她这样的老师在这里,所以这些孩子才会有希望。

(4)节目最后一个一闪而过的镜头记录了已经上路的胡歌回头与粟老师挥手告别,可以看到他的动容与不舍;而粟老师站在村头眺望胡歌和节目组远去的那依依不舍神情;都深深地定格在我的脑海,令我眼睛湿润。最难忘的还有孩子们那么容易满足的纯真笑脸。


3. 《我在你身边》第三期

YouTube连接:

4. 后语

(1)因为被这期节目内容深深的感动,我对《我在你身边》节目的其它各期产生了好奇。上网搜查相关资料得知,《我在你身边》总共有6期,皆为在2010年11月和12月制作,分别是:第1期嘉宾杜海涛与电话保险员,第2期嘉宾唐禹哲与理发店洗发员,第3期嘉宾胡歌和偏远贫困山区乡村教师,第4期嘉宾余文乐与热爱表演的女孩,第5期嘉宾吴克群与梦想做模特的上海女孩,最后以第6期嘉宾唐禹哲、汪东城、郭品超在希腊雅典的了解异国风情的一天结束整个《我在你身边》的节目制作。最吸引我、令我动容的依然是第3期。

(2)根据上网搜查相关资料得知,胡歌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帮助千丘田小学的愿望实现了。《我在你身边》第3期播出后,引起了多方对交通闭塞、极度贫困山区的千丘田小学捐款和寄物资,使原本仅用几根柱子支撑的学校破房建成安全的新房;并且,在网上搜查到2015年还有网友询问如何资助和寄物资到千丘田小学。而胡歌自己也一直实现着他在节目中对那位因家境贫寒而辍学、但渴望上学的九岁小女孩符桂兰说的承诺。

(3)根据《我在你身边》第3期节目制作组后来的分享,由于学校所在的山上环境条件不好,节目组安排的是大家下山住宿,但胡歌坚持住在山上,在一位村民家的粮仓里过了一夜。那样的条件如何艰苦,我大概能知道一些。这期节目是在2010年11月在湖南湘西拍摄制作,我女儿恰好在2009年暑假曾经与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另外3位大学生通过一个国际义工组织到湖南湘西一个交通闭塞的贫困山区小学支教1个多月,用他们募捐到的钱帮助那所小学建图书馆。以下是我女儿在支教过程中拍摄的部分照片(《2009中国义工行(8):女儿带回来的照片 (组图)》),而胡歌所去的千丘田小学条件还又比我女儿去的那所小学差很多。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住:女儿与女同伴共睡的一张床。由于那所小学宿舍空间相当紧张,学校只能给女儿和3位同伴们二张床。二位男义工共睡另外一张床。4位义工同伴们原来素不相识、来自于不同的大学和国家。但是,他们相处得很好。宿舍里有许多的蚊子和蟑螂。蟑螂经常爬到床上, 床上有时有跳蚤出现。


吃:二位男义工正在吃中午饭。几乎每餐都是如此:一份白米饭配一份长豇豆炒辣椒,连续吃了将近30天。由于当地食物很辛辣,女儿和3位同伴都患上了轻重不等的便秘。


吃:晚饭也是一份白米饭配一份菜



喝:每人每天供应很少的热水喝/用。由于当地水资源紧缺,如此混浊的洗碗水必须用了再用。旁边的“干净水”看上去与混浊的洗碗水差不了多少。这位笑得灿烂的女大学生是我女儿的同伴,来自于加拿大。


行:家访时必须走的路。那位可爱的小男孩赤脚在凸凹不平,充满碎石子的尘土路上行走自如。他的姐姐在前面引路。姐弟二个孩子现象在当地比较常见。第一胎是女孩的家庭通常会再生一个男孩。


家访:另外一对与奶奶生活在一起的姐弟。他们的爸爸妈妈到城市打工。听我的女儿说,照片中的女孩聪明能干,是五年级其中一个班的班长。但是,她面临着失学的悲剧。她的家人认为女孩子小学毕业就可以了,不打算让她读初中。女儿和同伴们去家访,希望这个女孩能继续上学。

有关胡歌介绍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所言极是。希望国内有更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这点, 并付于行动,改善贫穷地区的教育。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现在的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困地方的教育如果不跟上,问题很大。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萧森' 的评论 :

同问!我也纳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n1202' 的评论 :

谢谢。 好主意!!
萧森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好的九年义务教育吗
jun1202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同时也希望政府能把没收的贪官的钱拿出来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上学盖教室奖励山村教师!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迎春寒' 的评论 :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and the kind comment. You're welcome to cite any article in my blog.

So proud of your son and those young people alike. Blessings to him!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君子蘭666'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the kind comment and encouragement. Yes, "世界因他們/她們而讓我們看到了美好的存在!"

I love your ID. There is a beautiful song 君子蘭 which reflects many good qualities of 胡歌.
《君子兰》
(词:千君子兰;曲:苟庆;演唱:曹轩宾)

君子兰 幽静芳香淡
绿叶如箭 仰头向天
百花落尽风雪漫天 它盛开在严寒

君子翩翩 出淤泥不染
胸怀致远 温和谦谦
身落谷底不诉哀怨
居高而不狂言

多自然 那如风轻云淡
也经得起莫测变换
浩瀚天地间 一杯水一尺田
也能让生命在蔓延 再蔓延

在这安静美好的世界
有无声的力量让我感觉温暖
那些晴朗的 轻盈的 生命啊
润物细无声滋润着我心田
在单纯时光中的漫漫无边
独自却从未寂寞的君子兰
面向灿烂

君子翩翩 出淤泥不染
胸怀致远 温和谦谦
身落谷底不诉哀怨
居高而不狂言

(音乐连接:http://cdn.wenxuecity.com/upload/media/e0/d3/fb/TYc5LMem0797.mp3)
君子蘭666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關愛,豐富的心靈!

世界因他們/她們而讓我們看到了美好的存在!
迎春寒 回复 悄悄话 在摄影沙龙引用您的文章,没有提前打招呼,请海量。
无处可寄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迎春寒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高中暑假3年也是去中国农村做义工,每次几个星期,收获很大,回来都成熟很多。现在虽然没有再去,但是那几年的经历,一定是他宝贵的人生体验。

感谢您的分享,让更多人知道优秀的胡歌和您的好孩子。我在摄影沙龙引用了您的微博,希望分享给更多的人知道:
http://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1523324.html


谢谢你的辛勤耕耘,让我们不错过一篇又一篇美好的故事和故事中的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谢波城冬日 、注册了不能发言、 Dove2009、以及simple.life网友们的鼓励和点评。 粟超老师、胡歌、我女儿和她的同伴们都是善良有爱心的的年轻人。愿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象粟超那样的老师和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祝朋友们端午节安康!

 
simple.lif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同时特别想问问政府,教育经费都到哪里去了!
Dove2009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这才是正能量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并惭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