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让座位与被让座位

(2016-03-04 06:50:07) 下一个

1. 让座位

221号班车离开市中心后是直接开往城市西郊20多英里外的Park&Ride终点站,沿途不停。而从班车在城市的起点站穿越市中心时, 2英里左右的L大道上却有8个停靠站,给在位于市中心不同公司工作的人下班搭车提供方便。每班车的间隔在下班高峰期时为每5分钟;次高峰期大约为每15分钟,7点半后为每1小时,至9点半左右为止。对于居住在城市西郊的人使用班车进城上下班很方便,虽然每天来回票价有点小贵,但使用的人挺多。有时一班车在L大道上第4站左右就客满,大多数在后几站等车的人会因为没有座位而选择乘下一辆班车,也有极少数人会选择站着乘车回去。

昨天下班乘的221号班车到市中心L大道的倒数第2个停靠站时已经客满。因为是次高峰期,等下一辆班车大约需要15分钟。可能是为了节省时间,在最后一个停靠站等车的3位乘客都选择了乘这辆客满的班车。最后上车的是一位亚洲女士。刚上车站稳,她就大声说;“seriously, no seat?!”(注:真的没有座位吗?);但没有人搭理。并非乘221号班车上下班的人无情,不给女士让座;主要是因为乘客有乘下一辆班车的选择,没有必要站着乘客满的班车;另外,大家毕竟都上了一天班,而且乘车行程需要40分钟左右;因此,在这样的Park&Ride班车上通常没有让座位的风气。那位女士接着又连续说了2遍“seriously, no seat?!”。当她第3次大声质疑的话音落下时,坐在走道右侧第一排靠窗口的女士站起来让座,说:“到这里来吧”。那位亚洲女士说:“你确定?” 让座的那位女士说:“确定。我记得我当初怀孕的时候。”

当时,我坐在走道左侧第4排靠近走道的座位,目睹了这一切。听了那位让座女士的话,我很惊讶并且佩服她的眼力,因为我没看出怀孕,以为那位亚洲女士只是长得比较胖一些。如果大家能看出那位女士是怀孕的,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愿意给她让座。那位让座女士离开她的座位时手中拿着一本书,移步后恰好站在我的座位旁边。于是,我站起来对她说:“你来坐吧,读书方便一些。我只是听音乐,站着听也一样。”那位女士说:“你确定?”我回答:“确定。”说了一声“谢谢你”之后,那位女士与我易位。


2. 被让座位

昨天在下班的班车上发生的一幕使我想起4年多前我被一位男士让座位以及2周多前与那位男士偶然重逢的经历。

2周多前,我在单位健身房锻炼后才回家,已经过了下班的高峰期。我在市中心L大道第4站上车时,班车上大约有2/3的空位。然而,在下一站上车的乘客中有一位中年男士没有选择空位置排,却选择坐到我的身边,并且微笑着对我说:“记得我吗?”我愣了一下,但很快回答:“噢,我想起来了。当然记得,你是4年多前在班车上给我让座位的那位先生。”他微笑着说:“那天是你跑完你的第一个马拉松后的第2天。”我说:“你的记性真好。现在我完全想起来了。当时,我还告诉你我通常不接受别人让给我的座位,因为站40分钟左右对我来说一点也没问题,只是那次我恰好跑完马拉松不久,很感谢你给我让座。” 我们俩握手,他说:“我叫里奥”,我也告诉了他我的名字。接着,我们仿佛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样愉快地交谈,其中包括我们各自的跑步爱好,各自孩子的成长,以及各自家庭4年来的旅行。以下是我们的部分对话。

【对话一】

里奥微笑着问:“你还在跑马拉松吗?达标波士顿马拉松了吗?”

我快乐地回答:“我现在不跑马拉松了,但还继续健身跑,并且做了青少年长跑业余教练义工。不仅达标了波士顿马拉松,我还跑了2014年的波士顿马拉松。”

里奥兴奋地说:“你做到了?!真为你感到骄傲!”

被他一夸奖,我就开始真的骄傲自大起来了,说:“谢谢。并且我还在跑波士顿马拉松时创造了我个人最好成绩,3小时30分6秒。”接着,又强调说:“波士顿马拉松线路比咱们休斯顿马拉松线路困难多了,有许多起起伏伏、大大小小的坡;并且,2014年的波士顿马拉松离我51岁生日大约2周左右。”

听了我的话,里奥伸出手,与我High Five击掌。他说:“我太为你感到骄傲了!看来,我也要重新拾起长跑的习惯(注:里奥曾经跑过一次马拉松)。我会将你跑马拉松的故事与我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分享。我的大儿子在高中足球队,小儿子在初中田径队,中长跑。去年夏天我还带小儿子专门去了Oregon。你爱好长跑,知道Nike Oregon Project(注:俄勒冈州的耐克项目)吧?”

我回答:“是的。虽然我是到了很大年龄才偶然踏上长跑之路,但也阅读了一些相关历史、书、和报道,其中包括著名的Oregon Project以及Nike的历史。”

接着,里奥给我看了他的小儿子和他在Oregon田径场试跑的照片;并且由此,我们分享和交流各自4年来全家度假去过的有趣地方。

【对话二】

当我看到里奥的两个儿子照片时,我说:“你的两个儿子都很帅,好像比你高了。”

里奥开心地说:“谢谢。我是6英尺1,两个儿子目前都是6英尺3,但他们都还会继续长,尤其是小儿子。”

当我看到里奥全家在探访意大利托斯卡尼尼时的合影照时,我真诚地说:“你的妻子真漂亮!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已经有那么大的儿子。如果我没记错,她是一位高中数学老师。”

里奥说:“你的记性真好。你说得对,我的妻子很漂亮,但她不仅是外表美,她的心更美,是一位好妻子和好母亲!”说这话时,里奥的语气和表情洋溢着幸福。

我被里奥的话感动得眼睛湿润了,说:“你刚才说的话是对做妻子的最大赞美。你很幸运有这么一位从里到外都很美的妻子;你的妻子也很幸运有你这位欣赏她的丈夫。”

里奥说:“谢谢。今年是我们结婚18周年。”

我微笑着说:“恭喜你们。今年是我和我先生结婚29周年。”

里奥伸出手,又一次与我High Five击掌,说:“29周年?!恭喜你们!”

。。。。。。就这样,我们愉快地交谈了整个行程,不知不觉中已经到了班车的终点站。下车分别时,里奥和我不约而同地给对方一个礼节性的拥抱后分道扬镳。


【后语】: 4年多前的偶遇,4年多后的偶逢,是否会再次相逢并不重要。2周多前,回到家后,我如此这般地与先生分享了与里奥偶逢的经历。先生知道我有多次与陌生人交谈的历史,但也知道我还没有傻到随便与任何一位陌生人交谈。并且,先生的记性也很好,他还记得我4年多前与他分享过的里奥给我让座位的经历。听完我的叙述,先生微笑着说:“女士们通常都不希望有人询问她们的年龄。你怎么谈到跑马拉松时都会迫不及待地告诉别人你的年龄?”

我大言不惭地回答:“让别人知道我是一位年过半百的大妈,能跑出3小时30分6秒的波士顿马拉松成绩,岂不是印象更加深刻,更加来之不易?”

听了我的话,先生哈哈大笑,说:“你还真是会吹嘘自己,一点不懂得谦虚。”

听了先生的话,我也笑了。接着,我认真地对他说:“这次与里奥的偶然相逢,我有两点特别深的感慨。一是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4年前的里奥看上去很帅,而这次看上去老了不少。不过,他那清澈、温和、友善的眼神没有变。我也希望像他一样不让岁月改变我们对至真、至善、至美的追求。第二点感受是里奥对他妻子里外都美的赞美,使我想到《圣经》箴言31章那位才德的女子。一位妻子能得到丈夫的如此赞美,是多么的幸福呀。”

听了我的话,先生微笑着说:“你也是里外都美呀!”

我说:“Copycat!不能拷贝别人的话,要原创!原创!”

话音刚落,我们俩都哈哈大笑。




音乐:《幸福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Dear靓姐,谢谢你的鼓励和问候。提前祝你周末愉快并祝全家春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晓阳美文,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aD'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因为每个人身上都有其闪光点:)))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jwgh1' 的评论 :

谢谢。与你同感,我尤其感动里奥对他妻子的赞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
DanaD 回复 悄悄话 称赞你,眼里尽是他人的优点!
njwgh1 回复 悄悄话 由衷的赞美来之不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