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做肠镜检查的心路历程和经历

(2016-01-24 18:39:50) 下一个

今天在常青人生坛阅读到一位网友发的帖子分享她对下一个月预约做肠镜检查的犹豫不决、担心、以及希望有做过肠镜检查的网友分享相关经历。她的帖使我想起大约1年前我做肠镜检查的心路历程和经历,在此与这位姐妹分享并试着回复她在帖子中的提问。

那位姐妹的提问: “有做过的网友麻烦给说说多大年纪需要做肠镜检查?医生说50以后的男女最好要做个肠镜检查,给约了下个月做肠镜。”

我的经历:根据阅读过的相关信息,我了解到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在男性和女性都是常见的癌症。美国患癌致死的人数中,结直肠癌位居第二(注:肺癌致死的人数第一)。50岁以上的人患结直肠癌的机率增加;而肠镜(colonoscopy)检查是目前发现肠道肿瘤及癌前病变简便、安全、和有效的方法。因此,美国癌症协会建议超过50岁的人(不分男女)做一次肠镜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正常,以后每十年做一次。而结直肠癌风险高危人群(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的人、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的人、患炎症性肠疾病或克罗恩氏病的人等)应该提前做肠镜检查(在50岁之前,有的医疗机构建议从40岁开始),并且检查间隔短于10年。

我对家人和自己的健康都很重视,通常会乖乖得按医疗卫生机构的指示在不同年龄做相应的检查,并且在相关方面做家人的榜样。然而,我在做肠镜检查方面晚了1年多。原计划过完50岁生日后不久就做一次肠镜检查;然而,为了完成跑波士顿马拉松以及去南极旅行的两大梦想,我将相关检查推迟了1年多。不过,在去南极旅行之前我就预约了医生,并且从南极行程回来不久就做了肠镜检查。

那位姐妹的担心: “听说要禁食喝药还要麻醉。问国内亲友,没人做过,都说没事做那个干啥,很遭罪的,国内做说要先住院呢。花钱还要遭罪,不想做了。”

我的经历:随着医疗设备和技术的发展,肠镜检查并不可怕,我也没感到痛苦;只是在为肠镜检查做准备的清洁肠道过程中,我感到有一些烦琐和不方便。然而,当想到(1)患肠癌的同事和朋友遭受的痛苦,以及(2)因为患晚期肠癌失去生命的同事和朋友,我觉得清洁肠道时的这些小麻烦(服用电解质散剂、吃流食、以及短暂禁食)就微不足道了。另外,想到肠镜检查对预防及早期发现肠癌的重要意义,我就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肠镜检查,面对那些小麻烦时就不埋怨了。

小提示:(1)事先上网搜查阅读肠镜检查的程序、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网上有许多相关资料(中英文皆有,文字和视频都有),在此,就不重复了。

(2)尽管网上相关资料丰富,但最终一定要听你自己的医护人员的医嘱,因为肠道清洁的方法很多,每个医院用药不一定相同。

(3)最好将肠镜检查预约在星期一上午进行。这样的按排使得清洁肠道的过程、吃流食、以及短暂禁食都发生在周末在家的时间,比较方便,尤其是清洁肠道过程中必须经常上厕所。



音乐:《Thanks to Life》


以下是大约1年前我做肠镜检查时拍摄的相关照片,用于记事留念。

照片1:在我开始吃流食以及短暂禁食之前,先生请我外出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然后,我们一起去位于Randalls超市里的药房取药。CVS、Walgreens、Walmart、HEB等许多药房都有相关药。

照片2:这是我的医生嘱咐我使用的清洁肠道用的电解质散剂和泻药。肠道清洁的方法很多,每个医院用药不一定相同,一定要听你自己的医护人员的医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品'和'plum59' 的评论 :


一并谢谢新朋友一品和校友兄的分享。你们都是保护身体健康的好榜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学狗熊'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我用的是全身麻醉(全麻)。根据我与我的医生交谈所知:如今在美国做肠镜检查基本上是用全麻,除了有麻醉禁忌症的人以外。如今麻醉药品和医疗监护技术的进展很快,做肠镜使用的全麻与我们以往概念中的全麻不一样,而是在肠镜检查前通过静脉注射一种起效快、有效时间短、效用确切的麻醉药物,使被检查者在很快入睡,检查过程中感觉不到不适,完成全部检查后很快苏醒。这样的全麻肠镜检查在国内被称为无痛肠镜检查,逐渐被推广使用。不过,国内现在依然还有不少医院在局部麻醉或没有麻醉状况下做肠镜检查。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校友分享你的经历。我是三年前做的,是全麻,没有任何问题。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做肠镜是全身麻醉,根本没感觉,醒来就好了。
文学狗熊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你是用全身麻醉,局部麻醉,抑或没有麻醉?若是没有麻醉,有不适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