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南京路和外滩各一瞥

(2016-01-08 06:38:53) 下一个


昨晚4位同事和我在本市一个颇有盛名的意大利餐厅(Sorrento Ristorante)设宴招待受邀到我们单位做学术讲座的一位来自德国的临床医师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G医学博士。期间,宾主交流甚欢,除了享受美食,还能聆听到现场钢琴演奏。当《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第18变奏》旋律飘过来时,恰好听到G医学博士点了一杯意大利托斯卡纳红酒。那音乐、那酒名恍然间将我带到3年前在上海浦东Ritz-Carlton 52层的意大利餐厅意味轩(Scena)类似的一幕;也使我回想起3个月前回国探亲之行我和先生在上海的短暂停留。昨晚工作晚餐结束回到家,整理出先生在上海拍摄的照片,以作纪念。

我与上海有着隔不断的情缘。母亲娘家人都生活在上海,在我成长过程中的节假日,少不了到上海探访长辈亲友。长大后,我也曾经在斜土路和成都北路生活过10个月。儿时记忆中对上海最深的印象是动物园和大白兔奶糖,长大后记忆中对上海最深的印象是南京路、外滩、城隍庙小吃、图书馆、博物馆、和美术馆。就是在上海博物馆,我第一次开口用英语与外国人对话,那对夫妇是来自美国的游客。也是在上海,我第一次观看到英语电影原版,那是小W表哥带我到他同学负责的内部电影放映,大约每个月一次,囫囵吞枣地看了接近10部英国、美国经典大片。然而,出国留学后,就再也没有好好地浏览过这座城市。虽然每次回国探亲都经过上海,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匆匆而过或短暂停留探访亲友;于我,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陌生了。除了那不再蓝的天空,如今印象中的上海是发展得越来越繁华,成为了一个国际大都市;从这次探亲在南京路和外滩闲逛时拍摄的照片可窥一斑。



音乐:《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第18变奏》


1. 南京路一瞥

东起外滩、西抵静安寺的南京路(南京东路和南京西路)是上海主要商业中心之一,全长大约10里,过去曾被称作“十里洋场”。在这条百年老街传统与现代交织、东西方建筑文化迭映。其中有几栋建筑对我来说有特别的记忆。

照片1:百年老店永安百货是早年上海南京路四大华资百货公司之一,外公曾经在这里工作。

照片2:位于南京西路上的长征医院是第二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它的前身是由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博士1900年在上海创办的宝隆医院。青少年时代做过军医的梦想,考上大学后填志愿时曾经想报第二军医大学,但父母没有同意:-(((。

照片3:位于南京西路的上海犹太人总会是一栋仿欧洲文艺复兴式风格的建筑。解放后,这里曾被用作上海市政协办公楼和上海市联谊俱乐部。小W表哥曾经不止一次带我到这里参加过活动。

照片4-5:位于南京西路的一座历史建筑西侨青年会大楼(YMCA),现为上海体育大厦,一楼大厅有多种体育项目雕像。

照片6:离体育大厦不远处的金门大酒店。

照片7-8:位于南京西路上的这幢具有英国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曾经先后是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美术馆的馆址。青少年时曾经探访过这里许多次。不知如今这幢建筑作为何用。

照片9-11:不认识的一些现代建筑。

照片12-13:位于南京东路上的中华百年老店沈大成和蔡同德堂。

照片14-15:位于南京东路上的美国苹果店和体育用品店New Balance。先生有多个苹果电子产品,而我则有New Balance跑鞋和运动服,各有所喜:-)))。

照片16-18:在这条百年老街随处可见传统与现代交织、东西方文化迭映。

照片19-22:在这条百年老街也可见漂亮的中国女士和西方女士迭映:-)))。

照片23-25:更不用说在这里见到的市百一店和第一食品商店了。

照片27-32:南京路步行街是一条不夜街:-)))。

 


2. 上海外滩一瞥

根据介绍,外滩大约全长为1.5公里,南起延安东路,北至苏州河上的外白渡桥,东面为黄浦江,西面是旧上海金融、外贸机构的集中地。外滩沿路坐拥二十多幢风格各异的历史建筑,被誉为建筑博览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品羽题红' 的评论 :

谢谢世界风情坛的老朋友。咱们俩的家乡都美:-)))。我记得你拍摄的那些上海照片呢,羡慕你们这些摄影高手们的照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哈哈,言之有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团圆' 的评论 :

你的观察细腻,我与你同感。解放前曾经有过“大上海、小香港”之说,只是后来政治等各方面的原因,上海的发展远远落后于香港。如今,上海再展雄翅,逐渐赶上并成为国际大都市。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姐的分享。是啊,现在有数码相机,在旅途上拍照片很方便,这是整理更花费时间了。我原没计划写3个月前回国探亲时在上海的见闻,只是那天的工作晚餐引发了记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爸爸妈妈七十几年前在金门酒店办婚宴一定是非常隆重了。我的大姨和姨父是在离金门酒店不远处的国际饭店办的婚宴,也是几十年前。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品羽题红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到你家乡扬州玩,这次你到我的家乡玩,谢谢你的推广:)!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知道那里好。十里洋场。不能都往那儿挤。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街拍的穿着打扮,已经比香港时髦多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大半夜的我和同事沿着外滩往旅馆走,太晚了连灯都关了。谢谢晓阳分享。照了好多照片都没时间发。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謝謝登出这些照片,好看又有回忆,金门大酒店是我的父母在七十几年前办婚宴的地方。很高兴又从华侨饭店改囬金门酒店。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the updat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