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5娘家行(3):故乡的中秋夜

(2015-10-28 06:02:09) 下一个


1. 亲人团圆、中秋月圆

因为先生在今年春天回国探亲过一次,用了不少假期,因此,这次探亲行程他比我迟一个多星期回国,恰好是在中秋节上午到家。而我回到家的第3天,在区法院工作的弟媳妇就到南京参加江苏省高院出差学习。不久,在市法院工作的弟弟到杭州参加浙江省高院出差学习。弟弟直到中秋节前4天才从杭州返回。终于在中秋节这天,全家团圆。

照片1-2:在亲人团聚的那天中秋节饮食中,除了早晨精美的冶春茶社淮扬早点、晚上丰盛的水鲜家宴,特别引起我童年回忆的是螃蟹和菱角。中午时分,弟弟带回来4盒新鲜活螃蟹,每盒有10只;菱角是妈妈早晨在菜市场买的。

照片3-4:吃完中秋晚餐,全家外出散步赏月。出了居住小区的大门就是荷花池公园,一轮中秋圆月悬挂在夜空。月到中秋分外明,在漆黑的夜空,八月十五的中秋月显得格外圆亮。这皎洁的十五圆月使我想起故乡“月亮城”的美称。自古以来,历代文学家和艺术家创作了许多咏颂扬州月色的诗文、书画、和音乐歌舞。从杜牧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到陈羽的“霜落寒空月上楼,月中歌唱满扬州”,以及郑板桥的“月来满地水,云起一天山”。。。。。。而被前人誉为“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就是扬州人张若虚创作,他笔下的“春江”描写的是当时故乡南郊江滨的春。如今,位于西南部的荷花池秋月也是那么幽美恬静。故乡的中秋夜,月是天上的圆,饼是地上的圆,而亲人相聚是人心的圆。


2. 夜游古运河

故乡扬州中秋节的多种习俗是围绕着那轮明月展开的。今年的中秋夜我和家人选择了乘游船欣赏中秋月和浏览古运河。虽然在往年探亲时多次乘坐过这条线路,我们依然兴趣盎然。城区段的古运河大约长13.5公里,沿河两岸有普哈丁墓园、吴道台宅第、卢氏盐商住宅、何园、东关古渡等20多个历史遗迹和古建筑景点。水上旅游线南起南门遗址公园的古码头,北到便益门广场,穿过7座横跨古运河的大桥。

照片5-6:古运河南门古码头以及游船。

照片7-8:中秋夜,五彩缤纷灯光夜景伴随着习习清风,使古运河显得如梦如幻。

古运河水上游览线的七座运河桥在五彩缤纷灯光的照射下绚丽多姿,与两岸景点交相辉映。七座运河桥由南向北依次是:渡江桥、徐凝门桥、柳叶桥、跃进桥、解放桥、便益门桥、五台山大桥。

照片9:横跨古运河的渡江桥因纪念渡江战役而得名。渡江桥的桥面是双向四车道,两侧是具有明清风格的木结构廊亭,高低错落有致雅观。廊亭包括中间一个四方亭和对称分布的两个回廊,有供行人休息的坐栏。

照片10:横跨古运河的徐凝门因纪念唐代诗人徐凝(“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而得名,是一座高低肋双曲孔桥。

照片11-12:这两座桥中肯定没有柳叶桥,但我现在分辨不出它们是跃进桥、解放桥、便益门桥、和五台山大桥中的哪两座。明年回国探亲时再乘游船,对着照片和实物辨认吧:-)))。

照片13:除了横跨古运河水面的七座运河桥,在古运河水上游览线还可见到古运河的小分叉河上有一些造型独特的小桥。

古运河两岸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和古建筑,展现了运河历史和运河文化。其中包括东关古渡、古寺庙、普哈丁墓园等。

照片14:东关古渡,那是当年隋炀帝到扬州下榻的口岸。岸边竖立一壁浮雕,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当时隋炀帝来到这里的气派场面。中秋夜晚,东关古渡人流涌动,到古运河赏月的人还挺多。

照片15:古运河岸边一座清代古寺庙,为一位清代扬州盐商的私家寺庙。

照片16-17:普哈丁墓园,由一座典型的阿拉伯式建筑古清真寺、古墓园、古典园林三部分组成。穆罕默德第十六世裔孙普哈丁于1265-1274年(南宋时期)来扬州传教,此墓园原是专为安葬普哈丁的,后又陆续安葬了一些阿拉伯人。


3. 夜行于故乡的街巷

古运河游船从南门遗址公园的古码头到达便益门广场就行程结束。上岸后,我们按原计划步行回家。漫行于故乡的大街小巷是我回国探亲最喜欢做的事之一。

照片18:古运河岸边代表扬州曾经的主要经贸(盐业)和近代工业(扬州麦粉厂厂房旧址)的建筑标记。

照片19:古运河风光带供人休息的亭台楼阁。

>

照片20:东关城门。从城门向东关街看,人头耸拥,中秋夜是热闹的。

照片21:沿着古运河岸边的泰州路向家方向步行,走到了老城区广陵路与泰州路的交界口时,我突然想起在其附近应该有一座教堂。弟弟说:“是的,耶稣圣心堂,就在北河下。”我依稀还记得教堂的位置,于是迫不及待地跑向它,站在钢门外,静静地欣赏它好一会儿。后来,我借用先生的iPhone,伸进钢门内,拍摄了2张照片。

照片22:耶稣圣心堂是一座建于1873年的天主教教堂,总体是哥特式建筑风格,教堂的大门带有中国建筑特色。儿时,我最初不知道这座建筑是教堂,因为那时它是一个工厂。之所以对这座建筑印象深刻是因为它漂亮的彩色玻璃窗。后来,是爸爸悄悄地告诉我这座建筑是教堂,只是钟楼和十字架被拆,被改为工厂。很高兴,如今钟楼和十字架又被修复。

照片23:老城区内的广陵路曾经是故乡的主要街道之一。这条当年市区最热闹繁华的街道之一如今却显得破落和冷清,但我依然非常喜欢它。这些年来,故乡与年俱增的繁荣发展和变化使儿时成长和记忆中的故乡与我渐行渐远,而只有在像广陵路这样的老城区街道才能找回更多的记忆。广陵路也是我的先生作为扬州女婿对我故乡最难忘的街道。他不止一次提起28年前第一次与我回扬州时在广陵路上骑自行车的感受,非常喜欢。

照片24:位于广陵路上的梅花书院是故乡古老书院之一,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原名为甘泉书院(又名崇雅书院),清朝雍正十二年改为梅花书院。根据相关资料介绍“明清两代,扬州通过科举考上进士的就有650人,其中明代245人,清代405人。梅花书院先后考中状元4人,李春芳、王式丹、陈俨、洪莹。清嘉庆十四年(1809),梅花书院一次送考就有4人被选中,其中洪莹殿试第一,中了状元。”

照片25:位于广陵路与徐凝门大街交界处的蒋家桥饺面店。我的女儿和女婿喜欢到这里吃简单的早点,价廉物美。他们认为富春茶社和冶春茶社的早点过于讲究,比较复杂,有营养过剩和浪费之嫌:-)))。

照片26:位于徐凝门大街上的晚清第一园---何园(呼啸山庄)以及南河下历史文化街区标记。

照片27-28:从徐凝门大街右拐入南河下的一条小巷,这里保持着老扬州住宅。装修或维修老房屋必须使用与原来颜色等方面相配的砖瓦。

照片29:这条巷子里有一些古商会的建筑。

照片30:这条巷子里更多的是当年富有盐商们的豪宅。

照片31:位于古运河与小秦淮河交叉口处的挹江门。它是自元朝至民国时期扬州城的十二座古城门之一。

照片32:快要到家时见到的现代建筑与仿古建筑。看到“维也纳旅馆”的招牌,我和先生相视一笑。我想起了那座美丽的音乐之都,虽然探访过它两次,我和先生计划明年夏天再次去欣赏维也纳。夜深了,故乡的中秋夜,静静的。。。。。。

  



音乐《但愿人长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