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张合影照片随想

(2015-08-14 18:14:45) 下一个


今天先生下班带回家3张照片,其中2张照片是上个月的一个星期六我们与他公司其他12位职工/家属到无家可归者服务中心做义工的合影,另1张合影照片是我与两位在洗衣房做义工的女士A和L。这张3人合影照使我想起那两位女士留给我的美好印象。

那个星期六在无家可归者服务中心的洗衣房做义工很忙。我们的责任包括:(1)用洗衣机洗无家可归者们送来的脏衣服(每一位在前台登记注册时领号码和洗衣服的口袋),(2)用烘干机烘干这些衣服,(3)折叠烘干的衣服,(4)用扩音器叫号码通知在大厅等候的人来取他们的衣服;另外,我们还负责发给来淋浴室洗澡的人所需要的肥皂、洗发精、护发素、牙刷、牙膏等个人卫生用品。因为工作量比较大,并且是第一次做这样的工作,我有点手忙脚乱。因此,我就专心在工作上,学习和熟悉整个一气呵成的程序,没有与其他义工有太多交流。然而,因为一个小事故使我对女士A有了一些了解,并且被她感动。

在我们做义工的那个时间段,其中一台烘干机出了故障。无家可归者中心的工作人员P修理烘干机时,洗衣房有一股类似煤气的怪味。我赶紧询问P是怎么回事。他确认说那是液化气的味道,与出了故障的烘干机有关。洗衣房的工作环境不太好,没有窗口,并且离门口也很远,通风比较差。我担心地连续问了两遍:“我们在这里安全吗?” 那时有其他人找P询问问题,P没有听到我的问话,而恰好女士A经过我身边听到我的问题。于是就有了下面一段对话。

女士A温和地、细声细气地问:“你害怕他们吗?不用怕,他们不会伤害你。我在这里做义工好多年了,这里很安全。”

听了她的话,我刚开始有点摸不着头脑,但很快就明白她误解了我,同时被她的关心感动。我感激地回答:“谢谢你。不过,我不是害怕这些人。他们很有礼貌,并且很友好。我闻到了一股怪味。P说是液化气的味道。所以,我担心我们的安全。”

“噢,是这样呀。难怪我也闻到了一股怪味。” 女士A说。

正在我们不知所措时,工作人员P走过来对我们说:“不用担心。那台烘干机修好了。漏气也止住了。”女士A和我都谢谢了工作人员P。

接着,女士A对我说:“你是第一次来这里吧?”

我好奇地问:“你怎么知道的?”

她笑着回答:“看你对整个程序不熟悉就知道了。谢谢你来帮忙。你是在XX公司工作吗?”

我说:“不是。我的先生在XX公司工作。你哪?是XX公司的职工或家属?”

女士A回答:“都不是。我是自己单独来的。我的丈夫和我有一个小建筑公司。”

我说:“敬佩你们这些自己创业的人。这几年我们城市建筑方面红红火火,你们公司生意也很好吧,为你们感到高兴。”

女士A回答:“谢谢。确实这几年生意挺好。”接着,她又问:“你有孩子吗?”

我回答:“有一个女儿,已经结婚成家。你哪?”

女士A说:“看不出你有那么大的孩子。我有3个孩子,老大是女儿,在读教育学硕士学位;老二是儿子,暑假后上高中11年级;老三是女儿,暑假后上高中10年级。”

我微笑着说:“那么老二和老三年龄很近。”

女士A微笑着说:“是的。他们只相差13个月。”

我说:“你是一位了不起的妈妈。并且,我很佩服你到这个无家可归者服务中心做义工好多年了。”

女士A温和地说:“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吧。我们这些有家的人是幸运的,将我们得到的祝福分享给有需要的人不算什么。”
。。。。。。

就这样,女士A和我一面工作,一面愉快地交谈着。这期间,我们与女士L交流不多,因为她与另一位义工交谈着。当我们工作结束将离开时,工作人员P询问:“你们当中有谁打字比较快,能留下来帮助将今天的相关无家可归人员服务资料输入计算机吗?大概需要30分钟至1小时。” 女士L主动说:“我来做吧。”我被女士L感动。那时,早已过了吃午餐的时间,我和先生已经很饿。女士L也是没有吃午餐的时间,想必她也饿了。然而,她却主动留下来继续帮忙。

上个月的那个星期六做义工结束后,先生和我都说我们还会再回去。明天,先生和我将再次回到这个无家可归者服务中心做义工。这次,我们会被分配做什么样的工作呢?会再次见到女士A和L吗?



音乐《Reflection》

女士A(中)、女士L(右)、和我的合影照 (由先生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拍摄)。背景是我们做义工的洗衣房一角。桌上是我们折叠的洗干净和烘干的衣服。当我们用扩音器叫号码通知在大厅等候的人来取他们的干净衣服时,通常10分钟左右,衣服就被取走。那些没有被及时取走的衣服就被放在我们身后的架子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Susan71的提问。我和我的先生刚从无家可归者服务中心回来不久。今天,我们都被按排在洗衣房做义工,上一次我的先生被被分配到淋浴室做义工。因为我是第2次在洗衣房工作,而其他5位义工是第一次,因此无家可归者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按排我培训新义工们,在这过程中使我对整个服务无家可归者们洗衣服的程序有了进一步了解,恰好有相关信息回答你的问题。

(1)我们所去的无家可归者服务中心是无家可归者们的day care center,开放时间从早晨7点至下午3点,每天接待600位左右的无家可归者们,为他们提供早餐和午餐。然而,由于场地、设备、人员的限制,每天只能为150位无家可归者们提供洗衣服服务,为80位无家可归者们提供淋浴服务。我们洗衣房有3台工业用的巨大洗衣机以及3台工业用的巨大烘干机。因为最后要留1小时清洗无家可归者们使用过的服务中心提供的浴巾和浴衣,实际上必须在6个小时之内清洗、烘干、折叠150位无家可归者们送来的脏衣服,平均每小时完成25个人送来的脏衣服(每台洗衣机和每台烘干机完成8份),有一整套的高效率流程。那就是为什么不可能让那150人各自清洗自己的衣服。

(2)这些不幸的人们中确实有一些年老、生病、殘障的人,当然也有不少看上去身体健康的人。但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那些看上去身体健康的人中有一部分人有精神心理障碍。只能是一声叹息。

谢谢你的提问交流。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mzl9876的爱心鼓励。我将自己比较好的一面展示在外,只有我的亲人们知道我有时是多么顽皮和不讲道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cxyz。相信你会做到的。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弄不懂, 提供場地 洗衣机烘干机 肥皂粉就可以了 为什么还要帮他们洗? 他们是年老 生病 还是殘障?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有爱心,喜欢。
从照片上看,您是一位有爱心且聪慧的女性。
cxyz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做义工的人。 孩子大了我也会去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