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夫妻双双做服务无家可归者义工杂记

(2015-07-18 20:39:18) 下一个

大约一个月前,在每天上班例行“电话会议”中先生告诉我他的工作单位将在7月中旬的一个星期六服务无家可归者们,征招相关义工。他说他计划加入,并且询问我是否愿意与他一起去。我被先生感动,先是对他的行为表达了赞赏,接着给了他肯定的回答。

我们被分配到无家可归者中心(Beacon)做义工的时间是今天上午10点半至下午2点。因为Beacon是在市中心,而我们住在郊区,因此,我们早晨9点40分左右就离开家开车前往Beacon。到达后发现,先生的工作单位大约来了15位义工(在我们之前还有另一个做义工的时间段),特别令我们高兴的是其中还有一位中国人、一位年轻英俊的小伙子L。L在国内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今年刚从佐治亚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先生的工作单位今年全球裁员接近一万人的情况下,L却被招进公司,可见这位年轻人是很优秀。不仅如此,年仅27岁的L事业家庭两不误,有一位才貌双全的妻子和一位1岁多的儿子。先生和我从心底里由衷为L感到骄傲。先生工作单位比较大,他与L原本互不相识,义工服务结束后,他们互留了联系号码。

我们这些人中有10位被分配到厨房做义工,先生和L被分配到淋浴室做义工,我和先生的其他2位同事以及其它组织来的3位义工被分配到洗衣房。先生和L的任务比较艰巨,包括:(1)登记来使用淋浴室的每一位无家可归者的进出,(2)登记发给每一位无家可归者使用的每一条浴巾号码,(3)控制每一位使用淋浴室的时间(每一个淋浴室的门外装有计时器,每个人使用淋浴室的时间是12分钟,超过时间必须敲门通知里面的人),以及(4)清理淋浴室(每一个淋浴室在每一个人使用后都要被清理)。我们洗衣房义工的责任包括:(1)用洗衣机洗无家可归者们送来的衣服(每一位在前台登记注册时领号码和洗衣服的口袋),(2)用烘干机烘干这些衣服,(3)折叠烘干的衣服,(4)用扩音器叫号码通知在大厅等候的人来取他们的衣服;另外,我们还负责发给来淋浴室洗澡的人所需要的肥皂、洗发精、护发素、牙刷、牙膏、等个人卫生用品。

在这接近4个小时的义工过程中,我们接触到的每一位无家可归者都很友好礼貌。刚开始时,想到这些人从Beacon离开后今晚会流浪街头(我们所在的中心是为无家可归者们提供白天服务,包括早餐和午餐,但没有住宿条件),我难过得眼睛都湿润了。因为第一次在无家可归者中心做义工没有经验,我们虽然身上带了钱,却没想到不被安排购买午餐和吃午餐的时间。我们的工作是一直站着,并且要保持友好的态度接待每一位来使用洗衣房服务的人。又饿又累,听着洗衣机和烘干机发出的声音,我在心里开始有些后悔来做义工了,很想念在家舒适安静的环境。但是,很快我就为自己的后悔感到羞愧。想着这些无家可归者们吃了上顿饭却不知道下顿饭在哪里,居无定所,而我只是推迟了2、3个小时吃午饭而已。先生和L也说他们在淋浴室的辛劳与这些无家可归者们所受的苦难相比,简直是不值一提。心态改变后,我又开始真心诚意地、欢欢喜喜地干活了。

义工结束后,我给女儿打电话分享了我们今天的经历,并且对她在大学4年期间有3年的星期三早晨起得很早到一个服务无家可归者中心做义工(与其他义工一起为无家可归者们准备早餐)表示了敬佩。她却淡淡地回了一句:“妈咪,那没什么”。当我们开车到一个中国食品超市的小饭店购买午餐时已经是3点左右,早过了午餐时间。简单地吃了一些饭菜,回到家,先生和我都小睡了一会儿。醒来后,我们都说以后还会再去。祈求上天保守这些无家可归者们在这炎热夏天的身体健康,愿他们能早日重新有家。




音乐《Reflection》

照片1-3:因为先生和我比我们按排做义工的时间早到了一会儿,我就用他的iPhone拍摄了几张义工报到处照片。






照片4:淋浴室区域的一部分。先生和他的同事L被分配到淋浴室做义工,他们的任务比较艰巨,包括:(1)登记来使用淋浴室的每一位无家可归者的进出,(2)登记发给每一位无家可归者使用的每一条浴巾号码,(3)控制每一位使用淋浴室的时间(每一个淋浴室的门外装有计时器,每个人使用淋浴室的时间是12分钟,超过时间必须敲门通知里面的人),以及(4)清理淋浴室(每一个淋浴室在每一个人使用后都要被清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yuan222的鼓励和分享。你的建议非常好,那也是楼下横流沧海网友所提出的,教他们捕鱼,不只是给他们鱼,需要平衡。我相信政府和相关慈善机构也在这方面努力,只是正如你所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听我女儿说,无家可归者中确实有一些有精神问题或者吸毒酗酒问题,也有不少因其它原因失去家园的人。

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谢谢你继续的分享。在我居住的这个城市,还是会见到乞讨钱的,但是很少。你说得对,大多数人建议遇到翻垃圾箱寻找食品的流浪汉就给他们食品,而不是钱,主要是预防他们用钱购买其它不当物品。咱们共勉。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祝福!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赞!表扬。

弱弱的问一句: 为何不召集这些无家可归者,让他们自己(或他们的大多数)来做这些工作,包括打扫浴室餐厅等? 我想这样对他们也大有好处。

总觉着美国(西方许多国家)对如何对待无家可归者无法可施。当然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是引导他们(许多年轻力壮)回归社会,自食其力才是最好的方法。花大钱救济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

有许多无家可归者有精神问题,吸毒酗酒问题。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广陵晓阳】的评论
在日本几乎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乞丐,只有流浪汉,他们一般不接受别人给他们钱。有一回,看到门前有一个流浪汉在翻垃圾,就从冰箱里拿出糕点给他。他倒是接受了。在日本有一些救助团体回收便利店的超时便当,分发给流浪汉。当然你讲的完全正确,不能给自己编造理由而匆匆走过,而是尽可能地给他们提供帮助。一个人不能给自己留下太多的后悔与愧疚。你们是我的好榜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florence001、灜客的评论 :

一并谢谢校友兄、florence001妹妹、和新朋友灜客的鼓励,你们过奖了。我们只是跟着单位组织的社区服务参加了这项义工,并且是第一次。不过,我先生和我都决定以后我们自己还会回去。其实,有许多美国人参与这样的义工,他们默默无闻地服务这些有需要的无家可归人。根据这个无家可归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的运作大多数是靠义工们的服务完成。因为我喜欢记录下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所以,就叽叽喳喳地写出了,好像我已经做了很多似的,其实不是。那些默默无闻坚持为无家可归者们或者弱势群体义务服务的人,包括我的女儿和女婿,他们是我的榜样。

新朋友灜客,你的经历和感受,我能体会,因为我遇到过与你类似的情况,并且还不止一次。有一次,我给了一位流浪汉10美元去买饭吃(《今天下班路上见到的一幕》,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7303/201309/4386.html);有一次是我将我买的外卖给一位在垃圾桶翻东西吃的流浪汉;但是,绝大多数我是匆匆走过。。。。。。其实,与你一样,我也不知如何做。

再次谢谢你们和楼下的横流沧海网友,咱们珍惜、感恩拥有的丰衣足食生活。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是啊,教他们捕鱼,还是只是给他们鱼,需要平衡,可能也因人而异。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小事,可以感觉到到两位有着博爱的心胸与高尚的人格。昨晚,喝的有点醉,看到一个流浪汉在翻着饮料机旁的垃圾箱,大约是找一些能填饱肚子的东西。真不知该如何帮他,只好匆匆走过。回到家,仍觉得是否能为他做点什么。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同赞你们夫妇。 体育的强者, 有高尚的心魂, 博大的胸怀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是表率,给你们夫妇一个赞!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teach him to fish, give him fis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