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浙江婆家山村的春天

(2015-04-15 09:25:23) 下一个


因为公公婆婆年迈,分别是92岁和83岁的老人家,我的先生和我就将每年回国探亲一次改变为二次。其中一次他单行,将所有时间集中陪伴他年迈的父母;另一次我与他同行,探望和陪伴双方父母。因此,就有了他在刚过去的11天独自探亲之旅。以下是我先生在他的故乡,一个位于浙江中部的小山村,徒步登山时用相机以及跑步或散步时用iPhone拍摄的一些照片。




音乐《乡恋》


照片1:希望的田野、秀丽的山村(这是我的先生从上海开往我婆家浙江义乌的高铁火车上、经过他故乡附近时拍摄)。


照片2-4:村庄里的新、旧屋。具有浙中山村风格的老屋通常出租给到义乌打工的外地人居住。






照片5:勤劳的乡亲收割了许多蒜苗。


照片6-8:农作物:开花的油菜、开花的蚕豆苗、开花的豌豆苗。






照片9:被乡亲们废弃在菜地里长像不好的萝卜(注:看到这张照片使我联想到“歪巴斜萝卜”形容词)。


照片10:上山的路之一。


照片11-12:远眺和近看山塔。




照片13-14:登高望远,山谷间大大小小的村庄。




照片15-18:崖边高垂、峭壁半依、生机盎然的映山红。








照片19-20:盛开在山谷间、竹林前的油菜花。




照片21-22:竹林和竹笋。每年春天乡亲们都能吃到许多自然生长的新鲜竹笋。




照片23-26:下山的路、山间小瀑布、和更多的春花。








照片27:桃花也开了。


照片28-31:92岁的公公前往我们家的菜地察看。








照片32:这是我92岁的公公在去年诗词比赛获奖时得的奖品:四册《中国最美古典诗词》。28年前,我与我先生结婚时,我的公公才64岁,婆婆55岁。公公原来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婆婆是农村家庭妇女;那时,公公已经退休了。如今,两位老人家分别是92岁和83岁高龄。感谢上天,他们身体健康状况在他们的年龄属于很好的了。但是,我们每年回去探亲还是能感到岁月在老人家们身上留下的痕迹。特别是最近几年,公公因为白内障影响视力(注:他不愿意动手术治疗)已经不能象以往一样发表书法作品;他的体力也下降了许多。然而,老人家依然才思敏捷,写诗作词。非常感谢我先生的两位姐姐和一位弟弟及他们的配偶对父母的照顾,才使两位老人家晚年幸福安康。




小插曲:我先生探亲时用电子邮件给我发来《中国最美古典诗词》中的一首来自汉乐府的诗,诗名是《上邪》,内容是:“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我以前在一些文学作品读到过这首诗中的相关内容,通常是男女表达对爱情的忠贞。但是,因为我的古文知识非常贫乏,不知道那些文学作品引用了这首古典诗,更不知道这首诗的诗名。这次,阅读到先生送来的电子邮件,我很好奇这么美的诗怎么起了“上邪”这样奇怪的诗名。上网搜查相关资料才恍然大悟,并且得知“邪”在这里的正确发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