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故乡雪景照片及随想

(2015-01-30 06:14:11) 下一个


近几天,故乡扬州下了大雪。昨天收到一位在北美的同乡好友用电子邮件转发来的一套故乡雪景照片。感谢亲朋好友们包容没有微信和微博的我,继续用电子邮件与我保持联系。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看着那一张张雪景照中熟悉的景观,撩起了思乡和念亲之情,眼睛不知不觉地湿润了。

一张张故乡雪景照片也勾起了我许多童年的回忆。记忆中,故乡下这么大雪的日子并不多。遇到这样的天气,我通常是与小伙伴们在外面疯玩,打雪仗、堆雪人。。。。。。玩累了回到家时,头上戴的妈妈亲手编织的毛线兔帽被小伙伴打来的雪球和出的微汗弄湿,而手套和袜子通常也都湿了。南方的冬天没有暖气,外婆会让我坐着,摘下弄湿的兔帽和手套,换上干净的袜子,用上了火的小铜炉给我暖脚,腿上盖着一个小棉披,怀里抱着一个热水铜壶。。。。。。就那样一面取暖,一面读着手中的闲书,我可以坐在那里很久很久。长大后,不止一次听外婆说调皮好动的我只有书能使我安静。

青灯有味是儿时,童年记忆中的故乡一切几乎都是有味的、单纯、真切、深久。。。。。。17岁离开家乡到外地上大学;如今,在海外现居城市已经有18年,超过在故乡的日子。并且,如今在海外生活的岁月超过了在国内生活的时间。每年回去探亲的感受是故乡这些年来的发展与变化使我儿时成长和记忆中的故乡与我渐行渐远。此心安处是吾乡。虽然已将定居的他乡作为家乡,然而,那座大运河穿城而过、扬子江畔的古城却一直在我心深处,那是我出生和成长的故乡。




音乐《乡恋》


(以下文字和照片皆来自于北美的一位同乡好友发来的电子邮件;她是从她收到的微信转发,原作来源不详)

瘦西湖

你可曾
在氤氲着江南秀色的瘦西湖畔漫步
平日里碧波浩荡的她
如同身披白纱的新娘
媚眼颦颦
娇羞无限





大明寺

静谧的天
萧瑟的地
簌簌的雪花缓缓地落
千年古寺
雪里一片清静





个园

旧时盐商的府邸
想当年是何等的风光
时光荏苒
当他被纷飞的大雪覆盖
所有过往沉淀
时光悄然凝固





何园

这的确是一身洁白的
却是刻骨铭心的一场风暴
拥抱或转身
沉默或者消亡
你不可以说出来
是爱
或者已不爱了
就像梦里一场意外的雪
因为太美舍不得离开





史公祠

下雪了
落满整个城市的白色
陷在每一个将要沉睡的缝隙里
轻易就覆盖住了
从红尘中经过的
所有悲喜





东关街

印象中熙熙攘攘的东关街
你可曾见过他悄声一片的模样
不知当年的你
是否也在这雪花纷飞的夜
与我们一般
共品明月?





冶春

它飘扬,我张望
是否在某个时刻
凝结了与谁相似的眸
无数轮回
冻结融化升腾
才与今世相遇





万花园

你那里下雪了吗?
你看到落在你
领口上头发上睫毛上的雪花了吗?
那些雪花来自遥远的地方,
她们下坠那么久
唯一意义就是要找到你
有着绝对坚定的信念。





凤凰岛

上次你是何时来到凤凰岛的
是在果实收获的秋天吗
雪后的凤凰岛也不容错过
白色的雪
褐色的枝
万般皆寂
在这里,心灵会得到净化





明月湖

风飘雪舞
犹是天女散花纷纷零乱
卷起来一些寒意
漫天的雪飘混沌了天地
浪漫了人间





天气预报没骗人!大家心心念念扬州的雪终于来了!厚厚的积雪几乎要将路边的车辆掩埋。看着纷纷扬扬的雪,可想而知,早上上班、上学出行的人们路上得堵成什么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