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精英”经历及全美半程马拉松锦标赛记实(多图,慎入)

(2014-01-30 05:33:28) 下一个

【前言】:谨用此帖祝所有亲朋好友在马年合家欢乐,幸福安康,马到成功!

美国田径协会将2014年半程马拉松锦标赛授权于休斯顿马拉松执委会举办,于10天前(1-19-2014)在休斯顿成功举行。锦标赛的男女运动员都必须事先达到田径协会相关赛事成绩的要求才能参加。因此,这个锦标赛大小完全不是我想象中那么庞大,总共只有126名运动员,男73名,女53名。参赛选手几乎都是20、30岁的年轻人,男士中年龄最大的是38岁,女士中年龄最大的是43岁,并且是整个锦标赛中唯一年龄超过40岁的选手。这使我(1)了解到美国田径协会半程马拉松锦标赛达标是按实际成绩,而不考虑年龄;(2)感受到青春的美,毕竟还是年轻人跑得快。

美国的半程马拉松锦标赛规模虽然小,但集中了全美大多数优秀半程马拉松运动员。作为地方elite,我有幸与锦标赛的男女运动员们一起参加了不少的活动,并且与其中一些参赛者交流,深刻理解到在美国中长跑运动员们的不易。获奖的人毕竟只有少数,而中长跑奖金与其它体育运动,特别是球类运动相比,无法相提并论。因此,绝大多数中长跑运动员们是无法根据他们的运动特长谋生,而是有其它职业。其中,与我交谈过的有工程师、中学老师、医学院学生。。。。。。他们这种痴心不改、刻苦训练、请假花钱参加比赛(注:他们的飞机票和旅馆并不完全是免费,而是根据成绩有相应的补帖,并且不是单人房)是因为爱好,令我感叹。

我将我的感受与先生分享。听了我的话,他微笑着说:“你就不要二傻感叹大傻了。你们这些人就一个字‘傻’!”我觉得也是。但是,转念一想,觉得又不对。仔细想想,我认真地回答:“不是傻,是一种爱好和追求,体育精神的表现。”




音乐《Chariots of Fire》


注:每一位elite运动员可以事先确认一位亲戚朋友或经纪人作为elite support,这个人可以去elite运动员所有能到达的地方。作为我的“经纪人”,先生有机会拍摄了以下照片。

照片1:Elite运动员们招待站的开放时间。招待站位于Hilton宾馆的3个大活动间,提供免费一日三餐、免费按摩等项目以及不少的活动。我使用了2顿午餐(星期六和星期天);参加了(1)星期六(比赛前一天)上午考察比赛线路,(2)星期六下午必须参加的“技术会议”(所有elite运动员们只有参加了那个会议后才能领到自己的Bib),(3)星期天清晨乘elite专用车从Hilton宾馆出发直接到起跑线区。


照片2-5:星期六上午考察比赛线路所见。马拉松组委会按排了好几辆大客车带elite运动员们在比赛前一天参观整个比赛线路,并且每辆车上有两位讲解员。讲解员用幽默风趣的话语告诉我们每个里程的位置以及线路沿途人文景观。这次参观线路对我第二天参加比赛时很有帮助,不仅是参观时车上的欢声笑语成了美好的回忆,而且跑时知道前面是什么样的线路。我对那只穿山甲雕像印象特别深:)))。








照片6::比赛线路结束后回到招待站,即将赶上吃中午饭的时间,这是其中部分半程马拉松锦标赛与参加全程马拉松的埃塞俄比亚运动员。这些埃塞俄比亚马拉松运动员中有一部分是住在美国训练。午饭后,在等待必须参加的“技术会议”时,企鹅先生先是拍了一张我微胖的照片送给女儿,然后,又拍了一张精瘦的真正elite运动员照片送给女儿。父女俩一如既往地象以前一样开始“欺负”我这个老妈:“这些人大概会纳闷 ‘这位年长的亚裔女性混在我们这些年轻精英运动员中干什么?’”:(((


照片7:比赛当天(星期天)清晨Hilton宾馆大厅人烟稀少,所有elite运动员们乘专车前往起跑线。


照片8:因为离锦标赛开始还有40多分钟,起跑线附近有专门为elite运动员搭建的临时帐篷。


照片9:虽然说临时帐篷有空调控制温度,但是还是有点冷。


照片10-12:之前我很不理解为什么要提前40多分钟到达起跑线,也曾经问过elite运动员负责人这个问题。她回答说是这些运动员们需要有热身(warm up)的时间。果然如此。






照片13:初步热身结束的半程马拉松锦标赛运动员。


照片14:初步热身结束的全程马拉松赛运动员,其中穿灰衣服(这是休斯顿马拉松组委会给所有elite运动员的礼物)是今年休斯顿马拉松女子第1名,Abebech Bekele(23岁,埃塞俄比亚人),成绩02:25:52。


照片15-18:快要接近起跑时间,这些elite运动员们回到帐篷脱去外衣,用比赛的衣服出去继续热身。








照片19:企鹅先生再次抓拍到女子全程马拉松第1名Abebech Bekele(101号)以及第5名Makda Haji(成绩02:27:37),只不过是在比赛结束后才知道她们成绩的。


照片20-21:升国旗、唱国歌。




照片22:这是半程马拉松锦标赛运动员站在起跑线。穿蓝裤、红袜的Meb是美国著名中长跑运动员,38岁的他在这次锦标赛男选手中年龄最大。Meb Keflezighi是全美Cross country running 锦标赛的3届冠军,2004年奥运会马拉松赛亚军,2009年纽约市马拉松冠军,2012年奥运会马拉松赛第4名,其它大大小小跑步比赛冠军更是不计其数。他和Ryan Hall是我很喜欢的美国长跑运动员之二。


照片23:起跑!半程马拉松锦标赛6:55开始,比全程马拉松赛和普通半程马拉松赛早5分钟。离起跑线最近的几排都被男运动员们占领了。


照片24:女选手们也纷纷起跑!


照片25:这是在半程马拉松锦标赛运动员们出发后站在起跑线的全程马拉松elite运动员们。穿蓝色上衣的Worku(23岁,埃塞俄比亚人)是去年休斯顿马拉松冠军,今年再次获得第一名,成绩为02:07:32。


照片26:无论企鹅先生眼睛睁多大,他也没在起跑的elite运动员们拍摄到我,因为他不知道我临阵脱逃,在起跑前有自知之明地逃到了出发区A:)))。等所有参赛的人都出发了,他在茫茫人海中(接近3万参赛者)没拍到老婆,就拍摄了城市的清晨。


照片27-28:这次锦标赛男选手中年龄最大(38岁,加州)的Meb Keflezighi老当益壮、一马当先,第一个到达终点,获得本次半程马拉松赛锦标赛男子冠军,成绩是01:01:23。




照片29-30:本次半程马拉松赛锦标赛男子第2名Aaron Braun(26岁,科罗拉多)和第3名Josphat Boit(30岁,加州)陆续到达终点。他们的成绩分别为01:01:38和01:01:41,跑了21.1公里后仅几秒的差别。




照片31-32:本次半程马拉松赛锦标赛女子冠军Serena Burla(31岁,弗吉尼亚)到达终点,成绩是01:10:48。




照片33-34:锦标赛的前几名女选手们飞奔过终点线。




照片35:陆续到达终点的锦标赛女选手们,包括穿红色上衣的Sara Hall (30岁,亚利桑那),第11名,成绩01:13:38。Sara是全美半程马拉松记录保持者Ryan Hall(00:59:43)的妻子。他们在斯坦福大学上学时都是田径队的主力队员。


照片36:半程马拉松赛锦标赛男子冠军Meb Keflezighi。


照片37-38:参加半程马拉松赛锦标赛的男女运动员们在elite赛后休息区(GRB 阳台 B)拍照留念。特别喜欢这样的体育精神,即使没得奖也开开心心。来自于加州的Megan成绩是01:15:37,第26名。拍照的男选手们也都没获得前3名,他们中有与我交谈过的中学数学老师、工程师、以及医学院学生。




照片39:2014年全美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午餐颁奖大会。


照片40-41:这是张贴在Elite运动员们招待站内的本次半程马拉松锦标赛成绩。我纳闷地问相关工作人员为什么是“unofficial result”,她告诉我这些参加锦标赛的运动员们在比赛结束后都被取样做违禁药物测试,等测试结果出来后,所有成绩就是官方正式成绩了。嗯,喜欢这样的公平竞争把关。




照片42:美国田径协会负责人发表讲话。


照片43:本次锦标赛男子冠军Meb Keflezighi上台领奖前先喝口水:)))。


照片44:本次锦标赛男子亚军领奖后下台笑得多灿烂:)))。
照片45:所有elite参赛者被邀请参加锦标赛颁奖仪式和午餐。我在餐会上一眼就认出了美国著名马拉松运动员,这次全美半程马拉松锦标赛男子冠军Meb Keflezighi(成绩1:01:23)。喜欢追星的我立即拿着我的Bib请他签名,并且吹嘘我也是“第一”:)))【注:我以1:36:48(pace 7:23)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大众参赛者女子50-59岁年龄组第一名(同年龄组参赛的女性共有480人)】。


照片46:这是Meb在我Bib上的留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兄的祝贺、鼓励、点评和建议。除了两个特别的论坛,我极少去其它论坛,还是在我认识的论坛玩吧:)))。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噢,看到杜姐真高兴。恭喜姐姐完全康复!!

姐姐观察得很对,那些专业马拉松选手看上去都很精瘦,特别是来自非洲的运动员们,看上去很使人产生怜爱之心。但是,那只是外表,其实他们很健康、精干、身体素质很好。大概是因为他们身轻如燕,所以跑得快:)))。在过去2年训练跑马拉松时,我以为增加一些体重是好,身体有粮、心中不慌,因此都营养过剩。现在了解到那样做是不对的。

给杜姐拜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天妹妹,谢谢你的恭喜和祝福!是啊,自从2008年我们俩差不多时间认识文学城、开博客,在文学城相识相知。我从你的文字图片分享中见证了宝贝安娜在你的呵护、指引下身、心、灵健康成长以及你充实的工作生活;你也从我的文字图片分享中见证了我家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我跑马的经历。谢谢你一直以来的鼓励和祝福!

哈哈,将企鹅父女俩拉出去跑步真是好主意,而且必须是长跑,因为短跑难不住他们:)))。

也祝你和宝贝安娜以及你们的亲人们马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唐' 的评论 :

谢谢阿唐兄的鼓励。我还一直记得当初你对我踏上马拉松“歧途” 的影响呢。只是你现在越跑越快、越跑越远。羡慕嫉妒(没有h~~~)是我,如果我有你那翻山越岭的能力,跑波士顿马拉松就如履平地了。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阿唐说得很对,晓阳这些宝贵体验是业余运动员很难获得的。贴一个到体坛上吧。管那里都是些 “林饭”。

老实说,晓阳这个帖子是最适合发表在中国国内的媒体上的。

往大里说,我们也可以从中国的体育体制和人们的参与程度上看看离民主公民社会有多远。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俩的对话常常非常有趣!

晓阳,你现在是半专业马拉松运动员啦!非常厉害~~~

看到这些长跑好手个个都很瘦啊,几乎没有皮下脂肪层!
叹 怎么能够撑得住全程的消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恭喜你!
谢谢你贴了这么多照片和我们分享,也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如此真实地了解这次体育盛会。当然也感谢企鹅先生拍了这么多照片。
想起你这两年的辛苦,勤奋和努力,了不起,为你骄傲! 告诉企鹅爸爸和小企鹅,不许欺负你, 否则拉出去,一起跑步~~~
祝你们全家和小企鹅家, 还有国内的亲人们,新春愉快,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心想事成!
幸福安康,马到成功! (你的吉言)
阿唐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晓阳,能有机会近距离与精英互动,羡慕嫉妒恨哪!

另外,企鹅太真的很年轻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