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今天是我跑得最慢、最辛苦、也是最有收获的long run

(2013-11-23 15:01:22) 下一个


今天清晨,我与队友们在风雨交加的寒冷天气中跑了计划中的16miles,pace9:02,是我在这个马拉松训练季节目前为止跑得最慢、最辛苦、也是最有收获的long run。

自从马拉松训练季节开始以来,我对每个星期二傍晚、星期四傍晚、和星期六清晨的天气特别关注,因为这些时间分别是我与队友们集体训练interval/repeat、tempo run、和long run的日子。从这个星期三开始,我就注意到这个星期六清晨天气对跑步者很不友好,不仅会下雨,并且风大15-25mph,气温在43F左右。在去年马拉松训练过程中遇到星期六长跑下雨时,我都是请假不跑(因为担心天热雨中长跑得热感冒,天冷雨中长跑得冷感冒,同时也担心因路滑而摔倒受伤;我的队友们却是风雨无阻,只有电闪雷鸣时才取消)。所以,直至今年1月份在风雨交加的寒冷天气中跑马拉松比赛才有第一次雨中长跑的经历。由于比赛时的兴奋和快乐心情,我当时觉得在雨中跑步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可怕,反而颇有一丝浪漫。再加上那次马拉松赛超过我所想的成绩(3:40:35;pace8:25),我就觉得下雨对跑步没有影响。因此,今天清晨出门时对今年初跑马那天相似的天气有一种亲切感,期望今天的long run复制年初跑马的经历。

然而,事与愿违,今天的long run是我在这个马拉松训练季节目前为止跑得最慢和最辛苦,但也是最有收获的long run。
(1)跑了不到2miles,我就感受到穿得太多跑步的别扭。今天的衣服是跑步紧身长裤和紧身长袖,跑了不多久就感到热。当时,对今年年初跑马时选择穿跑步短裤和跑步无袖上衣感到很庆幸。

(2)跑了3miles左右,风越来越大,跑得越来越吃力。蒙蒙细雨不断地迎面拍来,落在眼镜上,使得视觉模糊。因此,每跑一段距离就必须擦眼镜。其实,擦了也没用,因为很快又模糊不清。另外,戴在头上原本用来吸汗的头箍却吸收了许多雨水,很不舒服。当时,对今年年初跑马时无意中忘记戴眼镜以及选择雨中戴帽跑感到很庆幸。

(3)从3miles开始,我越跑越感到辛苦,一点也不开心,更谈不上快乐。那时,脑海中有两个企鹅在激烈地争论:)))。企鹅A说:“这么糟糕的天气,何苦呢?回去吧,又不缺这一次长跑。”企鹅B说:“不行。不应该轻易放弃。知道你顶着风雨跑很辛苦,但这正是训练你跑步耐力和面对不同跑步天气的好机会。” 企鹅A又说:“没必要。比赛遇到刮风下雨天气的机会毕竟比较小。你去年没有一次在雨中长跑的经历,今年年初跑马不也挺好的吗。回去吧!” 企鹅B说:“还是继续吧。大不了跑慢一些就是了。你就将现在在风中跑当成训练为明年春天跑波士顿马拉松时的山路吧。对你而言,那山路比这风还困难。如果你现在放弃在风中跑,我看你明年就不要去跑波士顿马拉松了。” 企鹅A说:“没必要联想那么多吧。都已经是50岁的人了,还是即时享受重要。回去吧!” 企鹅B说:“如果你真这么想我也无话可说。”我对两个企鹅说:“请不要争论了。你们说得都有道理。让我好好想想。”

(4)在两个企鹅激烈的争论中,我不知不觉地已经跑过了4miles。风依然很大、蒙蒙细雨还在下、跑衣还是不舒服、眼镜上的雨水依然使得视觉模糊,但是,我已经决定不在注重在这些不愉快因素,而是朝好的方面想。想到这次不合适跑步装备给将来风雨中跑步选择合适装备提供的教训;想到这次大风中跑步的辛苦为将来跑有大坡的山路提供思想准备和体力锻炼;想到这次不得不慢跑、想跑快也跑不快给自己曾经为能跑得快而有的骄傲当头一棒。。。。。。;为了这些,我心中充满感恩,就决定继续跑,并且快快乐乐地跑,居然还能在风雨中欣赏周围美好的自然环境。




音乐《Reflect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谢谢心姐鼓励。也祝心姐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兄在美国是专业教练,你讲的话就是专业指导:)))。谢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stanceswimme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和分享。每次看到你的ID,我都感到羡慕以及为你骄傲。你能长距离游泳,又能长跑,想必也会骑自行车。如果我有你这么好的条件,我就训练参加三项赛了:)))。

也祝你跑步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天妹妹。我也希望能继续快乐地跑下去。但是,我也知道总有一天将走也走不动:(((。

你们在欧洲没有感恩节吧?我和家人多次在欧洲过圣诞节和新年,很喜欢你们那里的节日气氛,特别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圣诞市场。祝你和宝贝安娜在即将到来的圣诞罗马之行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晓阳,加油,节日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Well, there is a saying: For runners, weather is not an issue.
distanceswimmer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晓阳分享寒冷天气中的训练经历!Sunday我们这里(New Jersey)也很冷,在寒风里跑确实不知该穿多少衣服,少了跑不热,多了太累赘。
Happy running!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愿你继续跑下去,继续快乐下去。头脑中那两只企鹅的谈话好可爱。新的一周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