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训练跑马拉松带给我的喜乐和困扰

(2013-10-21 20:49:34) 下一个
大约2周前,一位网友发信询问我跑步减重方面的经验,因为他有不小的运动量,但体重下降不明显。我给这位跑友的回复是我在跑步减重方面也做得不好,有时间我会写出我的失误与朋友们分享,也许有人可以从我的经历中得到启发,避免类似的失误。现在,我向那位网友兑现承诺,分享训练跑马拉松带给我在体重方面的困扰。不过,在分享困扰之前,还是先分享训练跑马拉松带给我的喜乐吧,先喜后忧:)))。


一喜:更加健康的身心

自从6年多前我的一位同事患脑癌,我参加了为脑癌患者募款的5公里跑步/走路活动后,我就开始培养锻炼习惯,包括跑步(30分钟左右)、打网球、跳健身操、打太极拳等运动,身体素质良好。然而,自从因为2年前迟到的中年危机而踏上训练跑马拉松,我有了更加健康的体质、体能以及充沛的精力。另外,没加入长跑训练之前,我以为长跑是枯燥乏味、单调孤独的运动。然而,投身其中才知道长跑是苦中有乐、令人身心自由的运动。并且,训练跑马拉松还使我平安度过了迟到的中年危机呢:)))。


二喜:培养了吃苦耐劳的品格

60年代前期出生的我既没象50年代出生的一些大哥哥大姐姐们被迫成为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也没象70年代出生的小弟弟小妹妹们从小学开始就被抓紧学习。再加上成长过程中父母的宠爱,结婚后丈夫的呵护,学习工作的平顺,一路走来,没经历过什么辛苦。而训练跑马拉松用我先生的话说“完全是自找苦吃”:)))。借用爱迪生的那句名言“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即使跑步有一点天赋的人,也是需要花时间训练才能跑马拉松,更何况我还不是运动天才。跑马拉松赛程的那几小时需要平时几十小时、甚至上百小时的训练,特别是intervals和tempo run的训练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品格。在训练过程中不止一次想放弃,也开过小差,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不仅是结婚了26年的先生对我的吃苦耐劳能力感到惊讶,我对我自己也有新的认识。


三喜:收获了友谊

与真正的长跑爱好者不一样,我一个人跑步时通常只能跑6英里左右。距离时间再长,我就没有耐心和兴趣,即使听着音乐跑也不行。在过去训练跑马拉松的2年期间,我一个人只单独跑过3次长距离(其中包括去年秋天到华盛顿DC出差时的长跑),但最长没超过半马距离。因此,团体训练长跑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只有与大家一起跑时,我才能完成周末long run的训练。无论是我第一年参加的马拉松训练小组,还是第二年参加的马拉松训练团队,我与跑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由于我们每人跑步速度不一样,完成集体训练用的时间有一些差别,但每次大家都耐心等待最后一位队友完成训练才结束。这是一群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的忠诚朋友。不仅是我们跑友之间,我们的家人之间也相互认识,成为了朋友。


四喜:良好的马拉松效应

欣喜地发现娘家和婆家亲人们自从知道我训练和跑马拉松,特别是知道我达标波士顿马拉松后,他们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大涨。他们至今也难以相信我这个四只眼(戴眼镜)书虫、曾经为大学体育不能达标哭过的人竟然能跑马拉松,当然使他们也有了锻炼的动力,加入了锻炼身体的行列。

在刚过去的国庆节期间,我给娘家亲人和婆家亲人打电话,得知家人安好,甚是欣慰。母亲还告诉我一个特别的消息,我的一位亲戚因为受我达标波士顿马拉松的激励,也开始跑步并且已经坚持了将近3个月,再加上适当控制晚餐饭量,体重降了19斤。我打电话给那位亲戚表示祝贺,他说他现在能一天跑8公里,每星期跑6天。不仅是娘家亲人,我婆家的亲人们也有类似的消息。婆家的两个外甥,特别是小外甥也是因为受我跑马拉松的激励而专门买了一个跑步机回家,并且将他家3层楼联体房的最底层的一个房间专门作为健身房。6个月来,他的体重降了32斤。我为我的亲人们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身体感到高兴。


一个困扰:体重增加

言归正传,回到训练跑马拉松带给我在体重方面的困惑。我在训练跑马拉松之前就有良好的锻炼和健康的生活习惯,不仅是每年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并且连续6年体检的体重也相似,只差1、2磅。所以,我训练跑马拉松既不是为了减体重,也不是为了培养良好的锻炼习惯,而是为了给人到中年的安逸生活增加一个挑战(其实,我刚开始的目标只是半程马拉松)。虽然不是为了减重,但我怎么也没预料到第1次马拉松训练结束后体重增加了5磅。停止训练后,那5磅逐渐消失,慢慢地恢复到原来体重。然而,第2次马拉松训练结束后,体重增加了7磅,令我困扰。虽然训练跑马拉松之前我不胖,但也不瘦,BMI是22.1。而我的身高在50来岁的南方女性中只是中等,因此,体重增加7磅后不仅外形变化明显,而且一些衣服也显得紧了。


环肥燕瘦,我的先生爱好与唐玄宗相似,所以,虽然体重增加了7磅,我也没有从先生那里感受到减重的压力。我训练跑马拉松过程中体重增加当然主要责任在我自己,是我太宝贝自己,营养过剩;但我的先生也要负一些责任。出生和成长在大运河畔和长江边的我从小就比较偏食,喜欢吃水产品,不爱吃其它肉食品。然而,在第一次训练跑马拉松期间,听说补充蛋白非常重要,我就强迫自己吃以往很少吃的肉食品。比如,我的先生每个星期五下班后绕道去中国城熟食店购买一大盒牛筋和猪脚爪回家给我吃。他的理论是缺啥补啥,告诉我牛筋胶原蛋白丰富,对保护我的膝关节有好处;而猪脚爪也是胶质成分多,对保护我的脚有好处。因此,在第1次训练跑马拉松期间,我几乎每个星期五晚上都吃许多牛筋和猪脚爪,因为星期六有集体长跑。


大概因为吃了太多的牛筋和猪脚爪,不仅在第一次训练期间体重增加了5磅,而且使我后来看到牛筋和猪脚爪都感到讨厌,因此,在第2次训练跑马拉松期间再也没吃过这些东西。去年回国探亲时,因为知道我训练跑第2次马拉松,两位妈妈(母亲和婆婆)让我带回美国更多的营养品。母亲为我准备了将近10斤剥好的桂圆(无壳无核),她告诉我桂圆会帮助我在训练过程中补充元气。婆婆不仅象往年一样为我准备了大量的自家做的芝麻果仁浇切片,而且还准备了5斤义乌优质红糖,还有许多莲子和红枣,她说也是为我训练跑马拉松补充营养。所以,在第2次训练跑马拉松期间,每个星期五晚上,我都用慢锅将两位妈妈给我的这些营养品煮上。星期六早晨长跑之前吃一大碗,跑完回家后又吃一大碗,大概对增加7磅体重作出了贡献。


刚开始,我对第2次训练跑马拉松期间增加的7磅体重也没觉得有压力,因为知道停止训练、恢复正常饮食习惯后,会在半年内恢复到训练前的体重(第一次马拉松训练的经历就是如此)。然而,由于4月份马耳他和西西里岛之行、5月份回国探亲之行、以及6月份英格兰和北爱尔兰之行美食的影响,没有恢复到训练前的体重。目前,还有增加的5磅希望在明年1月份训练跑波士顿马拉松之前消灭。无论多大的运动量,如果进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体重必然会增加。这就是我训练跑马拉松过程中的体重困扰,希望朋友们从我的经历中得到一些教训,既要保证营养,也不能营养过剩。





音乐《Reflect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谢谢心姐的鼓励。每次见到你都感到非常亲切,仿佛又回到了我们曾经在常青一起玩的美好时光。如果我没记错,姐姐近1、2年也开始跑步锻炼。其实,不需要跑象半程或全程马拉松那样的长距离就能达到健身的目的。姐姐无论是老家还是新家的环境都非常优美,很适合跑步或散步。祝跑步平安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你总结得真好,谢谢晴天妹妹知我!也谢谢你的鼓励和加油。

今天的华尔街报纸报道了一位德国Bishop因为经济管理使用不当被梵蒂冈处罚的事情,我不禁想起了你写的梵蒂冈系列。谢谢你用心和爱记录下那点点滴滴,帮助揭开了梵蒂冈神秘面纱的一部分。爱你和宝贝安娜,祝你们即将到来的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写得真情真实读了受鼓舞,受感动。最佩服你的坚持。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企鹅妈妈,看到这篇文章真的为你高兴,不是养胖,而是你的亲情和友谊。
跑马拉松不仅仅减少中年危机,锻炼身体,提倡公益,收获友谊,而且还带动亲友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还看到了企鹅爸爸对你的爱,你两位妈妈的情,为你骄傲, 为你们加油!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兄一直以来的鼓励、帮助、和指导。从你的这个留言中我学到了新知识,会将你的RMR相关解释与那位网友分享。

读到你对南方省份运动员的描述,我忍不住笑了,“养得胖乎乎,红扑扑的”也是我“大补”后的写照:(((。

你和其他几位朋友们的摇旗助威很给力,我能感受到。再次谢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stanceswimme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分享。恭喜你的第一个半马就跑进1:50(1:49:48),真是可喜可贺!看到你的ID,很使我羡慕。如果我也能长距离游泳,我一定会试三项赛,可惜我游泳非常差:(((。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祝跑步健康愉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晓阳这篇长跑普教文章写得太好了,给许多爱好者提供了第一手经验。大运动量训练消耗了不少能量,也提高了RMR(resting metabolic rate);训练也刺激了身体恢复机制的运作,如食欲增加,运动能量消耗的节省化。所以长跑后期,减体重就不明显了。

从前有些南方省份的运动员,相信“大补”。家人亲友带来许多 Goodies,弄个小锅,日夜煎熬。不记得成绩是否提高了,但都养得胖乎乎,红扑扑的。

一只完整的武装力量包括嫡系,旁系和友军。晓阳有强大的嫡系部队支撑,我们这些杂牌军也为你摇旗助威!
distanceswimmer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晓阳的文章!我是你的忠实读者。
大约半年前看你的post以后开始从随便的最长6miles的长跑转为较为认真的训练。上周日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跑了13.1 miles half marathon。时间是1:49:48, avg pace 8:23. 跑之前一直以你的post为参考设定自己的pace, 准备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在这里再次表示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