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婆家行(3):徒步25里山路(下)—山水、山花、山果、山路。。。

(2013-05-22 21:44:26) 下一个


徒步登山结束、踏入家门前,企鹅太太的马拉松训练用GPS手表显示:3小时50分21秒,距离7.95英里(12.8公里,25.6里)。平均速度大约是每英里29分钟,即每公里18分钟。告诉了企鹅先生相关速度,企鹅太太感叹地说:“这简直是龟速!我能用平均每英里8分25秒(每公里5分23秒)的速度跑全程马拉松。那可是26.2英里,42.2公里,84.4里的距离呀。现在只有25.6里却用了比跑全程马拉松还要长的时间。” 企鹅先生微笑着回答:“好了,我们都知道你达标波士顿马拉松,你就不要在爸爸妈妈面前吹嘘了。今天走得这么慢都是因为谁呀?对什么都好奇,走2步、停3步,一会儿发现这,一会儿发现那。。。”听了他的话,企鹅太太不紧不慢、笑嘻嘻地回答:“我承认是我走走停停,那是因为我有发现美的眼光呀。请问是谁每拍一张照片都那么磨磨蹭蹭,一会儿选择角度、一会儿选择光线?哪象我拍照片那么爽快,喀嚓一下就行。”

公公婆婆微笑着看着企鹅夫妇争论。耿直的公公说:“双方都有责任”。而婆婆则说:“当然是敏的责任大。媛媛不认识路,想走快也回不来呀。不过,你们回来得算比较早,都值得表扬。”听了婆婆的话,企鹅太太上前挽着老人家的胳膊,开心地说:“还是妈妈的情商高”。大家都哈哈大笑。

虽然走得慢了一些,但确实多了一些时间欣赏和品味家乡春天的尾巴。前面一篇徒步登山杂记分享了沿途所见的4个山村以及农田,这篇分享的是沿途所见的部分风景:山水、山花、山果、山路。。。。。。





音乐《乡恋》


1. 山水

照片1-2:延绵起伏的山峦





照片3-4:山中有一座庙;山上有一座通讯塔。





照片5:山涧一条小溪



照片6:山谷一泓清潭



照片7-8:山河





照片9:山姑娘在水镜中的倩影



2. 山花

企鹅先生说如果是在早春回故乡,我们将看到满山的映山红。因为现在是晚春,虽然大多数花都凋谢了,但粉红色的野生蔷薇花依然盛开着。我们也见到一些其它山花。

照片10-11:野蔷薇也有春天





照片12:野生黄色山花



照片13:山岩峡缝中长出的小黄花给我一丝感动,为它们顽强的生命力。



3. 山果

照片14-17:不同品种的野生山果









照片18:这可不是野生山果,据说这是山里人们搭的葡萄架。



4. 山里的动物

照片19:虽然有一点点害怕这条小趴虫,但还是被它皮肤的花纹吸引。



照片20:这一对甲壳虫的盔甲也挺有趣



照片21:山路边走来一群鹅。我想它们不是野生的,但没有发现它们的主人,可能是主人将它们放养。



照片22:因为我们的经过,一只不知名的鸟从荒草地里腾空而飞。对不起噢,小鸟,打扰你了。



5. 山路

照片23-26:我们经过的崎岖不平、坎坎坷坷的山路。









照片27-28:我们经过的平坦山路。





照片29-30:训练跑波士顿马拉松的好地方。我软磨硬施、连拉带拖地将企鹅先生带到我每天早晨跑步锻炼转弯的地方,并且模仿我每天在这里跑上坡和跑下坡的动作给他看。他摇摇头,笑着说:“作秀啊,作秀!”我不理会先生的“嘲笑”,而是认真地说:“我连续测了3个晨跑,可惜,跑上坡的速度一直很慢,几乎是每英里12分钟;而跑下坡的速度大约在每英里8分05秒,比我上次全程马拉松跑速(8分25秒)快不了多少。看来跑上坡的掉速与跑下坡的加速不能中和。有5英里坡度的波士顿马拉松看来还真不容易跑啊!”先生也认真地说:“那你就好好地多锻炼腿劲吧。”我给了他一个感激的微笑。自从今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发生后,原本对我计划参赛波士顿马拉松不冷不热、甚至反对的他变得特别支持我明年参赛。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活动,支持波士顿,支持马拉松。(注:我家相机上照片上传后,不知为什么,所有人、景、物都被稍微拉长,有魔术作用~~~)





照片31:又见故乡炊烟升起。这是我们徒步登山经过的第5个山村。



照片32:站在一座山峰之巅,眺望正在建设的从浙江省杭州市到湖南省长沙市的穿越山岭高铁。这条铁路距离我们经过的第5个山村大约只有2公里左右,离我公公婆婆居住的村庄也只有5公里的距离。看着那壮观的铁路线,我们既为国家日新月异的铁路交通发展感到高兴,也为它影响故乡的生态环境和打破故乡的宁静感到懊恼。乡村城市化愈演愈烈,尤其象义乌市这样经济发达的县市进展得更快。我对先生说:“乘我们身体状况还行,我们以后每年探亲都做一次徒步登山,并且争取走不同的山路。也许哪一年回来时,就没有这些自然风光可以欣赏了。”先生完全赞同我的提议,并且说他知道至少还有两条不同的徒步登山线路。期盼着明年对故乡的再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Dear晴天妹妹,谢谢你从西安发来的美好问候和祝福。我还记得你和宝贝安娜曾经在那里生活的时光呢。时间过得真快呀,你们离开西安有3年了吧?小宝已经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少女了,祝宝贝安娜生日快乐!!

在国内出差,旅途中多保重!爱你和宝贝安娜,祝福你们!!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somo123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朋友!2011年圣诞寒假期间,我的先生陪伴我们的女儿和她那时的男朋友(现在的丈夫)回国探访双方的祖父母与外祖父母时,在家乡的一座小山上意外地发现了一小撮映山红,真是使他高兴极了。“映山红应当是清明前盛开”,你说得很对,我的先生也是这样告诉我的。“我们老家的映山红也是满山遍野的”,那是怎样的一幅美景啊!

“知道你手上是什么果子吗?”,我知道:)))。我7岁时曾经随做医生的父母下放到农村合作医疗诊所,在农村住了3年。在那里的美好回忆之一就是学会与小朋友们摘桑树上的紫色果子吃:)))。只是我们那里很少见到那红红的野果子(raspberry)。

看到你描述的故乡铁路交通以及与网友工人的讨论,为你故乡交通便捷感到高兴。是啊,今非昔比,如今国内点对点(城市对城市)的交通已经很好,除了飞机、汽车,铁路交通的发展尤其迅速。遗憾的大多数城市内的交通状况却越来越堵塞,即使象我故乡扬州那样的三线城市也是以私家车太多为患。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你的故乡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祝福你即将到来的回国之行!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工人的评论:

呵呵, 不是的。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somo123的评论:到你们老家在鹰潭下车吧?那个地方可是个交通枢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家乡真美,亲人真好。祝福老人家们,还有你们企鹅家,健康如意,爱你们!
今天是来自西安,来自我们共同祖国最美好的问候和祝福!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你手上是什么果子吗?就是三味书屋里的桑堪,叶子喂蚕的。那红红的野果子, 应当是raspberry,小时候经常吃的。

我们老家的映山红也是满山遍野的。 10年清明回去过, 没看到。 映山红应当是清明前盛开, 记得小时候, 扫墓会采大把鸡冠花--就是映山红。
Cosom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看到的杭州到长沙的高铁, 经过我老家。 下次从上海坐高铁回老家就又快了。 同时北京到合肥到福州的高铁在老家和杭州长沙高铁交叉。

当年从北京乘北京福州特快, 到老家是35小时。 高铁通后, 就6小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