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婆家行(3):江南水乡乌镇(下)

(2011-09-25 17:33:28) 下一个


在《江南水乡乌镇(上)》中主要拍摄介绍了水乡迷人的风景和“江南百床馆”(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在这集继续一面欣赏乌镇的水乡风景,一面了解它多彩的人文历史。作为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的乌镇与其它几个古镇既有相同之处:小桥、流水、木舟、青瓦、古屋。。。;也有它独特之处:鼎盛于明朝的酿酒业、始创于宋朝的蓝印花工艺、精细手工木雕。。。;千年的历史变迁如此从容地展现在游人面前。其中,“矛盾纪念馆”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使我对这位知名作家多了一份了解。矛盾(沈雁冰)、沈从文、巴金是我喜欢的近代文学家。我有时想他们美丽、忧伤、精彩的文学创作大概与他们出生和成长的环境与经历有一定的关联吧。

我们有幸探访过其它江南水乡古镇。与其它几个古镇相比,乌镇显得“落后”一些。然而,正是这种“落后”使乌镇多了一份安静祥和。小桥流水、依依垂柳、临河格窗、穿流的小船。。。,处处显示着灵气。对我来说,乌镇的美是质朴的美、恬静安逸的美,也是自然与生活融合、有景亦无景的美。美得使我离开它时有些惆怅、有些伤感。根据介绍,水乡乌镇的夜晚风情万种、别有特色。按理我们应该在乌镇过一晚,欣赏它的夜和晨。然而,由于在杭州已经耽搁了两天,期盼见到故乡年迈父母(公公婆婆)的心日益迫切,因此,我们只在乌镇游览了一个白天。带着一丝眷恋、一份水的柔情,在早秋傍晚微风的轻抚下,我们离开了这个古老、质朴、灵秀的江南水乡小镇。




音乐《琵琶语》


傍河而筑的民居宅屋,跨卧河上的石拱桥、青苔暗印的石板路、穿流的小船,体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古镇风韵。








三白酒作坊:始建于明朝初年的三白酒作坊是乌镇现仅存的一个古代酿酒作坊。根据介绍,“乌镇所产的‘三白酒’以其香气浓郁、酒味醇厚、入口柔绵、回味爽净、余香不绝而名声远扬。”




“三白酒”制作过程的程序之一。




江南丝绸、蓝印花布都非常有名。一位阿婆当场展示纺织过程。




宏源泰染坊:始创于宋元年间的宏源泰染坊是一个是著名的蓝印花布制作基地,也是蓝印花布制品集散中心。根据介绍,“蓝印花布是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精品,已有上千年的印染历史。。。。。。至今蓝印花布的印染还遵循着祖辈留下的工艺,以其纯天然、无污染的特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爱。”




蓝印花布制成的一些衣服和饰品




著名电视连续剧《似水年华》的主要场景是在乌镇拍摄,这是其中的场景之一。




“江南木雕陈列馆”中展示的精细手工木雕作品之一。




又一件精细手工木雕作品。企鹅先生和我都感慨和敬佩普通劳动人民中的能工巧匠们。




镇上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群“立志书院”如今是文学家茅盾(沈雁冰)的纪念馆。这里是茅盾少年时读书之处。




茅盾纪念馆内一座竖立在故乡乌镇大幅照片前的青少年矛盾雕塑像。纪念馆内有茅盾详细的生平介绍:“茅盾原名沈德鸿,字雁冰,1896年7月4日生于乌镇。1913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16年毕业。。。。。。”。参观完茅盾纪念馆留给我深刻印象的不仅是他的文学才华,还有他对糟糠之妻的不离不弃以及对儿女深深的爱。与他同时代的许多人相似,他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妻子没有接受过文化教育;然而,他没有因为“没有共同语言”而离弃原配,一而再、再而三地更换“共同语言”的人。而他痛失成年女儿后那哀伤的眼神使我的心为之一颤,不禁想到了正在帮助的杭州那位患病女孩和她的父母。




茅盾故居坐落在“立志书院”的西侧,是茅盾祖辈居住的老屋,为清代江南民居。茅盾自1896年7月4日诞生至1910年春离乡求学,在此生活了十三个春秋。




文昌阁:立志书院门前河埠上的一幢楼阁。




创建于北宋咸平元年(998年)的修真观。自古以来,它与苏州玄妙观、濮院翔云观被并称江南三大道观。




修真观戏台是道观的附属建筑,建于清乾隆十四年(1749)。根据介绍,每天早上8时起到晚上10时,都有桐乡花鼓戏(桐乡的地方戏)演出。我站在那里听了好一会,一句台词也没听懂;浙江出生的企鹅先生也是如此。他自我解嘲地说:浙江不同地方的方言差别可大啦,听不懂是正常的。




布鞋作坊:一双双漂亮、精致的绣花布鞋非常吸引人,使我看得眼花缭乱。




古石桥:根据介绍,“乌镇全镇有一百多座古石桥,在中国古镇中首屈一指。古桥连结了乌镇四通八达的镇河。从南宋到明清,每座桥都拥有了自己的个性和故事。”




水阁:乌镇的街道和民居大多数是沿溪、河建造,所谓“人家尽枕河”。河沿岸的“乌镇水阁”(又被称为“水上吊脚楼”)是乌镇最具特色的景致之一。根据介绍:“沿河的民居有一部分延伸至河面,下面用木桩或石柱深入河床中,上架横梁,搁上木板,人称‘水阁’,冬暖夏凉,是建筑的奇观。水阁有窗,凭窗可观市河风光;在屋中打开盖板,便可汲水洗涤。”
文学家茅盾在《大地山河》的散文中这样描述过故乡的水阁,“。。。人家的后门外就是河,站在后门口(那就是水阁的门),可以用吊桶打水,午夜梦回,可以听得橹声欸乃,飘然而过。。。”年华似水,似水年华,乌镇人就这样世代随水而生,伴水而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携书清游 回复 悄悄话 奇怪!我写了追梦人,江南水乡,结果没有显示,难道是因为加了说明号.
携书清游 回复 悄悄话 点看了你的, 顺便看了你的, 好亲切! 想家了, 我是湖州人, 去过南浔, 类似的风景.
很喜欢看你的旅程杂记!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llyjolly的评论:

谢谢你感兴趣。乌镇不在苏州,它位于浙江省桐乡市北端,京杭大运河西侧,西临浙江省的湖州市,北界江苏省的吴江县。

问好!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乌镇在苏州啊我们的老家离浙江有一段距离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熊猫家的小猴子的评论:

好高兴见到你,小猴子妹妹。谢谢你的喜欢。欢迎你有机会去杭州玩时,随便到乌镇游览(离杭州开车一个半小时左右,也有公共汽车从杭州到杭州)。

我也喜欢蓝印花布。多年前,在游览江南另一个水乡周庄时,曾经为女儿和我自己各买了一套蓝印花布民族服装。在中学时代国际节活动时,小企鹅不止一次穿过那套,与祺袍交替着穿。而我只穿过一次。如果再买,我不会选择民族服装,而是平常也可以穿的式样:))。

问好!
熊猫家的小猴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有韵味的江南水乡。上次回国去苏州就觉得水乡别有风味,很喜欢蓝印花布,但是没时间去选购。希望下次可以买件漂亮衣服回来!谢谢您的文章!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小花猫妹妹喜欢和鼓励。祝你和家人秋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错过了,没关系,以后再去:))。在妹妹的博客欣赏到你和家人探访过中国大江南北,好羡慕。

问好!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每年姐姐的故乡行都给人不同的面孔,新的感觉,那里有爱,谢谢分享!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去杭州却错过了乌镇,遗憾。你好福气,婆家就在那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