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婆家行(2):江南水乡乌镇(上)

(2011-09-23 19:41:28) 下一个


乌镇旅游网站(http://www.wuzhen.com.cn)这样介绍:“乌镇地处桐乡市北端,京杭大运河西侧,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吴江县,为二省三市交界之处。”“乌镇是一个有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乌镇“以其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跃成为中国著名的古镇旅游胜地。。。。。。开放以来,乌镇每年吸引二百多万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成为浙江省年接待外宾数量最多的单个景点。。。。。。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AAAA级景区。。。。。。”“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淳朴秀美的水乡风景;风味独特的美食佳肴;缤纷多彩的民俗节日,深厚的人文积淀和亘古不变的生活方式使乌镇成为了东方古老文明的活化石。智慧的传承伴随脉脉书香,在这儿展现一幅迷人的历史画卷。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美丽。乌镇,中国江南的封面。”

根据同一个官方网站介绍,著名文学家矛盾和漫画家丰子恺就是乌镇人。除此以外,还有许多古代历史和近代史上著名人物出生和成长在乌镇及其附近。然而,除了乌镇的人杰地灵和“原汁原味的水乡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乌镇对我的吸引还是因为它有“江南百床馆”: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我对古色古香、雕工精细的木质床有着特别的感情。这种老式床记载着我童年和少年美好的回忆。最早见到这种床是在爷爷奶奶家。记忆中的那张床比较高、宽;床前有一个宽厚结实的“脚踏板”(踏着它才能上床);“脚踏板”上的一端是一个放灯的床头柜,另一端的床头柜上有爷爷奶奶的几个茶食罐,通常装有桃酥、饼干、大京果、小京果。每年春节到爷爷奶奶家过年时,我最喜欢缠着的一个人就是爷爷,因为他经常让我将小手伸进其中的一个茶食罐取零食吃。爷爷去世后,我们再回去过春节时,我经常陪奶奶睡在那张老式床上。因此,“脚踏板”以及老式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这种床已经不多见了。所以,收藏有数十张明、清、近代的江南古床精品的乌镇 “江南百床馆”对我很有吸引力。

那天早晨,我们将美国同事从杭州送到上海浦东机场后,在开往杭州的回程中,稍微绕道就到了江南水乡乌镇(介于上海与杭州中间)。我们在午餐品尝了乌镇风味独特的水煮白鱼、红烧羊肉等美食佳肴后,就“走近乌镇历史上的名人大家,品味一千多年岁月长河中积淀的多彩的人文历史,任思绪的风帆在时空的交错里驰骋千年。。。。。。”(http://www.wuzhen.com.cn)。




音乐《梦里水乡》


还没有进入乌镇东栅,就被这一组生活场景雕塑(仿生群雕)吸引了。




小桥流水人家:一河、一桥、一船、一橹。。。。。。




水乡美,如梦如幻惹人醉




寻常人家




两对情侣






财神湾




老街:石砖小巷、木板房




小镇上当年的中药房:香山堂药店




小镇曾经使用过的大锅炤。如今在浙江、江苏一带的农村依然有人使用。即使早就有了液化气炉,我的婆家依然保存功能良好的大锅炤。我非常喜欢婆婆用大锅炤烧出的饭菜。




终于来到了我要特别欣赏的“江南百床馆”: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




这张床的组成就像我记忆中奶奶家的床,床前有一个宽厚结实的“脚踏板”(踏着它才能上床);“脚踏板”上有床头柜。不过,奶奶家床的装饰没有如此华丽,而是更像下面的那两张床。




表面看上去比较简洁的古床,实际上它们的雕刻依然很精细。




又一张江南古床。在“江南百床馆”的相关介绍上这样写着:“看百床馆,并不在于穷究其到底能收容下多少数量,而在于细细品味那一张张床上所加载的丰厚历史与生活内涵。或求平安、或求多嗣……当床也能被如此雕琢的时候,人一定是平和与幸福的,这就是古老中国人的心境。”




在这里穿插3张我到了娘家拍摄的几张我家老式红木床的照片。这张床曾经放在我家的出租房中给租客使用。亲人们嫌它太大,过于笨重。因此,在重新装修出租房时,他们打算将这张床免费送给一位装修工人。因为我对这张床很有感情,因此,当我在越洋电话中从母亲那里得到这个消息时,我请母亲不要将它送给陌生人,而是请专业木匠将床拆迁到母亲送给我们的一套新房中。这张雕工精细的红木老床被保留了下来。企鹅先生和女儿小企鹅都喜欢它。




我家老式红木床上精细的手工雕刻。A:形象生动的骏马图;B:倒置的蝙蝠代表“福到”,蝙蝠两侧的鱼代表“年年有余”;C:松、鹤代表长寿(延年),忘记了梅花和鹿代表什么;D:可爱的两只熊猫。除此以外,还有其它雕刻。






乌镇“江南民俗馆”中的婚俗厅展示的婚庆实物:花轿、嫁妆等。






当然,展示当年婚庆热闹场景是以喜堂拜堂为中心。根据介绍,前面的两位年轻人分别是新娘新郎;站在新郎身旁的那位男士相当于如今婚礼的司仪;而站在新娘身旁的那位女士是媒婆【注:钱钟书先生曾经精辟地说过一句话,大意为:女人有二个天生的欲望,一个是做母亲,一个是做媒人。俺当过6次红娘,成功地介绍了3对。可惜一次也没享受过这照片中的媒婆待遇,生不逢时啊:)))】。后面坐着的两位长者是新郎的父母。




还有不少有关乌镇的人文历史和风景照片,就留在第二部分享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的评论:

谢谢妹妹的分享。与你一样,我也爱吃大锅里的锅巴。

问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的评论:不好意思,是公婆,不是攻破。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攻破那儿都有这种雕花的床, 不过不是红木的。公婆家还在用老式的灶台, 爱吃大锅里的锅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sheng的评论:

谢谢鼓励。两张照片上是不同的情侣,就数成了两对:)))。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你和宝贝安娜会有机会去那里的。抱抱和亲亲你们!
lusheng 回复 悄悄话 图片美,音乐美,就是没数对数,应该是一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去过乌镇, 看到你的帖子心里痒痒的。因为今天的网络, 我看不到照片, 过两天再来看,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ry8585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和分享。我们只在乌镇玩了一天不到的时间,集中在东栅景区。东栅景区的老街给我的印象是干净。出了老街,过了修真观戏台,卫生状况就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我们的午餐是在一家卫生状况良好、有空调的“农家乐”吃的。在决定使用这家小餐馆之前,为我们开车的司机很有经验的要求先查看“农家乐”的厨房。那里的卫生状况令我们满意,我们就决定在“农家乐”用餐了。既然司机这样做,可见一定有你所描写的“卫生状况实在不敢恭维”的地方。

再次谢谢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shang的评论:

谢谢你的阅读和分享。是啊,难忘的童年记忆,特别是我们与亲人们在一起的时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

谢谢阅读。照片如其名,好一位飘逸的大侠。
liury8585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照片。
我在今年4月去了也乌镇,可是对周围的卫生状况实在不敢恭维。
饭店实在不愿意进去,在小超市买了啤酒和饼干,就在门口吃了。
对面好像是卖臭豆腐的小摊子,一个劲地让我买她的东西下酒,我说我不敢吃。可笑的是小超市的主人小声告诉我,他也不敢吃。哈哈。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啊。小时候去外婆家时就是睡这样的床。外婆的村子有很多小桥,白墙青瓦。。。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