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迷人的伊斯坦堡尔(4):购物者的迷宫

(2011-03-05 06:39:29) 下一个

有许多探访过伊斯坦堡尔的人将之形容为“购物者的天堂”或“购物者的乐园”。而对我来说,伊斯坦堡尔是购物者的迷宫,尤其是它那著名的室内购物市场-Grand Bazaar。

据介绍,Grand Bazaar被号称为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室内集市,纵横交错有58条街、4000多个摊位。对我而言是名副其实的迷宫。第一次,我一个人探路走进这个迷宫,看到那些眼花缭乱、五花八门的商品就晕了。从事先阅读的旅游资料中得知,在这里买东西必须非常会砍价。在砍价方面,我有自知之明,所以,没打算自己一个人在这里买任何东西。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新鲜,我走进去10分钟左右就出来了。第二次是带着企鹅先生同行,为了完成女儿交给我们为她买土耳其围巾和耳环的任务。有先生在,我心里踏实多了。看他不紧不慢地与商家讨价还价是一种享受:));尤其当看到他比原来要价低不少价钱买到围巾和耳环时,我佩服极了。谁知,他却说:“傻老婆,在这世界上只有错买的,没有错卖的”。我问他,那话是什么意思。他说,商家总是(也应该)有利润的。

从著名的室内大集市(Grand Bazaar)走向大名顶顶的调料市场(Spice Market)的路上,大街小巷也挂满了琳琅满目、各种各样的商品。路边上还有一些公开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如“LV”包)的游击摊位,仿佛使我回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义乌小商品市场。企鹅先生告诉我,这些商品,包括室内大集市的许多商品很可能真是从义乌小商品市场批发到土耳其的。上次回婆家探亲时得知,如今义乌市大约有7千多常住外国商人,主要来自于中东和东欧国家。为了配合这些人的文化生活,义乌市还建立了清真寺和开设了回民餐馆。看来,这世界如今真朝地球村方向发展了。

探访调料市场,是对食欲的挑战。虽然名为调料市场,然而,除了五颜六色、奇异的香料,还有许多品种繁多的小吃,包括各种各样的Turkish Delight、果仁、果干、连窝卖的天然蜂蜜。。。当然,我最感兴趣的是女儿所爱吃的无花果干。不过,根据事先阅读的旅游资料,在这里买东西也必须很会砍价。所以,我也是什么都没买,满足一下视觉和嗅觉感受而已。

从调料市场出来就是Eminouu码头边New Mosque广场。从那里穿过横跨于金角湾的加拉塔大桥,沿着山坡向上攀登,经过有多个乐器专卖店的音乐巷,就来到著名的集购物、美食、娱乐于一体的步行街(Istikial Avenue)。在这里买东西,明码标价,不用辛苦砍价。虽然贵一些,质量能得到保障。因此,我轻松地购买了多种Turkish Delight、10斤无花果干。。。,完成了商品购物。顺便,还在一个知名商场买了一件上衣。步行街上还有多家糕点店、咖啡馆、和餐馆,是伊斯坦布尔美食集中的区域之一。美食就留给下一集介绍吧。


【后语】:我在步行街上的一个商场为女儿买了2条土耳其围巾和4副耳环。回到旅馆后给企鹅先生欣赏,他评价说:“色彩典雅,质量也好,只是过于保守,艺术性欠佳”。后来,他在室内大集市的摊位上为女儿挑选了1条土耳其围巾和4副耳环,在我看来,色彩和形状都过于夸张。回到美国后,将围巾、耳环连同多种土耳其食品寄给女儿。我特意将她爸爸与我买的围巾以及耳环分开包装。收到“爱心包裹”后,女儿打电话来表示感谢,说喜欢每一个物品,特别是。。。。。并且,她说“我一眼就知道哪些是爸爸买的,哪些是你买的”。我抗议说:“我给你买的围巾和耳环可比爸爸买的贵多了,质量也一定比爸爸的好”。谁知那小没良心的说:“妈咪,难道你不知道有‘价廉物美’一说吗?!”嘁,“气”得我无语。





音乐《Adagio》


室内大集市(Grand Bazaar)入口之一




室内大集市纵横交错有58条街,其中的2条街。




室内大集市内4000多个摊位之一:五颜六色的玻璃制品。




室内大集市内4000多个摊位之一:漂亮的瓷器。




室内大集市内4000多个摊位之一。在这里为女儿买了围巾。




富丽堂皇的金器手饰店“摊位”。






从室内大集市走向调料市场的大街小巷也挂满了琳琅满目、各种各样的商品。




调料市场内主街之一




调料市场内品种繁多的土耳其特产之一Turkish Delight




调料市场内各种果干




调料市场内五颜六色、奇异的香料




穿过有多个乐器专卖店的音乐巷(C、D),就来到步行街。据介绍这是伊斯坦堡尔老牌Turkish Delight专卖店(A)。在那里买了3种不同的Turkish Delight,其价格超过另一个土耳其特产食品店(B)的2倍。回到旅馆品尝后觉得两个店的Turkish Delight没什么区别。旅馆工作人员说,A店卖的是品牌。




集购物、美食、娱乐于一体的著名步行街(Istikial Avenue)。




步行街上的一个土耳其特产食品店。在这里买东西,明码标价,不用辛苦砍价。对不会还价的我来说,在这里买东西轻松,就买了许多食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人在北方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伊游系列给我们此行带来很大的帮助,在此先谢过了。我和先生带着八个月大的女儿刚刚从伊斯坦布尔“逃”回来!在这个城市呆的几天都很好,遇到绝大多数人都很友好,食物也很好。除了返回时在机场的遭遇:我们到柜台CHECK IN时先初告知因为我们是中国护照使用者所以要等一个小时验证护照,我们的护照,法国居留证全被地勤人员收走了,等了半小时后又说要发邮件到航空公司验证我们是否从欧洲买抵的,再等半个小时后又说要验证居留证是否是真的,一起去伊的法国同事们帮着我们据理力争说这些应该由海关做的,我们护照是真的,签证没问题,他们没有任何理由不给我们办登机,无果。带队同事打电话给航空公司然后请地勤听电话,不理,最后结论是要跟中国领事馆验证,等等很无理的理由。已办好登机的法国同事们不肯登机要等我们,他们终于在最后一刻给我们办理了登机。我很庆幸我女儿还很小,不然,我不知道怎么跟她解释这种赤裸裸的歧视。这个城市曾让我们感觉很美好,包括一路找你写的餐馆也很有意思,我现在想起此行只有很累的感觉。我但愿我能够说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谢你,朋友。我知道你是一位真正了解伊斯坦布尔的人,因为你生活在那里。作为游客,我在那里只住了5天,对这座美丽城市的了解必然是浅显的。羡慕你生活在这座有山有水、有人文历史、还有丰富物品和美食的城市。

问好!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伊斯坦布尔的照片不管多么相似都是百看不厌!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刚要下网,看到了妹妹的留言。见到你真高兴。我知道你是喜欢伊斯坦堡尔,也喜欢逛集市。“企鹅先生比你还会讨价还价呢”,确实有趣。他是一位慷慨大方的人,但他仿佛也有浙江人与身俱来的商业头脑:))。而我在这方面仿佛有天生的缺陷,所以,我们正好互补~~~。

提到北非,是啊,为那片土地和生活在那里的人们祈祷,“希望那里尽早和平”。我没有去过非洲,计划与企鹅先生明年去South Africa Safari。唯一遗憾的是Safari不能个人自助游,必须参加旅行团。虽然探访过几十个国家,但从来没有参加过旅行团(除了坐加勒比海游轮上岸时跟团以外),担心没有自由。到时再说吧。

抱抱和亲亲你和宝贝安娜。祝新一周愉快安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看这篇,我也喜欢逛集市,想起几年前在土耳其买首饰,买衣服的情景, 企鹅先生比你还会讨价还价呢。在看那些美丽的瓷器,和调料,我想起了多年前在北非的集市,太平盛世,现在战火连绵,希望那里尽早和平。
喜欢你们的亲情,小企鹅在这么爱的环境中成长成才。
问好企鹅全家,祝新的一周平安顺利!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acklab的评论:

也谢谢你的分享,新朋友。“你照的相片和我照的像及了”,因为我们俩是英雄所见略同:)))。“你的照片很专业性”,你是第二个人对我说这样的话。另一位是我的同事,一位优秀的肿瘤科医生,糟糕的摄影者。看来,你、我、他大概是在同一个摄影水平:))。别生气,与你开玩笑~~~。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ren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新朋友。“乘船环游Istanbul去领略世界最美丽的大都市风光都是一定不能错过的”,是,环游船班次很多又不贵。

从调料市场出来到Eminouu码头边New Mosque广场上,我没有闻到“奇臭无比的臭鱼味”,只闻到海风飘来的淡淡咸味和一丝鱼腥味。我对我们俩不同的经历有些纳闷。后来,我注意到我们俩去的季节不一样,我是在冬天,你可能是在夏天(“半年前就去过Istanbul”)。

很高兴你对这个城市也有很好的印象。问好!
blacklab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那里过了新年. 你照的相片和我照的像及了. 猛一看还以为是我贴的呢, 下一跳. 难道是我痴呆了,不记得贴片了....? 哈哈. 不过你的照片很专业性. 我得虚心向你学学.
shiren 回复 悄悄话 我半年前就去过Istanbul和南部的Antayal。我知道你从调料市场出来到Eminouu码头边New Mosque广场上一定闻到了那一阵阵的奇臭无比的臭鱼味。那可是从Eminouu码头上的渔船做出的最有名的臭鱼土尔其烧饼。就像中国的臭腐乳,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还有乘船环游Istanbul去领略世界最美丽的大都市风光都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枫舞飞杨的评论:

很高兴你喜欢这首音乐,新朋友。我也很喜欢。这是曲子是我女儿与我分享的,被我上传到文学城后是: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99326585.mp3。你可以下载链接,反复欣赏。

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小花猫妹妹请上坐。是啊,另一位网友也提到如果有围巾和耳环的照片就更好了。嘁,我当时怎么就没想到拍照留个纪念呢:((。现在这些东西已经“飞”到了女儿那里。

今天在你家喝了下午茶,过了异国情调的女儿节,非常愉快。谢谢你与朋友们分享精致、温馨的生活。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
枫舞飞杨 回复 悄悄话 Hi, 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the full name of this music? It is so nice and hunting....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可惜没有看到土耳其围巾和耳环,小企鹅好幸福啊,父母的爱是最珍贵的礼物。谢谢分享异国风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