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迷人的伊斯坦堡尔(3):古罗马地下水库系统

(2011-02-23 21:36:24) 下一个

离圣索菲亚大教堂以及蓝色清真寺不远处就是伊斯坦堡尔多个古罗马地下水库系统(Basilica Cistern)中最大的一个。根据介绍,这个地下大水库可存储的水容量超过二千一百万加仑(大约为八万立方米)。它最早是由拜占庭帝国(Byzantine Empire)的君士坦丁(Constantine)大帝开始建造(4世纪),在查士丁尼(Justinian)皇帝统治期间扩大与完成(6世纪)。这个地下大水库里的水当时主要是供给拜占庭帝国的皇宫(现蓝色清真寺所在的位置)及其附近的居民使用。15世纪,奥托曼帝国(Ottoman Empire)征服了拜占庭帝国之后,这个地下大水库继续被使用,主要是供应奥托曼帝国的托普卡匹皇宫(Topkapi Palace)用水。这个地下大水库系统一直被使用到近代。

从地面入口,顺着一个通道向下、向前,很快地下大水库便映入眼帘。沿台阶而下,便步入湿漉漉的地下大水库石头“街”上。这个由300多根大石柱组成的水库仿佛是一座地下宫殿。除了宏伟壮观的地下水库结构,这个“地下宫殿”还有两大著名欣赏点。其中之一是蛇女梅杜莎(Medusa)的两个头像。有关梅杜莎的神话传说很多,其中一个版本是梅杜莎原来是一位有明亮双眼、秀美长发、和优雅外表的女士。她喜欢夸奖自己的美丽,并以此为傲。当她与宙斯(Zeus)的一个儿子柏修斯(Perseus)相爱时,另一位女神雅典娜(Athene)也同时爱上柏修斯。因此,雅典娜非常嫉妒梅杜莎。她将梅杜莎美丽的长发变成可怕的毒蛇,并且从此梅杜莎看到谁,谁就会变成石头。与此同时,雅典娜还借此教唆柏修斯杀掉梅杜莎。柏修斯将梅杜莎的头颅砍下后,每次出征,他就将梅杜莎的头展示给敌人看,敌人就变成石头,屡战屡胜。后来,人们就用梅杜莎的头放在许多建筑中,希望将可能的入侵者变成石头,用于保护那些建筑。地下大水库中有一个倒放的梅杜莎头颅,一个侧放的梅杜莎头颅。根据传说,如此放置可以镇魔。看到梅杜莎头像,我不禁感慨地想,她命运的不幸在于遇人不淑。看来,无论是古代故事传说,还是现代实际生活,都有因“爱”而嫉妒杀人的悲剧。

古罗马地下大水库中另一个著名欣赏点是神秘的泪柱,即大石柱身上有树纹及孔雀眼的纹路。传说中那是建造这个大水库7千多奴隶们的眼泪。不过,根据介绍,这种柱子可能是拜占庭帝国时代从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伊斯坦布尔的原名)的一个集会广场取来的。我个人相信这个地下大水库系统的建立一定包含了有许多劳动者们的眼泪、血汗、甚至生命。每当观赏古代宏伟壮观精美建筑时,在赞叹的同时,也使我谦卑,被我们先人们的智慧、勤劳、与付出感动。


【后语】:在事先阅读的材料中,我了解到这个古罗马地下大水库曾经是1963年007电影系列“From Russia with Love”的场景之一,也曾经是2009年电影“The International”的场景之一。因此,在探访地下大水库过程中,我希望能碰到一个电影摄制组,有机会做一次群众演员:)))。可惜,没遇到有人在那里拍电影。而我在东张西望、左顾右盼时,脚下石板打滑,差一点摔跤。幸好咱反应快,平衡力尚好,没有跌倒。认真地说,地下大水库的石板潮湿,水库顶上时常有水珠滴下来,要小心脚下路滑。




音乐《水》


离圣索菲亚大教堂以及蓝色清真寺不远处的伊斯坦堡尔多个古罗马地下水库系统中最大的一个(Basilica Cistern) 。一位年轻人在其地面上巨幅照片前拍照留念。




宏伟壮观的古罗马地下大水库结构,由300多根大石柱组成,仿佛是一座地下宫殿。






古罗马地下大水库著名欣赏点之一是蛇女梅杜莎的两个头像,一个倒放的梅杜莎头颅(A),一个侧放的梅杜莎头颅(B)。根据传说,如此放置可以镇魔。与雅典娜同时爱上柏修斯是梅杜莎不幸命运的开始。




古罗马地下大水库的另一个著名欣赏点是神秘的泪柱,即大石柱身上有树纹及孔雀眼的纹路。




古罗马地下大水库中的一个“祈愿池塘”(Wish Pond)(A)及其中养的金鱼(B)。




即将登上台阶,离开地下大水库时,忍不住回首,又拍摄了二张它宏伟壮观的英姿。






不知为什么,在欣赏地下大水库时,我的脑海里不断出现英格兰小镇巴斯(Bath)的古罗马温泉画面。第一次探访那个美丽的小镇是在11年前,最近的一次是在2008年。我将伊斯坦堡尔的地下大水库与巴斯的温泉联想在一起,大概是因为它们都是古罗马建筑风格。请看看这二张巴斯的温泉照片,是不是与大水库长得有一点点相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小花猫妹妹和晴天妹妹的喜欢、鼓励和祝福!!

这些天比较忙,好久没来自己的博客,也没有去朋友们“家”玩。其中原因正如晴所猜测的。原以为义务帮助那个年轻女孩在国内走上正规治疗后,我就轻松了。其实,不然。她做了第一次化疗后产生了一些预料之中的副作用。但是,她的父母比较紧张(完全可以理解),不是通过孩子国内主治医师解决,而是每天给我打电话通过我的同事指导。通过多次交流,我和同事终于说服他们要尊重和听从国内医生们的安排。我的同事只能提建议而已。我是他们与我同事之间联系的桥梁,身兼数责,包括翻译。再加上中、美时差,所以,就忙得不知所以。

刚才在两位妹妹家补读和欣赏了拉下的文章,从小花猫妹妹家迷人的午茶、异国情调的女儿节,到晴天妹妹家的花香迷漫的周末、色香味俱全的鸭脯美食,真是享受!!祝福两位妹妹和你们的亲人们周末愉快,幸福安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你一定还再忙那件事情吧,祝福你们,愿一切如愿!多注意身体,保重,祝企鹅全家春安!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很神秘,透着点凉气,惊讶于古人的想象力,看姐姐的文,增长我们的知识,和晴一样,我也期盼美食,祝企鹅一家周末快乐!
音乐选的很好,听起来有点传说的味道。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好久不见,问好兔弟。谢谢你的喜欢。等到你和你的太太象我和你企鹅大哥一样空巢时,你们也会有时间“走山玩水”的~~~。不过,咱真羡慕你们的两位宝贝还有很长时间才会离家独立飞行。享受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光吧。

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妹妹的喜欢和鼓励。其实,我的“知识领域宽广”是假象,那是我将阅读的资料综合后现炒现买的:)))。

好妹妹,听你的,下两集就上美食,包括咱闹的一个笑话~~~~~

抱抱和亲亲你与宝贝安娜。祝你们周末愉快!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我特别喜欢前两张照片.
你是走山玩水,真幸福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谢谢广陵晓阳给我们这么详细的介绍, 第一手的资料。
因为时间和精力, 我们不可能去很多地方,看到好友这样的文章,仿佛身临其境,你的知识领域宽广,很爱看这样的文章。
还有, 姐姐呀, 拍了啥好吃的,土耳其的美食很闻名的。

问好企鹅全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