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年第一贴:临时女儿、海鸥 (外一篇)

(2011-01-03 20:52:53) 下一个

“千里搭长棚,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期盼到孩子们回家过节的激动与兴奋尚未消失就迎来了离别。4天前为女儿小企鹅和她的男朋友YK送行,今天下午则将“临时女儿”MM送到机场。送行带给我离别的无奈与惆怅;但也带给我对重逢的期盼与向往。人生大概注定了在相聚、离别、重逢、再分离。。。的循环中度过。从而,每一次的相聚都是祝福,不管长短,都显得格外珍贵。

新年伊始,谨以此文纪念“临时女儿”MM与我们度过的第二个寒假。



音乐《海阔天空》


1.临时女儿

自从一年半前小亲戚MM到美国北部上私立寄宿高中10年级,企鹅夫妇就被委任为她的“临时父母”,她就成了企鹅夫妇的“临时女儿”。去年寒假MM与企鹅夫妇生活了二周半,而今年寒假则只有二周。MM说她的学校从今年开始缩短寒假,将延长暑假。企鹅一家与MM度过了内容丰富的二周愉快时光。小企鹅汉娜为MM今年的SAT考试准备提了一些辅导建议;MM就今年下半年开始申请大学事宜与企鹅夫妇进行了交流与长谈。除了这些正事以外,更多的时光是在吃喝玩乐中度过:)))。


蓝天白云下的冬日大海



在海滩上寻找贝壳的“临时女儿”MM



捡到贝壳后的喜悦




2. 相吸相离的海鸥

海边有两群海鸥忽而在天空飞翔,忽而在海滩上踏浪,它们互不干涉、互不往来。突然,从两群海鸥中各飞出一只海鸥降落在海滩上,仿佛像正、负极相吸似地快速走向对方。

正当它们走得越来越近时,其中一只海鸥忽然放慢了脚步,它被路途中某样东西吸引了。接着,它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很快,它的嘴巴里叼起一样东西。噢,原来一个可怜的海洋小生物成了这只海鸥的口中之食。

获取到猎物的那只海鸥对另外一只海鸥失去了兴趣。大概是因为不愿意分享,口含猎物的海鸥立即调转方向,向回走。另一只海鸥呆呆地看着那只海鸥的背影,停留了一会儿,慢慢地转身,也向回走。原本相互吸引的两只海鸥就这样分道扬镳、渐行渐远。。。

站在沙滩上的企鹅太太刚开始是带着欢乐喜悦的心情欣赏这两只海鸥的行为;当看到其中一只海鸥停止前进时,她为它们的关系发展感到有些担心;后来,见到两只海鸥背向而驰时,她甚至对那只见利忘义的海鸥感到有些生气。与企鹅先生分享了自己的所见与感受。企鹅先生不紧不慢地说:“人在许多时候岂不也是如此?”


相互吸引



途中分心



背向而驰



3. 外一篇:难得

3个孩子都离开了,整个屋子变得空空荡荡的,今天的夜晚显得格外冷冷清清,但企鹅夫妇至少还相互拥有对方。在这个冬天的夜晚,企鹅太太忽然想起了徐志摩的一首诗《难得》:

《难得》
(徐志摩)

难得,夜这般清静,
难得,炉火这般的温,
更是难得,无言的相对,
一双寂寞的灵魂!

也不必筹营,也不必评论,
更没有虚骄,猜意与嫌憎,
只静静的坐对着一炉火,
只静静的默数远巷的更。

喝一口白水,朋友,
滋润你干裂的口唇;
你添几块煤,朋友,
一炉的红焰感念你的殷勤。

在冰冷的冬夜,朋友,
人们方知珍重难得的炉薪;
在冰冷的世界,
方始凝结了少数同情的心!


虽然没有与孩子们在一起的生活有些冷清,但对这新的一年,企鹅太太是怀着愉快的心情拥抱。即使生活中有离别,甚至也许会出现坎坷、波折、或起伏,但它们构成了精彩人生的一部分。就像工作单位这堵水墙在傍晚发出的色彩,新的一年也一定是五彩缤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天妹妹的挂念与祝福。我们刚旅行归来。但是,我又很快要出远门。去你家补读了你写的几篇新文章。谢谢你与朋友们真诚地分享你们的喜怒哀乐,为宝贝安娜感到骄傲。企鹅一家爱你们。请记住,即使我不上文学城,我也会在祈祷中祝福你和宝贝安娜!

抱抱和亲亲你们。祝你们新一周愉快安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企鹅一家可好,想念你们! 祝全家康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谢谢小花猫妹妹的喜欢。你的观察力很好,“临时女儿”MM确实也是一位单纯善良的好孩子。孩子们走后,虽然有些孤单,但是我和企鹅先生也确实有“新婚的感觉”~~~~~,并且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

很快,我将陪伴企鹅先生去伊斯坦堡出差,顺便做一些观光旅游。从土耳其回来第4天,我自己也将有一个另外的出国之行,比较忙。所以,不一定有时间写土耳其之行游记。如今,到我自己博客和去朋友们家玩的时间比较少。不过,请不要担心。虽然忙一些,但是生活还是愉快和充实的。有时间我还是会回来玩的。你和其他几位网上认识的好朋友们已经留在了我的心里。祝福你和其他几位好友们!!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海边的风景,这个临时女儿和小企鹅有点神似,看起来都是那么单纯善良。能体会难得的心境,姐姐是不是又有了新婚的感觉,让爱飞,让亲情飞,让友情飞,飞到需要的人身边,祝新的一年是五彩缤纷!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的喜欢。如果你真得来就好了!!!最好带着宝贝安娜一起来。我会将她的小企鹅姐姐招回来陪你们玩。在你家欣赏到你写的有关西安的帖子,情真意切。记不得是谁说过:一个人的心在哪里,那个人的家就在那里。西安这个曾经陌生的城市成了你们的家。祝福你和宝贝安娜!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谢谢兔弟的欣赏与祝福。咱俩是否同城的问题,你先发一个电邮告诉兔姐你居住的城市,然后,兔姐告诉你她居住的城市:)))。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广陵晓阳,新年好!喜欢这一篇,非常浪漫,照片美丽,音乐我很喜欢。
等安娜长大后,出门上学了, 我就买张机票来看你们 :-))企鹅家就有一位老亲戚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风景这么熟悉?我们在同一个城市?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还是很有品味的说,小日子很滋润.祝福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心姐的鼓励和喜欢。与你一样,我也喜欢徐志摩的诗。去你家读到你和大哥“被蜜月”了,真是温馨、幽默。不过,还是希望你们那里的“蜜月”早日结束。下雪天,开车要小心,注意安全噢。

期待着你的短篇‘永生’读后感。祝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