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迟履的蒙特利尔之约:McGill大学及Redpath博物馆

(2010-12-02 18:03:15) 下一个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英国留学时,被导师派往美国国立医学研究院(NIH)做两年与学位论文相关的课题。在NIH,认识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同事David。David扎实的基础知识、灵巧的动手能力、严谨的逻辑推理、以及谦谦君子般的处人与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不仅是同事,而且还成为朋友。David毕业于McGill大学医学院。孤陋寡闻的我从他那里第一次听说McGill大学;第一次知道中国人民的国际友人白求恩大夫曾经在McGill大学医学院教授胸外科;第一次知道McGill大学有一个著名的Redpath博物馆,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博物馆之一。因此,即使在我尚未与它谋面之前,我对McGill大学有着美好的印象。当然,此行必访这所心怡已久的学府。

冬天的蒙特利尔,太阳谢幕的比较早。在落日的余辉下,我漫步在McGill大学校园。分散在皇家山脚下、与蒙特利尔商业中心相邻的McGill大学既有风格独特的花岗岩墙古建筑,也有“玻璃墙”现代化建筑。大概是位于城市中心的缘故,校园并不大,主校园有象征性的围墙和大门。McGill大学校园没有给我留下特别的印象,甚至还有一丝失望,大概是因为我预先对它的期望太高。但是McGill大学的Redpath博物馆却使我难忘,其收藏之多、之广、以及之珍稀都超出我的想象,不虚此行。

Redpath博物馆是对公众开放的,并且是很好的科教博物馆。在探访期间,我见到博物馆馆员给一组中学生讲解,见到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小女孩参观,也见到一位母亲带着儿子参观。可惜,他们用法语交流,我听不懂。博物馆陈列的物品有些是用拉丁文学名,有些是用英文,有些好像是法文标注。好在我事先浏览过Redpath博物馆的英文网站,知道哪些是我感兴趣的重点。根据介绍,Redpath博物馆的建筑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博物馆建筑。博物馆目前拥有涉及面广泛的收藏,包括古生物学、地质学、动物学、以及世界文化民族学等方面。古生物学的收藏包含了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植物;地质学收藏包含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多个矿物标本和大约500个岩石标本。动物学收藏包含1万多个脊椎动物和1万4千多个无脊椎动物标本,其中有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鱼、无脊椎动物;世界文化民族学收藏包含大约有1万7千个相关文物考古和人种学物品,涉及非洲、古埃及、古地中海、大洋洲、旧石器时代的欧洲及近东、南美洲、斯里兰卡。事先阅读Redpath博物馆的英文网站,我觉得有些困惑,古生物学好像已经包括了部分动物学的内容,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分类。实地参观后,还是没有明白其所以然。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在Redpath博物馆度过的美好时光。




音乐《梦幻曲》


远眺皇家山脚下、与蒙特利尔商业中心相邻的McGill大学主校园



主校园象征性的围墙和大门



A,B:风格独特的花岗岩墙古建筑;C,D:“玻璃墙”现代化建筑



A:McGill大学学生活动中心;B:McGill大学学生宿舍



McGill大学主校园内Redpath博物馆。根据介绍,这个建筑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博物馆建筑。



位于Redpath博物馆一楼刚进门见到的陈列标本



在一楼陈列标本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大约两米长的日本蜘蛛蟹



刚进二楼时见到的贝壳标本。据介绍这个博物馆收藏有3万多千姿百态、色彩丰富的贝壳,形成一个奇妙的贝壳世界。



这个博物馆收藏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多个矿物标本和大约500个岩石标本,形状各异、五彩缤纷。



这个博物馆收藏了大约1万7千个文物考古和人种学相关的物品,其中古埃及方面的收集是加拿大第二大收藏,仅次于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在三楼见到的3个古埃及木乃伊(A、B、C)。其中两个木乃伊配有完整的人体骨骼X光图。第一次见到木乃伊配有骨骼X光图是20年前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难忘当时的惊叹。至今,已经多次见过木乃伊配有骨骼X光图的展览,依然感叹:他或她是谁?有着什么样的故事?是幸还是不幸成为木乃伊被后人观看?。。。。。。




A:博物馆馆员给一组中学生讲解;B: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小女孩参观;C:其中一位小女孩聚精会神地观察、欣赏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D:除了那位父亲带着两个小女孩,还有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小男孩刚结束参观,即将出门。这温馨的场面不禁使我想起当年带着女儿周游博物馆的经历。知识能这样一代代地被传承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古生物里面也有动物,只是那些动物已经绝迹了,所以我们对他们的了解只能靠考古研究来进行吧。那些动物很可能是现在某些动物的祖先,所以仍有研究他们的必要,也有助于帮助解答生物起源问题。
Fresh-brewed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爱Montreal,为能生活在这个美丽的城市里而倍感幸运。
Fresh-brewed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爱Montreal,为能生活在这么一个美丽的城市之中而感到幸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谢谢兔弟的分享。其实,校园本身并不吸引人,没有特别好看的。但是,我确实喜欢Redpath博物馆的收藏。

“倒是在那附近的小店里花了60加元给我爱人买了一瓶香水”,嘿嘿,看来弟媳妇很有福气:)))。

“那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面对圣劳伦斯河上空的蓝天白云让我激动不已”,你的这个分享使我想起上个世纪80年代末第一次走出国门到英国留学时见到爱丁堡夜景时激动心情,被刻在记忆中了。

问好!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到过蒙特利尔,也从这个校园旁边经过,可惜没有进去看一下!!
倒是在那附近的小店里花了60加元给我爱人买了一瓶香水,心疼的感觉真爽.
那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面对圣劳伦斯河上空的蓝天白云让我激动不已.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SBay的评论:

新朋友,谢谢你的喜欢。你可以随意转载这些帖子,我不介意,也不反对。很抱歉,我不会将这些帖子贴到你介绍的网站。我是一个使用高科技非常笨拙的人,文学城是我唯一发表帖子的网站,学习了很久才掌握基本发帖常识。我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去其它网站发贴,请原谅。

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曾经在McGill大学上学?羡慕你。好久不见老朋友,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原来如此啊,可见环境污染是多么的有害!!谢谢你的分享。问好。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久违的校园,怀念!谢谢分享!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两米的日本蜘蛛蟹品种个体原来很小的,据说是受到藏于那个海域的核废料污染而变异的,而且还经常袭击当地的渔民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请转告宝贝安娜,企鹅阿姨的沙发是她的专座。高兴和羡慕你们在圣诞节将去慕尼黑德国博物馆。我和家人第一次探访慕尼黑大约是在11年前。下个月我们去伊斯坦堡回程时会在慕尼黑转机,可惜只有1个小时转机时间。请宝贝安娜多拍一些照片与网上爱她的阿姨们分享:)))。

祝新一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替我家的安娜占个沙发,她喜欢逛这样的图书馆。我们圣诞节准备出去呢,想带她去慕尼黑德国博物馆。。。
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