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怎样纪念你呀,我的同事与朋友

(2010-11-08 19:04:18) 下一个

一个初生的婴孩,你啼哭着离开母腹,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37年后,正值壮年的你选择悄悄地离开这个熟悉的世界,生命定格在第37年。

多少人为你惋惜,问:“为什么放弃令人尊敬的职业、不菲的收入。。。?”你曾经说过,没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在“医生”光环下曾经经过的昂贵与漫长的训练,以及在职场所承受的身心灵压力,尤其作为癌症患者的专科医生。有人为你痛惜,也略带着一丝责备,问:“难道父母的爱不值得眷恋、同事们愉悦的相处不值得留恋。。。?”而你曾经说过,一路走来,匆匆忙忙,失去了谈情说爱的青春时光,是一个遗憾。极少数人甚至有微词,说:“自杀者是软弱的懦夫”。听到此言,我不禁问:真是这样吗?!选择“生”需要勇气;但是,选择“死”、尤其是选择自己了结自己的生命、难道不需要勇气?!

你曾经说过,医生是自杀和滥用违禁药品的高危人群。但那时,有谁会想到有这么一天,你自己选择了这条不归路。你平时总是脚步生风、精力充沛,仿佛有用不完的能量。你精湛的医术和怜悯之心博得病患者的爱戴;你的善解人意和倾心相助得到了你的学生们,那些住院医生和专科医生受训者,的尊重和信赖。。。。。。

短暂的37年,你生如夏花般绚烂。但死呢?不是秋叶般静美,而是凄凉。你走得是那么的突然,出乎所有同事们的意料。那时,无法用语言描述你了结生命的悲剧。今天是你70天忌日,怎样纪念你呀,我的同事与朋友?眼泪怎能洗刷心痛与不舍?!我们的一位共同朋友说:“纪念逝去的亲人或朋友最好的方法就是好好地活着”。纪念你,你的亲人和朋友们会好好地活着。

《死亡别狂傲》(邓约翰)
【《Death Be Not Proud》(John Donne)】

死亡别狂傲,纵或有人称你
声势骇人,然而并非如此;
那些你自信可以推翻的人
是不灭的;可怜的死亡,你未能杀我。

你不过类似睡眠,憩息,
必然比安眠更令人舒坦;
故而人杰英豪不怕归天,
无非白骨入土,灵魂安息。

你受厄运,杀机,暴君与狂徒差遣,
用毒药,战争和疾病害人;
鸦片与妖术也能使人昏,
且更灵验,你何必如此气焰?

凡人了却浮生,但精神永生,
超脱死的魔掌,灭绝死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时候人不要想得太多,简单一些,也许心能承受那份沉重吧。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若尘好,与你同叹息!“活着需要勇气”,确实是,尤其在你所分析的情况下。这也正是楼下3位姐妹们分享的亲情、爱情、信仰等在生命中的重要。就让我们相互鼓励,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吧。去你的博客读到你家二小子聪明、调皮、童真的话语,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谢谢你分享儿子的成长故事。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
活着需要勇气,特别找不到理由为自己活着,而只能找到理由为别人活着的时候.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bluebabychen的评论:

Dear心姐和小花猫妹妹,谢谢你们的留言。

“不知道你的朋友是否有家人和孩子,如果有的话也许他不会走得那么坚决”,他有父母亲人,但是还没有结婚成家。有时,我也在瞎想,如果他有妻子儿女,是否就不会走上那条不归路,象小花猫妹妹的那位亲人一样走出死亡的阴影。祝福小花猫妹妹的那位勇敢亲人,祝他快乐!

“人要有亲情,爱情,信仰来支撑自己度过活着的时光,热爱生命是一个努力付诸实践的实在事情,不仅仅是一句漂亮话”,说得真好。托尔斯泰《War and Peace》中的一段话对我克服悲伤和好好生活有很大的影响:“The most difficult thing but an essential thing is to love life. To love it even one suffers. Life is all. Life is God. To love life is to love God.”。与心姐和小花猫妹妹共勉。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其实生与死只在一念之差,不知道你的朋友是否有家人和孩子,如果有的话也许他不会走得那么坚决。一年以前我的最亲的人也经历了这样的选择,是亲情让他走出了死亡的阴影,让他明白人不只是为自己而活着。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沉重的一个话题,特别是走远的是一个朋友。抱抱妹妹。我想他一定是严重的抑郁症不能摆脱死的念头。他内心被痛苦缠住看不到一丝活着的好处,别人眼里的一切荣耀的东西在他的脑子里都是不能抵偿他的痛苦和幻觉。很多年以前我知道一个年轻人自杀未遂,后来自己说:那一刻他连拿起一颗烟的力气和愿望都没有,真可谓万念俱灰。人活着比死要艰难。所以人要有亲情,爱情,信仰来支撑自己度过活着的时光,热爱生命是一个努力付诸实践的实在事情,不仅仅是一句漂亮话。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对不起,让妹妹感到心痛。“心痛”,也是这个悲剧发生以来我的感受。正因如此,这个悲剧发生2个多月来,我一直无法下笔记载这个悲剧,也无法写些什么纪念这位同事朋友。

没有人能知道他临走时的想法,至今,也不知道他走的原因。或许根本就没有原因。自从记事以来,我不止一次听说过有人自杀的悲剧。但是,这位朋友是我认识的人中第一个走这条不归路,祈祷也是最后一个。

这位朋友的离世,使我感到生命的脆弱,就让我们珍惜每一天,过好每一天。关爱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们。象你一样享受职场和家庭兼顾的平衡生活。抱抱并问好!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怎么会是这样呢?读得心痛得厉害。记得几个月前,我们交流过我的一位好友22岁的女儿结束自己生命的事。今天,为什么这样一个“脚步生风、精力充沛,仿佛有用不完的能量”的人,这样一位优秀的医生和朋友,这样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自己?

优秀的人,往往也是好强的给自己更大压力的,往往也是不愿给别人看到自己的软弱的,往往也是更痛苦的。。。读了心痛,还是心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