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移民路中最苦的一段

(2010-09-01 21:20:03) 下一个

今晚,读到一位网友在我的【周末流水帐】冰箱、健身舞、令人喜忧参半的电邮 后面的跟贴“你们全家可以带亲戚MM在美国境内转呀,美国比整个欧洲也不小呀~”,我的鼻子有点发酸,眼睛湿润了。这位好友的留言使我想起了我和家人出不了美国,只能在美国境内转的那3年半岁月:移民路中最苦的一段。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先生和我在英国留学。我们都是有全额奖学金的学生,因此,学费和生活费都不发愁。由于生活简朴,先生管理经济得当,我们还略有盈余。因此,在英国留学期间,先生和我都分别回国探访过父母亲人。毕业后,立即来到美国工作。虽然一路走来两人工作顺利,但却度过了我们人生最无奈和无助的一段日子:从用J1签证踏上美国国土到拿到“绿卡”的那3年半时间。

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由于当时的中国国力和国际地位都无法与今日相比,往返于中、美之间的签证既繁琐又难得。在从J1签证到等待移民的那3年半时间里,我们不能随意离开美国回中国探亲,唯恐返回美国入境时遇到麻烦。因此,那3年半时间里的假期,我们都是在美国境内旅游度过。通常将一年假期分成二次使用,我们可以探访更多的地方。再加上先生和我因为工作出差的缘故,我们全家在那几年里,从美东到美西、从美南到美北,观赏了许多自然美景和城市风情。

然而,这些美国境内旅游的欢乐掩饰不了不能随意出入境的无奈,更是掩饰不了思亲的痛苦和煎熬。多少次,梦中醒来,泪湿枕巾;多少次,在电话中,流着眼泪将爸爸妈妈呼唤。。。现在回想起那段无奈和无助的日子,有时还会眼睛湿润。当然,我们不埋怨任何人。移民,是我们自己选择走的路。我也知道,象我们这样经历,又何止我们一家。我们的朋友们中有人走过更加艰辛的移民路。看到近年来象我的亲戚MM那样新一代留学生来回中国如此自由,我真为他们高兴。




音乐《at the riverside》


[加注(9-2-2010)]:在相关论坛,朋友们对移民路中最苦的一段因个人经历而异。因此,我给朋友们作了这样的回帖:
**谢谢每位朋友的分享。每个人经历不一样,感受就不一样。出国后,我确实没有为学费或生活费打过工,但经历了移民身份改变的磨练。而我的一位师姐(比我高三届)因为赶上与“六四”相关的绿卡,她没有移民身份改变的困难,但是她经历了生存方面的磨练。她在出国前已是一位颇有成就的临床医生。她到美国的奖学金只包括学费,不包括生活费。到美国的第一年,她一人必须打多份工挣生活费,干过许多重活和累活。为了省钱将丈夫和女儿接出来团聚,她与好几个人合租公寓,睡过客厅,甚至在厨房地板睡过一周。那是她移民路中最苦的日子。第二年,她得到了助教工作付生活费。

有人将改变移民身份的那段时间称为进入"移民监",形容得准确、生动。糟糕的是当时不知道自己会被判什么刑,死刑(绿卡申请被拒)?无期(移民局出错又无法更正)?有期(1年、2年。。。)?好在那样的日子都已经过去了。并且,无论是移民身份的磨练,还是生存方面的磨练,回头细看都是能够锻炼人,使人生丰富的一段经历。

预祝朋友们长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涯涯的评论:
你的留言让我泪湿实验服.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涯涯的评论:

Dear涯涯妹妹:谢谢你的分享。读到你的留言,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确实令人伤感。早期出国留学的同胞中有不少人有与你相似的遗憾。有的人遇到的情况更加糟糕。我周围有有两位朋友因为当时身份问题未能与父母作临终告别,也未能参加葬礼。作为海外游子,我们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遗憾。其实,即使当初不出国,也会有其它遗憾。这大概就是生活吧,无论在哪里,月都会有阴晴圆缺,人也会有悲欢离合。

抱抱妹妹,愿你母亲早已恢复了健康。请多保重。祝福你和你的亲人们!
涯涯 回复 悄悄话 最艰难的是想家不能回。
那年我妈突然发病, 我就手里拿着话筒在沙发上坐了一天一夜 ,,不能想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是啊,今非昔比。如今,象我的亲戚MM那样新一代留学生来回中、美两国相当自由,我真为他们高兴。

谢谢晴的理解,至于每年回国探亲和探访欧洲确实与那段经历有关。谢谢聪慧和善解人意的晴的理解。、

抱抱你和宝贝安娜。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好多了,理解你们年年回国陪双方的老人,还有年年来欧洲的心情。也跟着你们看世界,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