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年探亲结束心语与拾零

(2010-08-04 20:37:42) 下一个


诗人艾青曾经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而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则更多的是因为与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亲人们相互爱得深沉,因为那份难以割舍的亲情,特别是年迈的父辈亲人们。他们是我们的牵挂,是我们每年回国探亲的原因和动力。

今年4周的探亲假很快就结束了。再一次与亲人们和故乡告别,心中有万般的不舍,也有一丝无奈、忧伤、与惆怅。这些年来,我们既亲身感受到故国与年俱增的繁荣,也见识到繁华背后与年俱增的浮躁与隐患。而故乡在这些年来的发展与变化使我们儿时成长和记忆中的故乡与我们渐行渐远。然而,仿佛是我们的恋人,无论在故乡曾有的贫瘠岁月,还是现今的富足日子,我们与它们的恋情继续着。祝福故乡的亲人们、祝福故乡。。。。。。




音乐《传奇》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上): 探亲前奏(1):意外的温哥华之行;探亲前奏(2):维多利亚岛上的布查特花园;婆家行(1):又见故乡炊烟升起;婆家行(2):山村夏日蔬果;婆家行(3):雨中漫游西湖;《婆家行(4):山村夏日的傍晚》;《批评与自我批评:三过世博之地未入门

2010暑假回国探亲杂记(下):《娘家行(1):人文古扬州》 ;《娘家行(2):诗画瘦西湖》 ;《娘家行(3):扬州早茶点心》 ;《娘家行(4):割发之痛》;《娘家行(5):从生态餐厅到沐浴温泉》;《娘家行(6):生态型动物园》;《探亲后奏(1):帝尧出生地和汉墓》;《探亲后奏(2):盂城驿和镇国寺塔


婆家山村水库




果树植物丛中的这栋4层独立楼房是大姐(婆家大姑子)家在农村老家的房屋,平时无人居住。大姐和大姐夫与他们大儿子的一家在义乌市居住。他们小儿子的一家在上海工作和生活。两个儿子都年轻有为,事业有成,拥有私人公司。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增长为许多人提供了创业机会。面对今非昔比的生活,今年在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时,大姐的大儿子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当年舅舅舅妈支助我和弟弟上学,我们有很大可能不能完成高等教育。”企鹅太太说:“谢谢你还记得那些往事,但没有必要再提。那是我们愿意和应该做的。对希望工程尚且如此,更何况你们是我们的亲人。”企鹅先生和企鹅太太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下一代感到由衷的欣慰。




大姐全家来看望我们时,她的大孙子翔宇与许多人对栾。这是翔宇正在聚精会神地与他的爷爷(我们的大姐夫)下国际象棋。这位幼儿园中班的4岁小朋友获得今年浙江省国际跳棋大赛年龄组第6名。因为翔宇,企鹅先生和企鹅太太的辈份在4年多前荣升了一级,成为舅爷爷和舅奶奶。企鹅太太对得知翔宇平安出生时的那份激动、兴奋、与感慨依然记忆犹新。23年前,她第一次探访婆家时,翔宇的父亲(我们的大外甥)是一位小学生。




白兰花象栀子花一样,盛开在故乡扬州的夏日(A)。无论是年长的老奶奶、中年女士、年轻的姑娘,还是年幼的小女孩,甚至还有不少的男士,都喜欢这些散发着沁人幽香的夏花。妈妈们有时将白兰花插在女儿的头发上(B)。一位亲戚来我家玩时,惊喜地发现一个大大的茄子跟部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小的茄子(C)。扬州母亲浸泡的芦苇叶(D):妈妈将为我们包新鲜的粽子。




扬州母亲70岁生日时收到的部分花篮和生日蛋糕。母亲一生为人低调,坚决拒绝大张旗鼓操办生日的计划。恭敬不如从命,家人尊重了妈妈的意愿,并且不收任何人(包括参加生日宴会者)送的生日礼金。生日宴会只有家人、生活在本城的亲家母和亲家公、以及母亲邀请的曾经在医院一起工作的老同事,简单、温馨、愉快。。。。。。祝福妈妈健康长寿、平安幸福!




离家不远的荷花池公园在晴天的早晨仿佛是热闹非凡的健身公园,到处可见健身的人群(2009年娘家行(5):健身公园和拜师经历)。然而,在这个还下着蒙蒙细雨的早晨,荷花池公园中人迹稀少:冒着小雨打太极拳的女士(A);撑着雨伞练习拉腿的白发老人(B);荷花池名符其实,盛开的荷花(C);风雨无阻地持守在荷花池中的荷花仙女(D)。




两位环卫工人头戴雨帽、撑着小船,清理荷花池水面卫生(A);打扫荷花池公园地面卫生的一位女士拿着扫帚站在岸边,等待同伴归岸(B)。这些普通劳动者的辛劳为故乡扬州成为“人居最佳城市”作出了很大贡献。





这是一座位于国庆路与文昌中路交界处闹市区的教堂,教堂一侧有许多绿化树木,闹中有静。故乡有3座教堂,另外两座分别位于北河下路和广陵路。




离市中心文昌阁不远处的“小秦淮河”。唐代诗人曾经描写扬州城里“车马少于船”,表明城里水路纵横交错。看着这静静的“小秦淮河”,不禁使我想起繁华的南京秦淮河,以及故乡人朱自清的优美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小河两岸的垂柳与绿树应证着“绿杨城郭是扬州”的古词。




正如我迷恋先生的故乡,外出散步时随身带着相机一样,先生也迷恋我的故乡,外出散步时也随身带着相机。这是一天早晨在荷花池公园锻炼后,他拍摄的附近的南门古街(A);晚上散步时拍摄的古运河夜景:夜幕下比较安静的古运河东岸(B),热闹的西岸(C)。故乡是我们心中的传奇,令我们着迷的恋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小花猫妹妹,谢谢你耐心的跟读,也谢谢你的感动和共鸣。从我们时间不算太长的交往中,我知道你也是来自于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你也喜爱你的故乡。而且,我知道你也有深深爱你的父母,并且痛失深爱你的父亲。在这些方面我们非常相像。所以,我能理解你“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感动和共鸣。在这世界上有一种幸福就是深深地去爱和深深地被爱。你、我都是幸运的,拥有了这种幸福。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吧。

Hug一个。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姐姐每一篇回国探亲杂记,从婆家行到娘家行,字里行间都流露着对故乡一草一木的眷恋和浓浓的亲情,感动!一种共鸣,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谢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annie的评论:

sunnyannie妹妹,刚去你的“家”读了你最新的帖子,真是奇异恩典,胖鼠已经27个月了!读到他的牙牙学语以及他与哥哥姐姐之间的互动,温馨感人。胖鼠还小,你和先生带着3个孩子远行不象我带一个孩子那样方便。祝福你母亲和其他长辈亲人。也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春不在乎的评论:

对不起,是我在帖子中没有交待清楚。翔宇是我公公婆婆的曾孙。我公公今年87岁,婆婆今年78岁。我母亲这边孙子辈中最大的是21岁。所以,我母亲成为曾(外)祖母大概至少需要5年。

当读到你用“令堂”时,使我感动。我认识的很有学问的一位长者经常用“令尊”、“令堂”等。我是不太懂这些用语。所以,我觉得你很有学问:))。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晓青。也祝福你家的长辈们!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men的评论:

谢谢你的同感和分享。我们俩相似的经历大概也是海外游子们共同点之一吧。祝福你家的长辈们!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是回国的动力, 确实。 假期有限,我每次回国都是专心在家陪我妈。

晓阳姐周末愉快!
青春不在乎 回复 悄悄话 令堂真是好福气,70岁就有了曾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这个我深有体会。
women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和我也这样想, 亲情是回国的动力.
一旦亲人故世,就没了牵挂, 没了回去的动力.那份难以割舍的亲情,是我们的牵挂,是我每年回国探亲的原因。和你一样,我们只外出旅游一次:看冰灯与亲人们。每年那4-5周的探亲时间都分散在各家.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好!先生和我也这样想,父母都离开时,我们回国大概就没有这么积极了。

你说得对,他们下的是中国象棋。那是我的笔误。谢谢你的更正。

谢谢杜姐分享留言。晚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 亲情是回国的动力.
一旦亲人故世,
动力没了,回去就感到很恍惚.

只是个纯旅游者了...

“翔宇正在聚精会神地与他的爷爷(我们的大姐夫)下国际象棋。”
是在下中国象棋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