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用公公的来信夸夸我的公婆{顺便也夸我自己:))}

(2009-11-29 05:28:19) 下一个

【前言】:今年秋天探亲返回美国后,我随意写了几篇“婆家行”杂记。为了给爸爸妈妈的生活增加一些乐趣,企鹅先生将那几篇杂记,“2009年夏天女儿赴中国做义工随笔”中的女儿走上一条让父母喜忧参半的路女儿从网吧发来的电子邮件、和团圆 (组图),以及我在美国的左邻右舍打印出来,寄给爸爸妈妈阅读。因此,我们便收到了公公的相关来信。

《用公公的来信夸夸我的公婆{顺便也夸我自己:))}》

现代通信技术的发达使手写的家信成了珍宝。昨天收到公公的来信,企鹅先生和我读了之后都很感动。我将来信读了一遍又一遍,心中为有这么好的公公婆婆充满了感恩。就此,用公公的来信夸夸我的公婆,也顺便夸夸我自己{是我的公婆在信中夸我,不是我自夸噢:))}。

媳妇话公婆帖子中,我曾经分享过我的86岁公公与77岁婆婆风雨同舟,相亲相爱57年,走过人生大半旅程。公公是一位小学退休老师,婆婆是一位农村家庭妇女。在不宽裕的生活条件和受逼迫的政治环境(公公被打成右派)中,他们用爱将4个子女培养成人。如今,他们在浙江中部山清水秀的小乡村安度幸福晚年。我们每年回去看望老人家们。尽管每次与他们在一起时间不长,但多多少少可以慰藉我们与他们之间相互的思念。

象许多祖父母一样,公公婆婆在来信中首先关心的是他们孙女的教育和成长:“儿俩(注:指企鹅先生和我)对孙女皓皓的教育卓有成效,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希望儿俩还须对她继续加以辅导,做好她的参谋,直至她到成家立业为止。。。”爷爷奶奶对汉娜(皓皓)的关爱之情跃于纸上。

不愧为是退休语文老师,接着,公公对收到我的相关博文写了如此评语:“媛儿文学底蕴较高{(注:不是“高”或者“很高”:(()}。你们妈看了深为赞许,看了又看,不忍释手。更值得我们欣慰和骄傲的是我们有这样一个聪慧明事理和具有一颗善良之心的儿媳。”我“酸溜溜”地问企鹅先生:“妈妈喜欢我的博文。爸爸呢?他不喜欢吗?爸爸对业余网络写手的要求真高!”企鹅先生为爸爸打抱不平地说:“爸爸在电话中告诉我他也很喜欢你的博文。他还将你的2009年婆家行(4):再访西湖 拿到镇上给其他退休老师们读。爸爸对你恰到好处地引用古典诗词很欣赏。”听完企鹅先生的回答,我有些难为情,原来是我错怪了我的公公:((。

接着,公公对我们做了这样的评价和指示:“儿俩对双方父母的孝顺之心已达到无可复加。你们对平辈人的关心体贴与帮助也功不可灭。可是时到现在,人已到中年,气血日渐衰退,你们当十分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保健时,务请不惜化钱加强营养为盼。。。”读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为公公婆婆对我们的关爱。我爱我的公公婆婆,几乎每天为他们祈祷和祝福。祈盼老人家们健康、平安、幸福!

【后语】:我与公婆的感情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和谐相爱的。与企鹅先生谈恋爱时,我就告诉自己要“爱屋及乌”:既然爱他,就应该爱他所爱的人。但是,在婚姻早期,我对先生亲人们的爱是理智型的,在感情上是强迫性的去爱。然而,经过这22年的相处,对婆家亲人们感情越来越深。现在,我是发自内心的爱这些亲人们。我也能深刻地感受到他们对我的关爱。

在这成长过程中,我的信仰、我父母对我的教导、以及企鹅先生对婆媳矛盾“高情商”的处理起了重大的作用。当我与婆婆之间有意见分歧时,企鹅先生在我面前是100%支持我,表扬我明事理,不与老人家一般见识。听了他的“表扬”,我当然不好意思继续与婆婆较劲。后来才知道,企鹅先生在婆婆面前是100%支持妈妈,表扬她有经验,不与年轻媳妇一般见识。大概与我一样,婆婆听了他的“表扬”,就不再继续与我认真。就这样,我和婆婆被蒙在鼓里,各自“得意”我们生命中重要男人的支持,各自后退一步,矛盾就化解了。后来,当我与婆婆关系越来越融洽时,我们识破了企鹅先生的计谋。当我与婆婆之间再有意见分歧时,我们坦诚沟通解决,跨越企鹅先生,使他没有机会在双方面都做“好人”。他也乐得个耳朵清静。可不要小看我这20多年的经验之谈哦:))。祝朋友们新一周愉快!




音乐《祝你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平淡,真实,感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谢谢你!你的话使我想起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年龄相当,对生活的感受也会有许多相似之处。我想幸福的家庭都有其相似之处,
比如爱,真诚,包容,体贴,宽容,和相互扶携。
在这里我也祝福你的家人健康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谢谢你感人坦诚的分享。“只要是儿子喜欢的人,我们就喜欢。”,你的婆婆是一位多么智慧的母亲啊!老人家的话也是目前我的先生和我的心里写照。今年感恩节,我们的女儿带着她的男朋友回来与我们一起过。他们回来之前,女儿在电话中告诉我们她的男朋友有些紧张,女儿自己也有一点紧张。先生和我告诉他们不要紧张: “只要是我们女儿喜欢的人,我们就喜欢。”因为我们了解和信任我们的女儿,我们相信她的选择。

“在和婆婆相处的日子里,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既然俩个女人都爱着同一个男人,为何不齐心协力让大家都开心?”,从这句话里就知道你也是一位智慧的女子。可以想象你这样的好媳妇和开明智慧的婆婆相处是愉悦的。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祝福你、你的婆婆、和你们全家!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诚朴实,让人感动。
我也有一个好婆婆(和好公公)。十几年前我回国探亲时第一次见到他/她们。那时我
的准男朋友(后来成了我的丈夫)对我说:“去看看我父母吧,他们很想见见你”。
准婆婆见到我时那开心的样子让我意识到她有多爱她的儿子。她问我是不是上大学
时认识她儿子的(因为我们毕业于同一医学院)。我说:“不是,我比他早五年进大
学”。我告诉她我的出生年月,看到她楞了一下。我马上又说:“我离过一次婚。”
她又楞了一下。当时我的心沉了下来:“他什么都没告诉他父母。”很快我就告辞
了。送我出门的时候,准婆婆硬塞给我一个信封(里面有五千元。这笔钱在当时对于
在大学任教的公婆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她说:“回来一趟不容易,去买自己喜
欢的东西吧。”分手的时候,我说“您多保重”,但我没说“再见”。我知道他儿
子是大孝子。上飞机时,准公婆意外地来为我送行。她握着我的手说:“只要是儿
子喜欢的人,我们就喜欢。”这句话,让我至今难忘。结婚时我三十四,他二十九。
后来,公公婆婆来美国帮我们带孩子,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四年。看到我和她儿子在
一起的样子,婆婆不由地感叹:“缘分啊,真是缘分啊!”在和婆婆相处的日子里,
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既然俩个女人都爱着同一个男人,为何不齐心协力让大家都开
心?一次,读到陈默的那篇“我就是那倚门眺望的人”时,我不由地想起了我的婆
婆。无论儿子在职场上有多么强势,在生活中给家人带来多少呵护,在母亲眼里,
他永远都是被牵挂的。“祝你平安”也是我婆婆喜爱的歌。和你一样,我也祝我的
公公婆婆健康平安!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piantian-z的评论:

谢谢你对我文章的关注。嗯,我们俩曾经在那里有过一次很好的交流。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你有一位优秀的女儿,从MIT毕业。不过,好像你现在的ID上多了“-z”,所以,刚开始我不确定你就是原来的老朋友。

“孩子在的日子,就是我的节日。”,嗨,你这句话说到我的心里去了。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今年,我家的感恩节比往年特别,女儿将男朋友带回家一起过节。二个孩子的同在,是二份喜乐。然而,二个孩子的离开,在我的心里留下二个空洞和二份挂念。我真希望自己早日做到像西方父母那样洒脱。慢慢学习吧:))。
yipiantian-z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我们是在那里见过,不过很少在那里发表议论,但很关注你的文章,论年纪,我是年长几岁,生活中有不少你这个年龄段的朋友,感觉上早已视你为我的朋友,所以才跑到这里谈感受,也祝你新一周愉快,这个周末因有女儿在,所以很开心,想必你也一定很开心对吧,独生子女的家庭就是这样,孩子在的日子,就是我的节日。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piantian-z的评论:

谢谢你,朋友!读了你的分享,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们俩对父亲的思念何其相似。我失去我深爱的父亲也有8年了。他的音容笑貌从未离开过我。这次我家在更换地面整理物品时,我又找到父亲写给我和先生及女儿的二封信。睹物思人,每读一遍,每流一次眼泪,为那厚实实的父爱。

你的分享中提到你的父亲他老人家在家信中的用词和口气与我公公的家信相似。我也注意到我父亲的家信有类似的相同点。这大概就是那一辈老人家们对子女感情表达的含蓄、实在、与儒雅。你我都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曾经拥有过那么爱我们的父亲。我也很珍惜我的另一个父亲--我的公公。

再次谢谢你的分享。好像我们在常青坛见过。祝你新一周愉快安康!
yipiantian-z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篇篇令人感动,尤其是这篇,说不清楚为什么,只是觉得我内心中那一份对父亲深深的怀念被狠狠的触动了。家信,手写的家信,在当今的确是少见的稀罕物,使我想起家父写给我的几封保留至今家信,那用词,那口气,何等的相似,父亲去世都十几年了,我依然保存着。羡慕你,晓阳真是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