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情日记:相互接触、了解、和理解

(2009-11-17 15:41:02) 下一个

昨天在警惕性高的好邻居 帖子中,我分享了这一周每天都会有工人到我家做地面工作:换地砖、地板、和地毯。因此,这一周我基本上是休假在家。我的主要任务是整理每个房间里的东西,尤其是将柜子和书架腾空,以便于工人们搬移大的物件和做工。更换地面工作拖延至今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和先生每当想着要为家里零零碎碎物品和书籍打包时,我们俩就打退堂鼓。现在不得不做时,证实了整理这些东西确实比较麻烦。然而,当我看到工人们辛勤劳动时,我对自己的“辛苦”就无话好说了。

昨天和今天来的是做地砖的工人们。昨天,他们首先将厨房间和卫生间的旧地面清除。那工作似乎比今天装新地砖还困难,并且灰尘飞扬,而他们没有戴口罩或其它防护措施。昨天在他们到来之前,我为他们准备了一些饮料、点心、和水果,任凭他们中间休息时享用。看着他们如此辛苦地工作,我忍不住请他们吃午餐,尽管我知道他们有自备的午餐。外出买了午餐回来之后,先生和我与工人们共进了午餐。大家有不少的交流,使我们对他们的生活有一些了解。

昨天晚上收工时,除了饮料,餐桌上点心和水果几乎都没有被动过。我问工人们为什么不吃。他们回答中午饭吃得太饱了,吃不下零食。领工的工头告诉我,他留着这些点心和水果作为第二天的早餐。先生和我欢迎他到我们家吃早餐。我们问他还需要哪些食品作为早餐。他告诉了我们他喜欢吃的东西。我们家当时虽然没有他所想吃的,但超市里有。所以,我们就去超市购买了一些早餐食品。今天早晨,他们愉快地享用了早餐之后就投入工作,一直到下午1点钟左右才吃先生买回来的午餐。我们是看着他们工作辛苦,用食品真心对他们表示感谢。同时,我们这样做也有一点小私心。先生和我对地面工作都是外行,并且我们不想跟着他们观察他们的工作。所以,我们对他们好也是希望他们能够自觉地将工作做好。

这次更换地面是我第一次在美国与劳工们长时间和近距离的接触(前不久换屋顶时,我出差在外)。领工的工头是一位中年人。他和妻子有3个孩子。但是,他们没有医疗保险。当我看到他跪在地上将一块块新地砖铺在地面上时,我忍不住想着长期如此他的膝关节会受劳损。那时,有谁照顾他的医疗需要?他和他的工友们都是辛勤工作者,凭自己的力气和手艺吃饭。当有一天他们的膝盖不再能弯曲时,他们就不再能胜任这份工作。那时,有谁照顾他们的生活需要?不知为什么,看着他们也使我想起在国内各大城市流动的劳工。对于美国的医改,我以往通常是站在医疗卫生单位和医护人员角度考虑。这次,认识和了解这些更换地砖的工人们使我站在另一个角度思考医改。如此看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对社会有益的,相互接触会增加相互了解和理解。




音乐:《Fields of Fortune》

更换地面随笔:
警惕性高的好邻居
心情日记:相互接触、了解、和理解
来自洪都拉斯和墨西哥的地板工人们
【自由体诗】装配地板的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节日祝福,问好楼下每一位朋友们:漂泊的萍萍,旋律奔放,安娜晴天,上海沪家律师所是黑店,bymyheart,千江水千江月。

谢谢你们的留言,分享,鼓励,和祝福。 更换地面工作结束后,我就清理房屋,将打包的书、衣、物归回原位。接着就是象往年一样的传统,企鹅先生和我在家举办二个感恩节聚餐宴请朋友们。今天才有时间码字与网上朋友们分享:))。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挺感动的,人和人之间应该是这样的。但是,很多时候都不是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小阳:借此地来问你和家人感恩节愉快。很感谢能在网路的人海里遇见你。
上海沪家律师所是黑店 回复 悄悄话 祝周末愉快,健康!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对社会有益的,相互接触会增加相互了解和理解。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广陵好,从文章中看到你们的一片善心!!祝你们周末愉快,健康!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人心都是肉长的.你这样的善待他们,房子一定会整修得漂亮和满意的.问周末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漂泊的萍萍的评论:

谢谢萍妹的感动和鼓励。这一周都有工人来我家做工,先是换地砖的工人来工作了二天,接着是换地板的工人来工作了二天、最后将是换地毯的工人来做工。目前为止,工人们工作都尽心尽责,企鹅先生和我与他们的相处也很愉快。我们很感谢他们的勤劳和尽责。这是在我家书房计算机和网络被关闭之前的最后一次上网,二天后再见:))。多保重!
漂泊的萍萍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看到这篇文章的最后,我不禁有些泪湿。我感动的不仅仅是你的善感,也唏嘘于这些劳工的艰辛。但是他们遇到你这样善解人意、待人热忱的女主人,也是很幸运的事。你尊重他们,他们也一定会尊重你的。相信一定会很尽心尽责地完成在你家的工作,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