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别人和自己的错误付代价

(2009-11-10 19:40:27) 下一个

旅途中被关押的经历 帖子中,我分享了自己因为轻易相信别人提供的错误信息所付的代价。先生和我在最近几天经历的二件事再次证明我们不仅会为自己的错误付代价,也会为别人的错误付出代价。现代化生活中,人与人相关,事与事相联,环环相扣,相互影响。

上周四下班回到家,先生和我收到一封来自美国税务部(IRS)的信。来信指出我们2007年报税时少报了一部分收入,必须补缴相当一部分金额(包括高利息)。先生和我对信的内容都感到十分惊讶。我家历年来报税都是由先生亲自操办。以我对他人品的了解,我可以确信IRS的信是由误解造成。通过查阅2007相关报税资料,我们很快发现是管理先生公司雇员股票买卖(Employee Stock Purchase Plan)的投资公司犯错,误导了IRS。第二天打电话与投资公司联系,我们得到了正确资料。因为投资公司的失误,我们必须给IRS写信解释,并且必须附上相关资料,证明我们已经报告了那一部分收入并且为之缴纳了收入税。整个过程费时又劳心。

一波刚平又起一波。本周一(昨天)上午,先生收到房屋保险公司打来的电话,承认他们在一个多月前犯错,少扣了我们的自付费,要求我们补缴。这件事说起来真是哭笑不得。当我们收到房屋保险公司寄来的屋顶翻新补偿费时(屋顶被自然灾害损坏),我们发现了保险公司少扣自付费的错误,并且立即将之告诉了房屋保险经纪人和屋顶翻新公司。然而,屋顶翻新公司坚信保险公司没有出错,并且作出了听起来很合理的解释。我们被房屋保险公司和屋顶翻新公司的所作所为搞糊涂了。既然他们都说得头头是道,我们就半信半疑地接受了他们的按排。屋顶翻新公司派来签合同的人开玩笑说:“少付钱,何乐而不为?!”。然而,先生和我依然认为既然是属于我们应该付的自付费,我们就应该负责。因此,我们预留了相应的款项,以备房屋保险公司从错误中醒悟。幸好我们有所准备。否则,昨天接到电话就可能束手无策了。

如今,地球村的生活使人们相互影响的机会越来越多。我们犯错不仅会影响自己,使自己付代价;也有可能影响别人,使别人为我们的错误付代价。同样,我们也有可能为别人的错误付代价。无论是10年前我们全家在奥(地利)匈(牙利)边境所经历的,还是这几天所经历的,付的代价都不算大,只是时间,精力和钱财而已。如果犯类似醉酒驾车那样的错误,所付的代价有可能是生命。“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完全不犯错是不可能。但是,避免犯错和尽量少犯错是值得努力的目标,于己于人都有益。

【后语】:无论是为自己的错误,还是为别人的错误付代价,都不是愉快的经历。然而,先生居然苦中作乐,一面寻找和翻阅2007相关报税资料,一面“得意洋洋”地对我说:“瞧,现在知道我喜欢保存资料的好处了吧?!”。我欣赏地看着他,将他大大地赞扬了一番,心中充满了感恩。是啊,我喜欢“扔”与他喜欢“存”的二种截然不同习惯曾经产生过不少的冲突。通过二十多年的磨合,我们从一开始努力改变对方的习惯逐渐变成如今相互欣赏对方的习惯。在这次付代价的经历中,我再次感受到先生喜欢“存”习惯的好处。并且,我从先生处理这二件事的态度和行为中学习到冷静和宽容。算了,就此停笔吧。再写下去,我有可能成为阿Q了,好像为错误付代价有好处似的:))。




音乐《笑傲江湖》

加注(11-11-2009):以下3位网友的跟贴提供了有用的信息和忠告。记录下来给我自己作为提醒。谢谢这些朋友们。

(1)来源: 娓娓09-11-10 20:27:58
“哈哈,晓阳最后的转折点,让我笑喷了~~ 。不过,请晓阳注意:但凡税务的清单需要保存7年,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每年可以扔掉前第八年的税务资料,这样最保险了。问好 :)) ”

(2)来源: 龙坡居士09-11-10 23:03:38
“美国法律是假定你无罪,由警方提供证据证明你犯罪。只有IRS是要求你 提供证据证明自己是无罪的。”

(3)来源: 深山兰09-11-11 17:54:50
“人生就是不断修正错误的过程。聪明人不犯两次同样的错误。对别人犯的错误,有的可以让他自己负责;有的则我们要吃连带责任。我们乘飞机时,机长的任何错误会带给我们没有任何办法补救的灾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选择发生错误概率小的环境。如此而已。对别人可能发生的错误,我们只能运用我们全部的知识和逻辑判断来推理和猜测而已。
人自己能做到的就是“不二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旋律奔放的评论:

哈哈,我们俩还真象一对姐妹:都容易掉眼泪,都习惯扔东西。。。确实,我们应该象一些习惯保存东西的人学习:))。

也祝你周末愉快安康!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一样喜欢扔东西,找不到的东西99%是给我扔掉了,嘎嘎...看来得学学企鹅先生了.问周末好^_^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言之有理!谢谢你,朋友。大概是因为我一路走来比较顺利的缘故,遇到挫折时就沉不住气。正如你所说:“处理事情的经过就是学习的经过”。确实应该是活到老,学到老。

问好并祝即将到来的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嗯,这样的经历谁都不喜欢,不过谁都难免会遇到,处理事情的经过就是学习的经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