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偶遇“萤火虫”

(2009-07-18 07:33:29) 下一个


连日来的高温不给我所居住的城市一点喘息的机会。即使到了晚上10点钟,白天的余热也未完全散发。通常在晚上8:30左右开始外出跑步的我被迫将锻炼时间推迟到9:30左右。夜色朦胧,偶尔会遇到像我一样在晚上锻炼的人。我和全家在这里已经居住了12年,了解环境,也知道这个社区比较安全。所以,先生也比较放心让我一人外出,尽管他每次都会习惯性地问一句:在家里的跑步机上锻炼不行吗?

昨晚,我沿着河边跑步。快要到一个供人休息的凉亭时,我见到在不远处凉亭的灌木丛中有一闪一闪的黄色小亮点。我大脑中的第一个反应是“萤火虫”。随即,我的全身心都兴奋起来,心跳和步伐都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自从20多年前离开故国,没有一次见过自然界的萤火虫。夏日的萤火虫以及与弟弟和小伙伴们追琢/活捉萤火虫早已成为儿时的记忆和梦中的回想。因此,见到“萤火虫”使我那么的激动。为了不惊动它,快要到达凉亭时我放慢了脚步。然而,当我绕开灌木丛向还有一段距离的“萤火虫”走去时,我意识到有一些不对劲。原来一闪一闪的“萤火虫”怎么变成了一个固定的黄色小亮点呢?如果那是一只活着的“萤火虫”,它应该是一闪一闪的。如果是一只没有生命的“萤火虫”,那它不应该发光。我激动的心开始被有可能的失望代替,逐渐变得平静。走近一看,我哑然失笑。哪来的“萤火虫”?!嗨,那是一个电源插头的显示点。我刚才看到它一闪一闪大概是由于我跑步时透过灌木丛看它,它在灌木丛中忽隐忽现而已。

我纳闷在以前晚上沿着河边跑步时怎么没有见过这只“萤火虫”呢?也许这个电源插头是新安装的,也许是因为我脚步匆匆,没有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尽管有些失望,我还是很感谢这个偶遇带给我的兴奋和激动。我恋恋不舍地又看了一眼那个“萤火虫”,继续向前跑去。。。。。。

【后语】忘记了在哪里读到过一首儿歌“萤火虫”,现在只记得其中的开头一部分“萤火虫,夜夜红,飞到西,飞到东,一闪一闪像支小电筒。。。。。。”昨晚与“萤火虫”的偶遇,也使我想起洪升的《广陵怀古》中一句:“流萤不见飞隋苑,杜宇依然叫蜀冈”。我之所以对偶遇“萤火虫”如此兴奋和激动大概与童年的经历和对故乡的记忆有一定的关系吧。




再见萤火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annie的评论:

真没想到有不少人在国内时没有见过萤火虫。很羡慕你家院子里有好多萤火虫。“白天捉萤火虫晚上读书的人的故事”感动了女儿吗:)))。

祝福家里的大大小小!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出国后才见到萤火虫的,没想到你正好反过来。我家院子里好多啊,女儿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我就跟她讲那白天捉萤火虫晚上读书的人的故事...
我们家大大小小都喜欢萤火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mao的评论:

谢谢你的分享。哈,哈,又是一个城市长大的人。真高兴(也羡慕)你见到了那么多萤火虫。有一点害怕它们?有可能,尤其一大批飞来时。不过,你的儿子很兴奋见到萤火虫,做父母的也会很高兴吧。

问好!
lumao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a lot of 萤火虫 in clayton lake state park this summer, it was the first time for me to see them when we camping there, at night, they lights up everywhere, their size quiet big, and fly slowly, a little bit scary, be honest, but my son is very excited to see them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可爱的小生灵”,你形容得真好!

读到你的留言使我想起楼下网友旋律奔放的留言。我还真没想到过有人从来没有见过萤火虫。仔细想想,如果不是我与父母一起下放到农村,大概我也没机会看到。我女儿没见过萤火虫。我很“同情”你们这些在城市里长大的人(开玩笑)。 很高兴你在美国的“乡下”见到了萤火虫。它们确实很可爱。

也向你问好,祝新一周愉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小时候看到荧火虫是常事。
昨晚骑车路过一片树林看到荧火虫时, 突然想起已经好几十年没看到荧火虫了。一晃几十年哇……”,你文章的开头就吸引了我。我们真是有共同的感受。不同的是你看到了真的荧火虫(羡慕你),我看到的是假的:((。不过,我当时感受到的兴奋和激动都是真的。所以,我还是要谢谢那只“荧火虫”。

谢谢你分享你的好文。读你的那篇文章知道你是一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我曾经2次见到过Mr. Lance Armstrong(听他的讲座),不是作为自行车运动爱好者,而是作为肿瘤医学科研工作者。他不仅是最优秀的自行车运动员之一,而且为肿瘤医学进展募款许多研究经费。

问好,祝新一周愉快。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出国以前从没见过萤火虫.记得多年前居住新泽西州,第一次见到窗外一闪一闪的萤火虫,还以为是自己眼花或者是眼冒金星呢.哈哈!那真是一种可爱的小生灵.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Please read mine at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6&postID=13270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旋律奔放的评论:

很遗憾你至今没有亲眼见过萤火虫(开玩笑)。是啊,我相信你的孩子们会喜欢萤火虫的,有机会让他们看看。

我小的时候,我的爸爸妈妈被下放到农村合作医疗诊所。我们全家一起到了那里。年幼的我不知道爸爸妈妈的辛苦(他们要负责好几个生产队医疗卫生,还要培养一个赤脚医生)。 我却喜欢上了那广阔的天地,快乐地与弟弟和村里的小伙伴们玩耍。我们除了在夏天晚上捉萤火虫,还有白天躲在草堆里捉迷藏,爬树摘桑枣,趴在小河边或池塘边用长棍勾菱角,将面筋缠在长竹竿顶端粘树上的知了。。。后来,全家回到城里,再也没有过像那样到处乱跑“疯玩”的机会。

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在大城市长大的我从来没有看见过真的″萤火虫″只是在电影画面见过,或者在书上对″萤火虫″的描写,对你以为看见真的″萤火虫″时的兴奋,我有点羡慕了.我得找一个地方也能看到″萤火虫″的.夏天见到的机会多我想孩子也一定高兴.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晴。在你家读/看到宝贝安娜和小朋友们的演出以及公益募款,很感动。祝福这种爱心与她永远同在;也祝福她健康快乐地成长,像爷爷奶奶和妈妈一样有机会和能力帮助别人。

是啊,前一段时间我的心情比较沮丧,因为我认识的小朋友梦婷和一位网友先后离世。现在心情慢慢恢复了平静。汉娜的爸爸告诉我:活着的人对于逝去的人最好的纪念就是好好地活着。与你一样,我以前基本上天天跑。现在大概每周跑3-4次。

很羡慕你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就能看到萤火虫。也许是我这里的夏天太热,城市和乡下都没有萤火虫:((。汉娜下个月10日从中国做义工回来。她已经在电话中告诉她的男友和我们做好思想准备,迎接一个非常TANNED的女孩。。。

工作中的一些人与事能放开就放开,在繁忙中注意休息和健康。抱抱和亲亲你和宝贝安娜。祝你们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打不了中文,下线再上来。
看来你的心情平静了些。我也是很喜欢在外面跑步,以前天天跑。现在基本每周跑两次。只有在外面,才能看到萤火虫吧。
我最近很忙,但是每天安娜宝贝睡觉后,我告诉她,妈妈在院子里的躺椅上摇晃一会儿,看到渐渐暗去的院子,看到萤火虫,心里的疲劳就消失了。。。
汉娜可好。。问候你们一家人,祝你们平平安安,周末愉快!抱抱复亲亲!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