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9中国义工行(5):女儿所面对的现实--失学儿童及其它

(2009-06-21 08:46:05) 下一个


当先生和我从荷兰回到美国后,我们又开始了与女儿正常的通话。她那沙哑的声音和间隔的咳嗽暴露了她又一次生病了。我们焦急地问她是怎么回事。女儿的回答使我们心疼不已,同时,也使我们感慨万分。女儿的亲身经历和分享使我进一步了解我的祖国发展是如此的不平衡。

在《女儿所面对的现实(1):留守儿童 一文中,我曾经分享过女儿做义工的那所小学位于一个偏僻的乡村。由于许多学生的家离学校很远,他们在很小的年龄就必须离开家住在学校。由于贫穷,许多学生的父母离开家乡去外地打工。这些学生成了与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留守儿童。除了留守儿童面临一些心理和生理问题,有一部分学生,尤其是女生面临失学的危险。而女生失学不仅仅发生在留守儿童中,而且也发生在非留守儿童中。

由于当地依然存在着严重的重男轻女现象,一些家庭在第一胎生了女儿之后,又接着生,直到生一个儿子。在这样家庭中成长的女孩是失学高危人群,通常小学毕业,有的甚至还没有小学毕业就被辍学成为家庭的劳动力。根据女儿的经历和提供的信息,政府和学校都在努力预防失学事件的发生,并且采取相关措施帮助这些学生,包括为她(他)们提供助学金,家访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女儿就是在一次周末家访的路途中淋雨后生病的。

有一些学生们的家不仅离学校远,而且比较分散。更重要的是去往这些学生家的山路是崎岖不平,有的甚至是无路可走,必须趟水过河。这也是这所小学就有住校生的原因。在一个星期天的上午,女儿和3位队友去探访2位即将失学的女学生家庭。山里的天说变脸就变脸,下起了雨。夏天的雨来得既猛又急。这4位年轻人没有经验,没有一人带雨伞。山路遥远,前不作村,后不作店。被雨水淋湿了的女儿和同伴们在2个小时后才回到学校的宿舍换上干衣服。另外,在他们趟水过河时,女儿上岸后发现腿上沾了2条玛璜。就这样,女儿和另一位队友感冒生病了,可能他们两人的抵抗力比较差。

女儿说,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虽然具有挑战性,但是还能克服,而在精神上遇到的挑战就严峻多了。首先是她和队友们在家访过程中所见到的有些家庭的贫困状况,让他们心痛。另外,最近当地派出所通告了二起恶性谋杀女童案件。丧心病狂的凶手将二位受害女童的器官,包括角膜,都摘除了。据分析,凶手杀人是为了摘取器官卖钱。女儿对凶手充满了愤怒,希望早日破案,将他(们)绳之以法。女儿对受害者和她们的亲人感到无限的悲哀和同情。听了女儿的叙述,我是不寒而栗。在与女儿有共同感受的同时,我千叮呤万嘱咐女儿和同伴们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一个人出门行动。

女儿在这个小学的义工很快就要结束了,然后,她将去广东做另外一个义工。根据了解,那里的各方面条件比现在的义工地方会有许多的改善。我问女儿是否后悔这次义工行动。她回答:不。我很喜欢我的学生们。我告诉她,作为妈妈,我很后悔让她过早地了解到现实的丑陋和罪孽。女儿却安慰我:妈咪,你不用担心。我已经20岁,不是小孩子,我有独立的判断能力了。我知道你和爸爸想保护我。但是,那些丑陋和罪孽并不会因为我不知道和不了解而不存在。既然是现实中存在的,那么早一点知道反儿促使我思考,想着我能做一些什么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听了她的话,我确实得到不少的安慰,至少她明白自己所做的。不过,作为母亲,我还是不由自主的担心挂念着她。一位好友劝慰我要学会交托。愿上帝看顾和保守女儿和她的同伴们,也看顾和保守他们所服务的人群。




祝你平安

“2009年夏天女儿赴中国做义工随笔”目录:
女儿走上一条让父母喜忧参半的路
女儿从网吧发来的电子邮件
从女儿发来的紧急求助:如何消灭虱子?!!
女儿所面对的现实(1):留守儿童
女儿所面对的现实(2):失学儿童及其它
女儿与师生们告别:相见时难别也难
盼归
团圆 (组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旋律奔放的评论:

衷心感谢你的关心,朋友!我和她爸爸也嘱咐她不要单独行动,要与队友们在一起。好在她有3位队友。另外,她很快就要完成在现在的义工去广东做另外一个义工。据说,新地方的条件要好许多。我们依然嘱咐她要注意安全。在新地方,她会有2位新队友。

再次谢谢你。问好并祝新一周愉快!
旋律奔放 回复 悄悄话 嘱咐孩子要特别特别注意安全,贫困地方因为穷什么事都会发生,[有些穷得伤心病狂了]我看了心疼她,又为你有这么个好女儿而骄傲,她多么的棒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