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鲍照的《芜城赋》

(2009-04-29 17:47:35) 下一个

昨天,我在书香论坛读到网友渔樵耕读的佳作《 “江郎才尽”— 江郎何人?》(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4&postID=41412),得益非浅。我对渔樵耕读君文章的跟贴如下:学习了,读了你的文章才知道江郎是何人。“自我保护的韬晦之策”古今中外大概都有人用。谢谢分享好文。渔樵耕读君回帖:广陵君是否有兴趣读一读鲍照的《芜城赋》,这可与广陵有关哦 (芜城,古扬州)。 他的回帖激起我的兴趣与好奇,因为我第一次知道故乡有“芜城”之称 (当然,这与我贫瘠的中国古代文学和历史知识有关)。今晚,我在Google上做了相关搜索,真是学习到许多知识和道理。《芜城赋》是鲍照传世作品中受人称颂的赋作名篇。我尤其被作者孤凄的文字和意境所打动。

现将我了解到的《芜城赋》与朋友们分享。以下的文字都是来自于网络,尤其是http://www.hudong.com (互动百科)。我只是将这些文字做了少许的编辑而已。再一次谢谢渔樵耕读君推荐我读《芜城赋》。如果将来在哪个中文网站再开一个博客的话,我已经想好了我的第二个博客ID “芜城晓阳”:))。

《芜城赋》-作者

鲍照(405—466年),字明远,东晋义熙元年出生于北海郡(今连云港市云台区)。元嘉期间(424—453年)被宋文帝刘义隆聘为国侍郎。孝武帝即位后,为大学博士兼中书舍人,出任魏陵(今南京市)令,转永嘉(今温州市)令,后任朐海王刘于顼的前军参军、迁军刑狱参军,人称鲍参军。鲍照擅长诗赋和骈文,尤善乐府,作品风格俊逸,对唐代诗人李白等很有影响。杜甫《春日忆李白》诗中的“俊逸鲍参军”,就是赞美李白的诗有鲍照的俊逸风格。其作品留芳后世,被称为“元嘉三大家”之一。他的《登大雷岸与妹书》和《梦还乡》赞美了家乡的山水。

《芜城赋》-写作背景

魏晋南北朝时期战争频繁,社会动乱。面对天翻地覆、人命如蚁的社会现实,当时文人心中产生了浓厚的悲伤与孤独情绪。这种孤独心态影响到当时的文学创作,鲍照的《芜城赋》体现得尤为明显。在这篇赋中作者表达了由个人身世和登楼远眺所引发的孤独情绪.

地势辽阔平坦的广陵郡,南通苍梧、南海,北趋长城雁门关。前有漕河萦回,下有昆岗横贯。周围江河城关重叠,地处四通八达之要冲。当年吴王刘濞在此建都的全盛之时,街市车轴互相撞击,行人摩肩,里坊密布,歌唱吹奏之声喧腾沸天。吴王靠开发盐田繁殖财货,开采铜山获利致富。使广陵人力雄厚,兵马装备精良。所以能超过秦代的法度,逾越周代的规定。筑高墙,挖深沟,图谋国运长久和美好的天命。所以大规模地修筑城墙,辛勤地营建备有烽火的望楼。使广陵城高与五岳相齐,宽广与三坟连接。城墙若断岸一般高峻,似长云一般耸立。用磁铁制成城门以防歹徒冲入,城墙上糊红泥以焕发光彩。看城池修筑得如此牢固,总以为会万年而永属一姓,哪知只经历三代,五百多年,竟然就如瓜之剖、豆之分一般崩裂毁坏了。

《芜城赋》-散文原文

泽葵依井,荒葛罥涂。坛罗虺蜮,阶斗麏鼯。木魅山鬼,野鼠城狐。风嗥雨啸,昏见晨趋。肌鹰厉吻,寒鸱吓雏。伏虣藏虎,乳血飧肤。崩榛塞路,峥嵘古馗。白杨早落,塞草前衰。棱棱霜气,蔌蔌风威。孤蓬自振,惊沙坐飞。灌莽杳而无际,丛薄纷其相依。通池既已夷,峻隅又以颓。直视千里外,唯见起黄埃。凝思寂听,心伤已摧。

若夫藻扃黼帐,歌堂舞阁之基,璇渊碧树,弋林钓渚之馆,吴蔡齐秦之声,鱼龙爵马之玩,皆熏歇烬灭,光沉响绝。东都妙姬,南国丽人,蕙心纨质,玉貌绛唇,莫不埋魂幽石,委骨穷尘,岂忆同舆之愉乐,离宫之苦辛哉?

天道如何,吞恨者多,抽琴命操,为芜城之歌。歌曰:边风急兮城上寒,井径灭兮丘陇残。千龄兮万代,共尽兮何言!

《芜城赋》-译文

莓苔环井边而生,蔓蔓野葛长满道路。堂中毒蛇、短狐遍布,阶前野獐、鼯鼠相斗。木石精灵、山中鬼怪,野鼠城狐,在风雨之中呼啸,出没于晨昏之际。饥饿的野鹰在磨砺尖嘴,寒冷的鹞子正怒吓着小鸟。伏着的野兽、潜藏的猛虎,饮血食肉。崩折的榛莽塞满道路,多阴森可怕的古道。白杨树叶早已凋落,离离荒草提前枯败。劲锐严寒的霜气,疾厉逞威的寒风,弧蓬忽自扬起,沙石因风惊飞。灌木林莽幽远而无边无际,草木杂处缠绕相依。护城河已经填平,高峻的角楼也已崩塌。极目千里之外,唯见黄尘飞扬。聚神凝听而寂无所有,令人心中悲伤之极。

至于彩绘门户之内的绣花帐,陈设豪华的歌舞楼台之地;玉池碧树,处于射弋山林、钓鱼水湾的馆阁;吴、蔡、齐、秦各地的音乐之声,各种技艺耍玩;全都香消烬灭,光逝声绝。东都洛阳的美姬、吴楚南方的佳人,芳心丽质,玉貌朱唇,没有一个不是魂归于泉石之下,委身于尘埃之中。哪里还会回忆当日同辇得宠的欢乐,或独居离宫失宠的痛苦?

天运真难说,世上抱恨者何其多!取下瑶琴,谱一首曲,作一支芜城之歌。歌词说:广陵的边风急啊飒飒城上寒,田间的小路灭啊荒墓尽摧残,千秋啊万代,人们同归于死啊还有什么可言!

后记(4-30-2009):昨晚,我发出这个帖子后再一次读了《芜城赋》,并且与我的先生分享了此文。很快,我意识到“芜城”中的“芜”是指“荒芜”的意思。我为自己在上面的文章中提出
“芜城

晓阳”博客ID的笑话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先生趁机取笑我读书不求甚解。今晚回到书香论坛读到网友深山兰君和渔樵耕读君的如下跟贴,很是得益。网上的一位好朋友曾经告诉过我:能够诚实地提出批评意见的朋友是非常珍贵的。我深深地谢谢深山兰君和渔樵耕读君。

深山兰
君的跟贴 09-04-30 06:29:38):
我理解是:"芜城"不是地名,"芜"是荒芜的意思。鲍照这样用"芜城"是说当时的广陵完全是一座被荒芜的城市,故有此赋。
查历史地名,晋和南朝宋时,该城就叫"广"。东晋有一个"扬州",但那在南京附近。没有人会把一座城市命名为"芜城",那太不吉利了。
中国古代一有战乱,江淮平原几乎完全被毁灭。因为是平原,无险可守,尤其是在长期的战乱下,甚至人口完全被屠杀殆尽。鲍照的赋就是对这样惨痛结局的描写而深深打动了读者。
可能我说错了。
问好!

渔樵耕读君的跟贴
 09-04-30 08:54:23 ):
兰君子说的对,"芜"是荒芜的意思。广陵城在刘宋朝时十年内经历了两次的战乱(一次外侵,一次内乱),五岁以上的男人都被杀光,昔日繁荣的广陵城一片荒芜。鲍照写这篇赋时,内乱刚平定不久,也是触景生情,有感而发。

网友龙坡居士的跟贴09-04-29 23:10:41):此文写得凄美。。。

用“凄美”二字形容《芜城赋》再恰当不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