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帖感想,兼谈做红娘的经历

(2009-02-27 16:05:05) 下一个


今晚我在文学城读到网友“女人话中话”帖的《越优秀的女人越难嫁 》一文,感想颇多。无论读者是否赞同作者在文章中的观点,分析,或结论,作者确实描写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前不久,我收到一份参加下个月(3月28日)婚礼的请帖,心情很激动,与女人话中话的文章也有一定的关联。

《越优秀的女人越难嫁》文章首先使我回想起3位优秀女同学难嫁的事实。我大学毕业后就立即上研究生,而我的研究生同学中多数是往届毕业生,主要是因为那时对临床医学的研究生考生有至少2年工作经验的要求。虽然对基础医学考生没有这样的要求,但有些人大学毕业时没有立即考研或者当年没考上。总之,我的研究生同学中应届本科毕业生比较少,并且那个年代的研究生女同学也比较少。所以,与我住在同一宿舍的3个女生不仅来自不同的专业,而且她们都是往届本科毕业生,有2位毕业于1982年(77级),1位毕业于1983年(78级),并且都有上山下乡或工作的经历。研究生入学那年,其中一位学姐是34岁,比我年长12岁,另外二位分别是27岁和29岁。她们聪明、进取、生活阅历丰富、有智慧,而且长得也挺好看的。我喜欢她们,并且有一些崇拜她们。我们相处得很好。直至3年后研究生毕业,那3位学姐依然还是单身,没有男朋友。用她们自己的话说“高不成,低不就”。凭心而论,这3位学姐在学识、生活能力、和工作技能等方面都是优秀的。她们难嫁的原因带有历史的烙印,很大程度上是那个特殊年代造成的(上山下乡,年轻时没有正规的高等教育机会。。。)。顺便交待一下,如今除了大学姐还是独身以外,另外二位学姐早已结婚成家了。

网友“女人话中话”帖的文章中提出越优秀的女人越难嫁。我个人认为并不是优秀的女生就一定难嫁,也不是容易嫁出去的女生就不够优秀。在我8次做红娘的经历中,3次成功地将3位优秀女生介绍给3位优秀男生。如今,这3对夫妇都是儿女成双,依然很好地生活在一起。5次做红娘失败的经历似乎与女生优秀程度无关。说实话,我自己也搞不清具体失败的原因。最后一次(第8次)的经历对我做红娘的信心和积极性打击很大。从此,我再也没有做过红娘。那是7年前,在我的先生工作的公司圣诞节聚会中,我认识了他的一位中国女同事(简称A女士)。 A女士身材高挑匀称,长相端庄,举止优雅。她有金融方面的MBA学位。我和她认识后,交谈很愉快。她单身的信息启动了我做红娘的愿望,并且立即将之附于行动。开始,我是打算将她介绍给我的一位病理科医生朋友。谁知道这位40岁的男士居然认为29岁的 A女士年龄太大,气得我差一点与他断交。不久,我们的一对朋友邀请我和先生共进晚餐,他们的一个好友(简称B男士)也在场。交谈中得知这位做计算机工作的B男士离异单身并且与 A女士年龄相仿,我非常的兴奋,立即牵线搭桥。我邀请A女士,B男士与我和先生共进晚餐,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相识。果然,男女双方第一次见面相互都有好印象,就决定进一步交往,似乎一切都比较顺利。然而,3个月后,A女士打电话哭泣着告诉我,B 男士提出要与她分手。我惊讶地问“Why?(为什么?)”。 A女士回答,B男士认为她太优秀了,与她在一起使B男士有压迫感。听了A女士的话,我不知道怎样劝慰她,心里为他们二个人都感到难过。从那时起,我再也没有做过红娘。我认识到男女爱情关系比较复杂,不是象我想像和我自己经历的那样简单。而且,我自己也在变化,不再是当初那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红娘。不过,做红娘的愿望有时还是会在心中升起。有机会遇到合适人选时,也许我还会去试一试。

优秀会成为爱情和婚姻的拦阻吗?越优秀的女人就真的越难嫁吗?我做红娘的经历和其它生活阅历告诉我,这些问题没有统一答案,也没有所谓正确的答案,是因人而异。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音乐:《伤心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你文中的A,B两男都是老中吧?老中要找的是能伺候老公的,床上,厨房,厅堂,都要能服伺。所以,智慧,能力等等,全不重要,甚直还会防碍女人床上床下对老公伏首贴耳。所以,年轻的大路货,才实用,无需费心保养。
jimouyang52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the reply. I am not single but I do understand "being single". Also in the modern time there are many kinds of relationships outside of marriage. Besides, the mariages are really constraining women more so than men. Like saying, behind every sucessful man there is a strong woman but you hardly can say the opposit. I do not think that many Chinese understand the essential of the relationship and getting married in many situations is not a solution!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mouyang52的评论:

Thank you for the comments. Yes, I fully agree with you that not everyone has to get married. Also, I never feel sorry for singles as I deeply respect individual rights and choices. This article was written as my reflections about reading the article 《越优秀的女人越难嫁》. I am sorry if my writing offended you.

One thing is true that I love to be a match maker, not due to my sympathy to my single friends, rather due to intrinsic characters of a woman (ha, you wouldn't see many male match makers).

Thanks again for the comments.
jimouyang52 回复 悄悄话 why everybody has to get married? I understand that you have to get married in the 80s or early 90s but now? Marriage is not for everybody, you do not have to feel sorry for the singles!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谢安静mm。读你的跟帖也是一种享受,有诗一样的韵味:))。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读来不禁莞尔,又不禁想了许多:)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gtsz的评论:
你的比喻非常形象生动,也容易让人理解。谢谢你的点评。赞同你说的“能长成大路货,自有福了”。问好。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女人难嫁' 一点不难理解.买方市场小.
Walmart 的货卖得比Nieman Marcu 快.
有时Nieman Marcu的细瓷器贱卖,有人还嫌它经不起摔打,宁要粗瓷.
能长成大路货,自有福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birth2009的评论:
谢谢你的喜欢。“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说得真好!向你问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新的评论:
谢谢雨新妹妹的问候和读评。我刚到你的博客赏读了你写的二首诗,很美,图配得又那么好。怎么没有发到其它坛分享呢?期盼读到你更多的作品。祝周末愉快。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雨新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广陵晓阳!这一向可好?

无意中来看看你,原来你写了一篇和我看同一文而有感的文字。进来看了才知道。

谢谢分享红娘经历。你很善解人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