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命的隐敌—抑郁症

(2009-01-21 19:46:01) 下一个

大约4年前,我在我们医院的健身房第一次见到美藉越南裔L女士。后来,因为在健身房经常见面的缘故,我们就开始打招呼而相识。闲聊中得知,她是一位单亲母亲,有一个上大学的儿子。L女士不仅温和,友善,而且长得漂亮,很好看。有一段时间,我还琢磨着为她牵线做媒,无奈没有合适人选而作罢。今天下午,我在健身房的更衣室见到她时,她刚锻炼结束,而我更衣正准备开始锻炼。因为最近有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她,我关心地问她是否安好。谁知她一听我的问候便泪如雨下,哽咽着告诉我,她已经3个月没有来健身房了,因为3个月前,她那23岁的儿子(唯一的孩子)留下遗书,自杀溺水身亡。听了她的话,我惊呆了,愣在那儿,不知说什么,一切的言语似乎都是苍白无力的。我含着眼泪,上前紧紧地拥抱住她,是一个母亲对另一个母亲深深的同情和无奈。她伏在我的肩膀上哭了一会儿,然后,告诉我详细的经过。

L女士的儿子去年5月份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机械工程师的工作,并且很快就开始与一位女孩谈恋爱。然而到了去年10月份,那个女孩提出分手。尽管与那位女孩相识时间并不长,感情也尚未深厚到难舍难分,但L女士的儿子想不通,便自杀身亡。L女士告诉我,失恋只是一个诱因而已,因为她的儿子自从高中一年级就被诊断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这些年来,一直在看医生和长期服药,病情控制得比较好,基本上像正常人一样完成学业,并且找到了工作。L女士曾经给我看过她的儿子照片,一位英俊潇洒的混血儿,有着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我难以想象这是一位多年来患有严重抑郁症的年轻人。L女士说,这孩子的抑郁症既有先天遗传因素也有后天环境因素。孩子的父亲是一位美国白人,其家族有多位抑郁症患者,包括孩子的爷爷。自从父母离异后,这位父亲就从孩子和孩子母亲的生活中消失了。从此,孩子性格有了很大的变化,在高中一年级时被诊断患有严重抑郁症。母子二人多年来相依为命。L女士目睹了这些年来儿子如何努力与这个病魔争战。好不容易熬到大学毕业,工作独立,孩子却这样突然撒手离开母亲,离开这个世界。我默默地听着L女士的哭诉。。。然后,我给了她我的电话号码,聆听似乎是当时我唯一想到能为她做的。

L女士离开后,我的心很痛,双腿像灌了铅似的。没有力气锻炼了,我换回正常衣服后,给先生打电话,倾诉了这悲剧和心痛。他虽然不认识L女士,但作为一位父亲,他深深地同情L女士。他关心地嘱咐我早一点回家休息。回家后,我在网站上查阅了有关抑郁症( depression)的信息,摘要如下:

“。。。Anyone, regardless of age, gender, race, or socioeconomic status, can suffer from depression . It is estimated that 19 million American adults suffer from depression every year. Depression is not a weakness or a character flaw—it is a real medical illness.

The symptoms of depression may differ from person to person. Some symptoms may include a persistent sad mood, lack of pleasure in activities, change in sleep or eating habits, or a feeling of worthlessness.

The causes of depression are not always clear. It may be triggered by an event or for no apparent reason at all. Genetics may also play a role in not providing your brain with enough serotonin.

Dealing with depression can be challenging. But it is treatable with medicine and therapy. The good news is that with proper treatment, 4 out of 5 patients will improve. ”

由于文化习俗的缘故,我们亚裔通常对像抑郁症这样的精神疾患难以启口,觉得不可告人。有时,患者不及时寻医。有时,即使寻医,但由于想要隐秘,无人知晓,所以没有足够的社会支持体系来帮助患者。同样由于文化习俗的缘故,我们的社会群体对精神疾患似乎有另类的看法。但愿社会对精神疾病患者有更加宽容,理解,和容纳的态度。也愿我们能给亲人和朋友们多一点的时间,多一点的关爱,相互看顾,同奔人生不平坦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每一位朋友的阅读和留言。你们的感想、经历、或建议都使我感动,也会使其他读者受益。

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每一个患者的得病原因不一定相同,不能一概而论。因此,对其治疗也应该是综合性的,并且因人而异。

祝每一位朋友和你们的亲人们都生活得喜乐,平安,健康,幸福!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800900的评论:
那是当然,否则就不会去用药物了。但用药确实对心脏等不好。

有些心结是要靠聊天得知的,有人愿讲,有人还不愿讲。聊天人还要有技巧能找到症结所在,有时真的就一句话就能解脱。当然你讲了百句,大概就一句管用。

用药和聊天这两种例子我都碰巧见过。
18009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It is not as simple as you think.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他与她, 年轻灿烂的生命.就这样去了. 让我们无言以对.去的人已经去了, 怎么样, 才能让活着的人好好地活下去? 生命于每一个人仅有一次, 怎么样让我们的生命更精彩, 更丰富, 一直是我想的问题.感谢广凌晓阳的分享. 再次提醒我们, 珍惜生命, 热爱生命.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吃药是能控制忧郁症,但有好多副作用。心病的痊愈最好是解开心结,有时就是一句话。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对忧郁症要吃药的。但是她的儿子的情况很严重,可能药也无法帮助他,可惜了。
sunnyannie 回复 悄悄话 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母亲的心, 情何以堪。。。

“但愿社会对精神疾病患者有更加宽容,理解,和容纳的态度。也愿我们能给亲人和朋友们多一点的时间,多一点的关爱,相互看顾,同奔人生不平坦的路。"说的好!
人类拯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破除大爆炸理论,让人类明白理性的宇宙,抑郁症是可以避免的!!我从理性的宇宙中获得力量,信心,快乐,理性!!
读读我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38048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抑郁症是幸福生活的大敌。当全力以赴的对待。

这个例子还牵涉到一个优生学的问题。美国人从不讲这个到怕讲这个。大家只能自个儿小心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再次分享!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知音好友。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借用风中秋叶的一句话,广陵晓阳,她是善良的女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不能轻视。谢谢你的好文!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风中秋叶大哥,谢谢你的留言。一切尽在不言中。再次祝你,大嫂,和女儿新春吉祥如意!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广陵晓阳 读了你的文章,心头沉重,我为一个年轻生命如此飘逝感到可惜,更为一个为儿子付出了一生心血的母亲感到难过。我的同情和你一样是无法用语言文字表达的。其实,对深度抑郁的人,但凡有意外打击和伤痛,都要予以格外关心和注意,此足为训。你的文章,令我看到文字后面的你:一个善良,富于同情心的知性女士,即时我们不曾谋面,也许永远不会谋面,我在心里仍然刻下了四个字:广陵晓阳。她是善良的女人。

谢谢你的文章!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