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德国:音乐之城和书城莱比锡

(2009-01-04 20:51:02) 下一个

诚实地说,我们全家行程前对于是否探访莱比锡(Leipzig)有争议。要求探访这座城市是我的建议,先生认为没有必要,女儿持中立态度。在决定行程和网上预订火车票最后时刻,我再次利用家庭导游的特权,多花了一部分钱,决定在莱比锡停留一天。探访过这座城市后,先生和女儿都谢谢我所做的决定。

莱比锡位于德国东部,离柏林大约165公里左右。这是一座世界闻名的书城。世界上最早的印刷书之一在此产生,德国国家图书馆也建立于此。而这座并不是太大的城市竟然有30多家图书发行商。然而,使我对它感兴趣的不仅是其书城的雅号,更主要的是它与音乐的渊源。莱比锡是一座音乐之城。我深深喜爱的音乐大师巴赫曾在市内的圣托马斯教堂担任乐长达27年。他创作的杰作《马太受难曲》等在这里首演。至今,他所精心培养的圣托马斯合唱团依然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另一位杰出的音乐家门德尔松在这座城市创办了德国第一所音乐学院(1843年),亲自担任院长。人们为了纪念他,将这所享誉世界的学校命名为门德尔松音乐学院。音乐家舒曼也曾经生活在这里,并在此创作了许多作品,包括“春天交响曲”。而莱比锡大学的名册上记录另一位音乐大师瓦格纳的名字。柴科夫斯基、施特劳斯等人也曾在古老的莱比锡音乐厅大显身手。至今,这座城市的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格万特豪斯交响乐团依然享誉世界。因此,莱比锡是一座名符其实的音乐之城。这也是它吸引我前去探访的主要原因。

我们从海德堡乘火车到莱比锡,刚进入火车站便听到漂浮在车站三层大厅内的音乐之声。整个车站干净整洁,装饰精美,商业繁华,充满了节日气氛。离开火车站,穿过拥有旧市政厅大楼的老城广场,我们直接来到位于在广场后面一个街角上的圣托马斯教堂。原教堂创建于13世纪。犹如德国许多城市的建筑,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毁坏。现在的圣托马斯教堂也是战后重建的。教堂庭院里耸立着巴赫的雕像。音乐大师巴赫从1723年在此担任合唱团乐长直至他去世(1750年)。巴赫的遗骸就被安放在教堂内主祭坛的入口。鲜花丛中的青铜棺盖上面镌刻着他的名字,Johann Sebastian Bach。教堂每天从早晨9点到下午6点向公众开放。在开放的时间内,管风琴演奏的巴赫作品一直响彻在教堂的每一个角落。一生奉献给了音乐的大师,死后也沉浸在他自己的永恒创作中。这座教堂除了巴赫曾经在那里工作,还有其它丰富的历史。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曾在此布道,莫扎特曾在此演奏过管风琴,瓦格纳曾在此受洗礼,门德尔松与此教会的关系更是密切。为了纪念为此教堂作出许多贡献的他们,巴赫,马丁路德,门德尔松的画像分别雕刻在教堂内三个哥德式窗户的彩色玻璃上。在主祭坛南面一个小厅内展有这个教堂拥有的巴洛克时期的乐器,包括大,中,小提琴和皮鼓。看着这些乐器,听着管风琴演奏的巴赫作品,仿佛这一切都有了生命似的。

出了教堂,对面就是巴赫纪念馆。遗憾的是纪念馆主要部分因正在被维修而不开放,只有少数几件与巴赫相关的文献在第一层的一个小房间内展出。感谢纪念馆安排了4个有辅助收听的机器和耳机供给参观者当场聆听巴赫的音乐。尽管因为没有看到更多与巴赫相关的文献,物品,和资料有些失望,心里依然为所看到的而感恩。当我看着他的音乐手稿和画像,聆听着他的音乐,仿佛感觉到他依然活着,活在无数喜爱他的音乐的人心中。

女儿也有她所钟爱的音乐家-门德尔松。女儿不仅在离圣托马斯教堂不远处发现了一座巨大的门德尔松雕像,还兴致勃勃地拜访了门德尔松纪念馆。此馆位于莱比锡大学的一个建筑内。值得一提的是门德尔松出生在一个犹太人世家,他的祖父摩西门德尔松是德国著名的学者。我们在柏林的犹太人博物馆中曾经见过有关他的祖父的许多资料。当然,到了音乐城,不会忘记观望它的音乐厅。原来的那座门德尔松、柴科夫斯基、瓦格纳、施特劳斯等人大显身手的古老大厅在战争期间被破坏。我们看到的是1981年重新建成的现代化音乐厅,有一些失望。但我提醒自己,真正需要注重的不应该是外表,更重要的应该是内容。如果在这所音乐厅中表演的音乐会是高水平的,那么它就是美的。

除了探访与音乐有关的景点外,我们也参观了其它一些主要游览景点,包括莱比锡最古老的圣尼古莱大教堂。说实话,莱比锡无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地理环境,都没有超乎寻常的特别之处。然而,当我们全家告别这座城市时,我们都是那样的依依不舍。我的眼睛竟然湿润了,连我自己都感到吃惊。我想我大概是被这座城市的灵魂-它那永恒的音符-所感动了吧。我想我在有生之年大概不会再有机会踏足于这座城市。但今后每当我听到巴赫,门德尔松,舒曼,瓦格纳的音乐时,我会想起莱比锡-这座音乐之城。




 II Air (Orchestral Suite No3 in D Major, BWV 1068)(J.S.Bach)

注:今天有一位朋友在论坛跟贴询问“BWV 1068代表什么?”我的回答如下:巴赫的作品用“BWV”编号,“BWV”是“Bach Werke Verzeichnis”的缩写,意思为“Bach Works Catalogue”(巴赫作品目录/编号)。他著名作品Orchestral Suite No3 in D Major是“BWV1068”。

 
节日气氛浓厚的火车站第一层,悠扬的音乐悬浮在空中。

节日气氛浓厚的火车站第二层,悠扬的音乐悬浮在空中。

“新”市政大楼

政法大楼

圣托马斯教堂的一侧

圣托马斯教堂的另一侧

圣托马斯教堂的内部

圣托马斯教堂内存放珍贵乐器的房间

巴赫长眠于他工作了27年的托马斯教堂里

巴赫的雕像位于托马斯教堂正门庭院

巴赫纪念馆展出的巴赫音乐作品稿件

门德尔松纪念馆

门德尔松的雕像(不位于他的纪念馆附近,而是位于托马斯教堂另一侧的对面空地上)

现代化的音乐大厅,原来的古老音乐大厅在战争中被毁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碧薇和WienFan。真高兴你们也喜欢巴赫,我们是知音了。

By the way, 你们俩的ID照片都很cute:))。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但今后每当我听到巴赫,门德尔松,舒曼,瓦格纳的音乐时,我会想起莱比锡-这座音乐之城。" --- Great!

最爱的还是巴赫。
碧薇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very much for sharing. I like Bach as we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