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

音乐几乎伴随了我所有的文字,从音符中飘逸出的旋律有时比文字更能释译情感。
个人资料
广陵晓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故乡的媳妇话故乡

(2008-10-23 21:43:08) 下一个

自从用数码相机以来,每次外出都会拍摄许多照片,但真正花时间整理和打印出来的却不多。有时将一次旅行的照片存放在计算机里,很久也不问津。摄影是先生和女儿的爱好,因此,整理照片也成了他们的任务。今晚,先生正在书房的计算机上整理他今年回国过春节的照片。忽然,他对我说:“你今年春天回国探亲后写了一篇《故乡的春柳》散文抒发你对你的故乡之情。你也写一篇关于我故乡的文章吧。”我说:“我的故乡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我对它不仅感情深厚,而且对其文化和自然环境都很熟悉。但我对另一个故乡--你生长的地方,虽然探访过10多次并且对之感情也愈来愈浓厚,但是每次都是来去匆匆,对其文化和风俗了解不多,不太好写。”先生说:“那你就知道多少写多少,用外来人的眼光观察和描写更客观。写吧!你毕竟是我故乡的媳妇。我给你定个题目,就叫《故乡的媳妇话故乡》。”就这样受命,我写下了此文。
 

先生出生在浙江省中部的一个小山村。那个只有200多人的秀丽村庄二面环山,位于山峡入口处。我和先生在北京谈恋爱时,他多次向我提到他的家乡:春天那满山的映山红,夏天那满山的野果,秋天那满山的红叶,冬天那满山的绿色马尾松,还有那他儿时骑在牛背上爬的山坡和躺卧过的山石。他更是念念不忘给了他启蒙教育的那所山村小学。先生告诉我,家乡的交通比较方便,离最近的火车站只有3里路。他的描述使我对他的家乡充满了憧憬和向往。

在我们相识的那个夏天,先是他和我到我的家乡拜见我的父母和其他亲人,然后,我和他一起回到了他的家乡拜见浙江父母和亲人。下了火车后,转乘拖拉机从火车站回村庄。上个世纪80年代的乡村路况较差,凸凹不平,一路尘土飞扬。我被拖拉机颠簸得腰酸屁股痛。但当我在远处见到想像了多次的村庄时,这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了。那天回家刚好是傍晚时分,村庄里那持有浙中农村特别风格的民居楼炊烟撩绕,翠绿山林耸立在村庄的二侧,一条小溪在其中一座山脚下缓缓流过,穿过村庄的一侧。家乡果然很美,风景如画。尽管那时乡村生活有许多的不方便,但我喜欢上了先生生活了17年的家乡。

故乡不仅山清水秀,而且地杰人灵,人们勤劳淳朴。在我10多次探访故乡的过程中,也目睹了故乡与日渐进的生活改善(有图为证)。作为它的媳妇,我为它自豪,也为它祝福



我的家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一篇。 谢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谢谢史迷兄的喜欢。我虽然不太读得懂你有关历史和红学的作品,但非常喜欢你写的温馨父子情,兄弟情文章。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家乡,美好的心灵,美妙的相片和音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谢谢风中秋叶大哥的鼓励。你与家人温馨互爱的生活才真正让人感动。我和先生都赏读了你发到常青坛的近作,我和他互相鼓励,要向你和大嫂学。而你的《重阳随笔》好文,引出了我的乡愁,为此我还发了一个音乐心语帖:))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看故乡的山水,读故乡媳妇的文,感知深情岂止写在文字里,幅幅照片也都是梦魂里的影印啊!喜欢!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晴天mm,对不起,刚看到你的留言。很遗憾你和安娜都病了,祈祷你们尽快恢复健康。先好好保重身体,其它都是次要的。保重再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广陵晓阳的故乡游记。清秀的家乡山水,汉娜,爷爷,小黄狗都是让人怀念家乡。。。美文美图美乐。谢谢分享。
我们周末都病了,下周再写文聊天。祝你们新的一周愉快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