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老吴

友风子雨,明月入怀。
个人资料
吴友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得在北美看到一场精彩的乒乓球比赛

(2018-11-27 23:05:13) 下一个

退休之后有时觉得日子过得很无聊,虽然玩的地方有的是,但是因为要开车,而且都要半小时以上,就懒得去了,有时都快憋出病来了,要找一点刺激的都很难,好在看了一场精彩的乒乓球比赛,不仅是刺激,而且是心潮澎湃浮想联翩啊!

    11月25号周日,我到乒乓球馆打球。期间有人忽然打开65寸的电视机,原来在直播乒乓球比赛。这是北美的一次五星级比赛(2018 JOOLA North American Teams Championships)。这次比赛有260个队1002名运动员参加、现场正在直播的这场是最高级别的决赛,上场的是陈卫星和陶文章。

    陈卫星是谁?不用介绍了吧。陈卫星前几年的世界排名还是在第四十几位的,代表奥地利参加国际比赛多年,稳稳占据奥地利男子乒乓球队二号选手的位置。虽然他年纪已经46岁了,却保持着不错的 竞技状态,近年来屡有击败中国选手的纪录,是“ 海外兵团”中最具有实力的男选手之一。在美国,他目前USATT的比分是2764分。在美国的乒乓球圈子里大家都知道,像他那一代球星,一般都降到2600以下的水平了,陈卫星可谓是宝刀不老。

    陶文章是谁?他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年轻乒乓球运动员,他目前在美国打球,也在美国当教练,近年来击败了多名排名靠前的世界高手,得过美国乒乓球公开赛冠军,目前他USATT的比分是2805分,是在美国乒乓球运动员中排名第一的。在USATT的比分中,2850分就达到世界级水平,刘国梁马琳王力勤都到美国参加过比赛,积分也是在2870左右。所以。2800分以上的都可以和当今的世界一流选手一拼高下,这是毫无疑义的。

      我和他们两人都有过交往,都向他们学过球,这是两个我最熟悉的运动员之间的比赛,看起来非常投入。今天看来陈卫星的状态不错,他的队于3比1取胜,排在主队第二主力的他,在这场比赛中以3比2战胜排在客队第一主力陶文章,取得了关键的一分。在决胜局打到10比9的时候,他得到了一个赛点,被陶文章扳平。最后陈卫星取胜。看到这么精彩的比赛,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那会儿我摸摸胸口,估计心每分钟跳在100以上,没有带血压器,不然的话,真的担心会涨破血管。

    陈卫星为什么能宝刀不老?我想和他的打法有关,他的反手削球质量很高,有时很转有时不转,让对手很难判断屡屡失误,而且因为是长胶,球速慢,就能保持体力,有时间正手侧身正手攻球频频得手。陶文章的不少攻球都是擦网出界,非常可惜。这场比赛,双方都发挥了水平,最终胜负在于运气。

    在北美我们能看到这样高水平的比赛也是我们的运气。感谢他们扣人心弦的表演,直到晚饭后心跳还是比平时快多了,看来我的心理承受能力还不够啊!还是像风清老师说的,要保持童真血压就不会飙高。

    无聊的时候能看到一场精彩的球赛真好,关键是参赛的队员都是自己的熟人或者朋友。在美国我认识很多像陶文章那样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年轻乒乓球专业运动员,都是百里挑一的乒乓球人才,他们当教练也参加比赛,他们的水平都是达到中国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随便一个在我的老家漳州市,都可以轻易得到冠军。作为一个球迷,从小就喜欢打球,有机会来到美国,能常常看到这些孩子的精彩表演,成为我日常生活最佳的享受之一。

    随手写的文字,就是觉得,有好心情话,梦里都想和朋友分享,尤其是文城的朋友们。

    以下是比赛的视频,文学城的球友们一定喜欢:

推荐我的文集:

乒乓情怀 (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我的球艺是属于业余水平,也参加比赛,在,美国乒乓球协会USATT Ratings 是1838。在俱乐部联赛的Ratings是1875.乒乓球很适合老年人,有机会多打球是一种很刺激的体验。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就知道插兄乒乓球打得好,向陈卫星 陶文章学过球,你球艺一定高的。
文革前我也喜欢打乒乓,我退休后,本来也想去学打乒乓球,可上了课,球打得烂,没人陪打也不行。以后还是要想法找人一起去打,很好的运动。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自我推荐一下,这篇没有置顶会让很多球迷遗憾的。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北美的乒乓球比赛一般都不大好看,水平比起樊振东马龙差多了,不过,以陈卫星目前的状态,那些世界级选手想赢他都还不容易呢?所以说难得!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打。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样喜欢乒乓球!你也打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