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妈妈家的“白鹿原”(12)

(2017-11-11 14:37:15) 下一个

因为聪明而识时务的六外婆,使六外婆和她的子女们在后来历次政治运动中几乎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六外公家也是所有外公家中人丁最兴旺的,单是六外婆就生了我喊的五个舅舅和一个姨妈,据说小六外婆另有两个儿子。

说到六外公家人丁兴旺,扯两句题外话:据说当年六外公和我外公是同一年结婚的,六外公结婚在年头,我外公结婚在年尾,民间流传说一家人一年不能办两件喜事,否则后办的一家会不如前一家发达。但是因为当时考虑到六外公是在省城结婚,我外公是在老家结婚,都不在同一个地方,所以并没有理会这个传言。事实是我家只有我妈一个孩子,不知道是不是巧合?

我的大舅二舅解放后都顺利地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大舅在省城一所中学教书。二舅则在外省的一所专科学校任教,据说二舅还出版有专业著作什么的。

不知道什么原因,在他们的同龄人都还忙着生一大堆孩子的年代,六外婆家的这些孩子们就已经开始了自动的计划生育,每一家都最多不超过两个孩子。

大舅家只有一个比我大几岁的表姐,我在省城读书工作的时候,经常去大舅家跟表姐在一起玩,表姐带我这个乡下来的小表妹也非常的好。

二舅我只见过一两次,据说二舅解放前是过继给我外公家作儿子的,所以在我前面贴出的那张我妈妈家的全家福上,我外公抱着的就是我二舅。

很奇怪,尽管是初次相见,我跟这些舅舅们居然都没有一点陌生感,他们对待我的方式,让我感觉到完全就像是家里大人的感觉。

我跟三舅、四舅也熟,三舅和四舅则没有大舅二舅那么好的机会,他们读书的时候都没有赶上上大学,四舅还下乡当过知青,知青返城后,与同是知青的四舅妈两人一起刻苦努力,读完了职大电大,最终夫妻两人都做上了老师。我在省城读书的时候,四舅在一所职工大学当老师兼职管理图书馆,四舅于是带我去他的图书馆玩,并叫我找找有没有什么书对我学习有帮助?,我于是找到了一套我们高等数学老师正在使用的教材的参考书。有了这套参考书,我上课不听老师讲,下课做作业便照着参考书抄,甚至考试也抄得是相当不错。我四舅如果知道我带回去的书是如此用途,肯定也是昏了。三舅则正在做生意。

有一次,我脚出了点问题,我四舅还用自行车推着我去医院看,相当感动,那时我都是大姑娘了。

我没有怎么交往的是五舅,五舅是遗腹子,解放前后才出生的,没有读到什么书,在一个工厂工作,我都没有怎么见过他,他跟我妈本来就没啥感情,自然对我也没有什么概念。

谁都没有想到六外婆精心呵护着的孩子们,竟然会有人出了大事,而且是与敏感的政治问题有关的大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