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妈妈家的“白鹿原”(5)

(2017-06-24 05:46:45) 下一个

自此以后,二外公便回到家乡,专心保护家园。

据资料介绍二外公曾经就读于民国贵州陆军学校,从广西讲武堂军官班毕业后,担任贵州防军上尉哨官、贵州都督府上尉副官、督军署上尉军械官、贵州全省清匪军营长、援桂联军第四路第二团三营营长、援川黔军第一师军械军法两处处长、总指挥部副官长、贵州清乡总司令部点编委员长、督办署补充司令、贵州军务善后督办署补充司令、国民革命军第十军独立旅少将旅长,第一次国共合作时率军响应北伐,于湖南洪江参加北伐誓师大会,与共产党员吴玉章有联系,北伐战争胜利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五军少将参谋,继任黔

(西)、大()、毕()、威(宁)、水()、郎()、织()七县特派员,当地百姓称为“司令官”;曾经威振一方。

二外公

而妈妈眼中的“司令官”则是一位慈爱的伯父,小时候伯父经常把她抱到火炉边坐下来给他们讲故事。

自打我外公去世以后,我外婆和妈妈生活上有祖上留下的田地家产,倒是吃穿不愁的,家里的事务也有一个被我妈妈称为么哥的管家长工管理,怕我妈妈一个人孤单,家里还收养了跟她年龄相仿的小姑娘陪她一道玩。

于我外婆而言,中年既丧夫又丧子,内心的痛苦肯定是难于言表的,好在无论如何还有一个我妈妈,所以自然是宝贝得不得了。我妈从小就被家里的佣人小辈们以“爷”相称的。

稍微大点便送到城里我外婆的娘家读书。只有放假才接回老家。

外婆的娘家是也是城里的大富人家,外婆的爹是做什么的我没有查证过,只听我妈说我外婆有三个哥哥,是家里的独生女儿,也是骄惯得不行。据说外婆出嫁的时候,嫁妆摆了大半个县城,外婆略识点字,会骑马。

外婆的三个哥哥是做什么的我妈说当时年龄太小,搞不清楚,只记得她的表兄妹们一人一个奶妈,几个奶妈经常为了各自带的孩子之间闹矛盾而互相吵架。解放的时候,孩子们的亲妈身体不好,去世了,孩子们的爹怕被枪毙则不知道跑去哪儿,一直下落不明,几个奶妈各自带着各自的孩子,养大成人,虽然差不多都带到农村去了,不过主仆之间能有这样的情分,也着实让人噫嘘不已了。

我妈妈还记得她在城里读书的时候,每次我外婆来城里看她,县长夫人都要请她们去吃饭,不知道是个什么交情?

我没有见过外婆,但感觉到她应该是一个相当传统的人。

比如听我妈说,外婆无数次地跟她念叨,外公在外面工作的地方有个小老婆,不知道有没有孩子,想要去把他们接回来。

解放后,外婆一直跟我妈妈生活,“反右”过后,我妈被调到乡下,六0年大饿饭估计吃不饱,再加上心情不愉快,抑郁而早早地离开了人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