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妈妈家的“白鹿原”(1)

(2017-06-19 13:52:28) 下一个

九十年代中期,我college毕业后在一家印刷厂做电脑排版。我住的那个院子里住了不少出版社、印刷厂和书店工作的人,其中我隔壁的一对couple,男的就在书店工作。因为年龄相仿,女的喜欢找我聊天,他俩收拾房子结婚,还把他们放不下的旧沙发、旧电视搬来我的寝室。

有一天,女邻居神神秘秘地拿给我一本书,说是当时的畅销书,非常好看,本着自己挣钱就不乱花的原则,我自找工作就不买闲书看了。

我接来一看,书名叫<<白鹿原>>,作者是一个我不熟悉的名字:陈忠实。当时宣传得很火的是贾平凹的<<废都>>,虽然后来反响并不怎么样。与后者不同,<<白鹿原>>一开始就很引人入胜,我应该只花了一两天就看完了。

看完后的其中之一个感受就是:如果我要是能有陈忠实先生的百分之一的笔墨,我妈妈家的故事写下来绝对也是一部相当卖座的“白鹿原”!

我妈妈家姓周,据家谱记载,他们家祖籍湖南。是明洪武十四年(1381)随傅友德征南而入黔的。

经过几个世纪的辗转,到清康熙二十年(1681)的时候,一个吴姓女老祖人带着她的儿子搬离了入黔老祖人曾经定居的地方,迁到了离大方县城45公里左右,一个叫乐公底村的地方。

乐公底村地势平坦,山清水秀,有着一望无际的大田坝,大田坝宽有二、三里,绵延长十余里,田坝中间还有一条河沟,沟水四季长流,因此田坝水源相当丰富。田坝周围山峦环绕,风水非常好。

“乐公底大田坝来龙真楷、堂局明显开阔,案山层递,前山耸立,后山雄威,来水分明,龙脉自西界河蜿蜒而来,青龙白虎相抱,过峡纤细,龙头挺拔,龙口张于周家祠堂,龙鼻清池碧玉,渡到田坝中央形成三朵莲花,周家水营就建在三朵莲花之一的莲花上。”

据说吴氏老人出身名门,受过良好的教育,因此很懂得教养儿子,她的儿子“考取秀才,敕授文林郎,擢大定府幕宾,诰授资政大夫。”

乐公田坝一

在乐公底村有两口龙井并排,泉水清澈透明,四季不枯,甘甜润喉。吴氏老祖人和她的儿子来到乐公底村后就一直饮用的这两口龙井的水。

吴氏老祖人百年归逝的时侯,她的儿子想将她葬在双龙井后面的龙口处,但打好金井下葬的时侯,突然雷鸣闪电,棺木被闪电踢出了金井。于是风水大师不得不叹口气道:“看来此处主人尚未出现,还是另换地方吧,。”

吴氏老祖人的儿子只好请阴阳先生又另外给他母亲看地,最后他把母亲葬在了离双龙井不远处的大园子里。

得知双龙井是风水宝地以后,吴氏老祖人的儿子索性在双龙井后面修建了一个周家祠堂,将龙口风水宝地榨住保护起来,双龙井圈在祠堂的一进天井里面。据说祠堂分为两进:一进天井是双龙井;二进是祭祀大殿。祠堂修得大气辉煌,是砖瓦木石结构。一进大门用大石条子砌成,特别气派。

据说六七十年代周氏祠堂形状就这样,不知真假

被圈进了周家祠堂的双龙井水只能供周氏本家人饮用,外姓是不可能到周家祠堂里面来挑水的。

后来周家后人里面出了一个精通风水的人,他根据山脉走向、峦头理气,终于知道了两口井的水各有妙用。其中一口井的水长期饮用能起到除风祛湿、治疗百病、健康长寿之功效,便取名“周家长寿井”;另一口井长期饮用能起到提神醒脑、清肝明目、开启智慧之功效,便取名“周家智慧泉”。

为了取水方便,这个懂风水的周家后人于清乾隆四十五年庚子(1780),又在祠堂旁边修建了一栋一正两厢、雕梁画栋的走马转阁楼,为两层翘角木瓦结构,整体占地面积500平方米,房屋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据说至今还在,称为“周家老屋”。

周家老屋现在就这么个破败样

长期饮用长寿井的水,多出武庠生、武举等武官;长期饮用智慧泉的水,多出邑庠生、拔贡等文官。

要知周家后来都发生了些什么故事呢?且听下回分解。

注:图片和部分文字引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网上别人贴的照片,所以我说不知真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好,就是那祠堂看上去太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