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别经年

(2016-05-27 09:29:53) 下一个

大概是在我读初三时候的一个下午,那时我妈妈也才刚从乡下调进县城来不久,一天她从学校下班回家的时候,带回家来一个妇人。

妇人估摸着当时有五十多六十来岁的样子。虽然是一副农村妇女的打份,但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非常干净整洁。她穿一件那种上点年纪的农村妇女常穿的大襟蓝布褂子,头发梳得光光滑滑的在脑后挽了个髻。手里拎着一个一看就知道只是用块四方布系起来的小包袱。

她怯怯地跟在妈妈身后,妈妈告诉我们叫她大姨妈,介绍她说是妈妈的堂姐。

其实大姨妈并不是我外公的六个哥哥中任何一家的女儿,而是离得稍微远了一些的亲属。

大姨妈很是勤快,才来我家几天便抢着帮妈妈干这干那,刚开始我们都不太习惯,觉得她是客人,可她一点都不见外,后来妈妈忙不过来的时候,大姨妈便帮着妈妈做一些家务。

我开以为大姨妈只是随便来走走亲戚的,没想到大姨妈就这样在我们家住了下来。那时候我们家住房条件极其不好,两间屋常年住着爸爸、妈妈和我,还不包括随时会回来的已经成家的哥哥姐姐及他们的孩子们,好在大姨妈上了年纪,所以也没有那么多避讳,我们一家也没有拿她当成外人。

大姨妈无儿无女,据说在邻县的农村有一个老伴。

大姨妈不太爱提她邻县农村的老伴,我们只知道她是人到中年才嫁给那个老伴的,大姨妈的老伴有自己的儿女,大姨妈一再强调当初如果不是实在走头无路的话,是不会跑到邻县去嫁那个老伴的。

大姨妈讲得最多的还是她的童年,她的前夫。

大姨妈虽然也是出生于富裕人家,但因为她自己的亲妈去世得早,所以大姨妈的童年其实是象野草一般长大起来的,大姨妈甚至连一天学校都没有上过。

长大成人后的大姨妈被家里许配给了她的表兄,表兄性情温和,而且跟大姨妈从小就认识,所以对她也还不错,跟表兄一起生活的那几年,估计是大姨妈这一生最幸福快乐的日子了。

只可惜后来解放了。

大姨妈说不清楚她丈夫解放前到底是做什么的,反正解放后大姨妈的丈夫就被关了起来,虽然没有被枪毙,但不知道被送去了什么地方劳动改造,而且音信全无。

于是在一大家子人走的走,逃的逃的状况下,大姨妈也跑到邻县去嫁给了一个成分不错的死了女人的农夫。

大姨妈没有孩子,无论是跟她的表兄还是后来嫁的丈夫。

妈妈是在她工作的学校旁边的大姨妈的前夫的妹妹家遇见大姨妈的,据说她当时已经从邻县的农村家里出来多时了。我感觉大姨妈应该是有意来打听她前夫消息的,她的前夫落实政策从劳改农场放出来后,给安排了工作,因为知道大姨妈早已嫁人,所以也没有再去找她,在家人的撮和下另外娶了老婆,有了自己的新生活。

因为跟再婚的丈夫没有孩子,看得出来大姨妈对她后来的生活并不满意,她很是后悔当初没有坚持住等她前夫,可事到如今又能怎么样呢?

后来大姨妈又在我们家住了很长一段时间,有段时间还帮我二嫂一起带过我侄女,我们也都觉得大姨妈会一直就这样在我们家住下去的。

可是有一年春天,住在省城的一些亲戚回老家上坟,经过我们家,回省城的时候,大姨妈挚意要跟她们一起去省城,大姨妈来跟妈妈告别,说她想去省城看看。

就这样,大姨妈离开了我们家,从此又断了联系。

只是偶尔的时候,我还是会想起她来,想起她说起跟她前夫故事时候一脸落莫的表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平淡平静地介绍了一个深刻的深沉的人生。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村' 的评论 : 是蛮可怜的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你说的完全正确,的确就是那样的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不好等,她自己应该是那种不曾独立过的人,再加上前途未卜,所以也是没有办法的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人世沧桑啊。怪这世道。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要有希望才能等。对方渺无音信、死比生可能性更大,而自家被镇压粮食大概也没有,一直傻等也是死路一条。希望这样的人妖颠倒的悲惨状况,可以逐渐远去。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哎,要是一直等前夫,平反后的日子该多么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