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VIP有感

(2015-01-08 06:19:58) 下一个

世界日报家园版 2014年12月15日(发表时有删节)

这个星期女儿成了她班上的VIP(very important person),所谓的VIP,我自己的理解有点类似于我们在国内上学时的班上的班干部,但又不完全是一样的概念。

女儿的班上共有20个学生,每个学生都有相同的机会在这一个学年轮流至少成为一次VIP,第一个VIP是这样产生的:开学之初老师把写有所有学生的名字的名单放进一个纸盒子里,然后由老师象抽彩票一样的抽出一个孩子的名字,这就是第一个VIPVIP任值七天,不包括星期天或节假日,也就是说如果VIP任值期间正值节假日的话,那么VIP的任值时间继续往后推。

据女儿说教室里VIP有一个专门的座位,成为VlP的那七天,不仅可以坐VIP专座,VIP还是任何一项活动的line leader,即排头。无论是排队去吃午餐还是排队去上其他的课,抑或是放学回家去上校车,VIP是领队。

VIP每天还要从家里带一件你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东西,去教室作show and tell,目的是让大家更加了解你。班上的同学还会对VIP进行采访,VIP还会收到一本由从老师到同学每个人自己亲手或画或写而成的书,当然这本书的封面设计一定是由VIP自己本人啦。

VlP任值结束的最后一天的最后一件事情,是从纸盒子里抽出下一个七天的新VIP

在女儿没有成为VIP以前,她既羡慕又非常的向往,不知道哪一天才会轮到自己,不止一次地在我们的面前表示她好想当VIP,我们告诉她她一定会有机会的,叫她耐心地等待。

这一天终于来了,一下校车,女儿三步并作两步就在车道上跑,恨不得立马就跳进家,还在车库就听见她大声的叫:”妈妈,我成了VlP了”。

刚成为VlP的那些天,女儿非常兴奋,不夸张地说连觉都差点睡不着,慢慢地,七天的VlP当下来,我看她已经回到了正常状态,昨天是最后一天当VIP。回到家,我问她还想不想当VIP?回答说:“想,但是是别的同学的turn了。”知道要谦让,而且已经不再那么狂热。

在我的记忆中,我们从读小学到中学乃至大学,每个班级都有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一类的学生干部,大部分的班干部,差不多都是由老师直接指定的,中学以后如果遇到个别开明的老师也会搞类似选举一类的,但一般情况都是老师看上的人。大部分老师选干部的条件,会把学习成绩的好坏作为一个衡量的标准,这样的老师还算比较公平合理,而有的老师完全就是凭自己的喜好,我小学时候班上的班干部,大部分就都是家庭条件比别的同学好一些的,或者说父母的工作相对来说比较体面一点的,至于成绩倒是其次,因为我们小学毕业升初中的时候,我们县城的重点中学只招全县前

100名,我们班的好多班干部都没有考上。

由此我真是感慨万千!

说实话,作为小孩,谁都渴望有被别人重视和关注的需求。而我们的班干部,只有少数的孩子才能享有这种权利,大部分的孩子无法问津。对有幸成为班干部的孩子,一方面会增加他们的自信不假,但时间一长自然是骄傲情绪暴长,即便是真正优秀的孩子,这样的方式对孩子来说也不是一个健康的成长方式。鲜花荣誉收获太多,将来的生活中不知道如何面对挫折。

反过来对没能成为班干部的孩子,则会让他们对自己产生怀疑,不自信,觉得别人那么厉害,自己咋就那么差呢?

看看美国人随便跳出一个来都非常自信,我就在想这难道不是与他们从小就受到的这样公平的对待方式有关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迷糊桃纸' 的评论 :
同感!不好意思,回晚了。
迷糊桃纸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国内选班干部的办法让好的孩子更出色,但是让多数孩子更沮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