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牵手

(2014-10-20 05:54:13) 下一个

《侨报》副刊,2014年10月20日 发表时略有删节 

周末一家人在Wegmans买菜的时候,在收银的地方见到了儿子的同学Liam在做收银员。Wegmans是我们这儿一个比较有名的超市,被财富杂志评为100个最值得工作的公司,他们公司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他们的收银员几乎都是十多岁的孩子,公司付给孩子们当地最低标准工资,然后再提供给这些孩子将来上大学一定数量的奖学金。这个活动开始于1984年,到如今已有近三万的孩子在这个活动的帮助下读完了他们的大学。

Liam家其实原本家庭条件相当不错,他爸爸是个精神病科医生,妈妈在一家电话公司做管理工作,放到去年他还是一个不知愁知味的阳光男孩。

听儿子有段时间回家说起Liam的父母闹离婚,搞得Liam心情相当不好,上课发呆,老师叫他都没听见。最终他的父母还是分开了,他的爸爸带着他和哥哥住原来的房子,她妈妈则带着她妹妹搬出去住公寓。

我们原本不想跟他正面相遇,可是已经看见了,只好去他哪儿交钱。

Liam一边熟练地捡着东西,一边与我们闲聊几句。与几个月前那个无忧无虑的小男孩相比,他一下子好象成熟了很多,父母的离异还是让他的生活改变了不小。

回家的路上,Liam捡东西的样子一直在我脑海中抹之不去。我倒不是说他不应该去干这个工作,他今年15岁,说小也不算小,早锻炼对他将来也许也有些好处,但如果他的父母不离婚,他会需要过早地承担这种生活的压力吗?

我们一直以来都以为西方国家的孩子是如何如何的独立,一到18岁父母就要一脚踢出去,什么也不管。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天底下做好父母的都是一样的,能管的都是要管的,那种十多岁就要出去打工养活自己的,其实很多都是出于无奈。

我上研究生的时候有一个女同学,告诉我们她的第一辆车是自己挣钱,买给自己的,她很小就在Sears打工养活自己,她从社区大学读起,一直上到研究生,她的父母从来都没有管她,因为他们离婚后各自都有自己的家庭。当她说起这些的时候,更多的不是自豪,而是无奈。而她的好朋友,我的另外一个同学,跟她则完全不是一样的际遇,那个女孩,当时快要生小孩了,因为还没有结婚,用的都还是她父母的医疗保险,只因为她长在一个父母完整的家庭。

我突然也想起了一个叫vivian的小姑娘来,她是我女儿上幼儿园(preschool)时班上的一个小姑娘。

在孩子们未开始上学之前,学校组织了第一次家长会,班上有十六个孩子,要么来爸爸,要么来妈妈,要么是爸爸、妈妈一道来。只有一家很是例外,来了一男一女,男的年龄一看就知道应该是爸爸,女的却当妈妈老了点,当奶奶却又略显年青了点,后来才知道是孩子的姑姑。

开始上课后,vivian的爸爸就没有再出现过一次,接送vivian的要么是她姑姑,要么是她外公,原来才三岁的vivian父母就已经离婚了,vivian还有个比她大两岁的姐姐,她和姐姐每个星期轮流着在父母家住,住爸爸家,姑姑来接,住妈妈家外公来接。

有一次刚好轮到我家和vivian家的家长被安排在一起到学校里帮忙,因为我女儿上的幼儿园是一个Parents Cooperative的学校,简单地说就是每个月,我们当家长的至少要去女儿的班上当一次肋教。

vivian的妈妈来学校帮忙,她妈妈是个个子高高,脸上有些雀斑的一个白女人,放学的时候,只见vivian两手一直吊在她妈妈的脖子上,不肯下来,估计是想要跟妈妈一道走,可离开的时候,妈妈还是上了自己的车,vivian是哭着被来接她的姑姑带走的。我估计那天是该她到爸爸家住的日子,我心里无比可怜这个叫vivian的小姑娘,尤其是一想到她勾着妈妈不肯松手的样子,一个三岁多点的小人儿,如果不是父母的婚姻破裂,干嘛要受这样的苦呢?

自那以后,每每我做helper的时候,我都会有意无意的对vivian关注和照顾一点,我发现三岁那一年,她很乖巧,也很聪明,而且懂好多的东西,甚至会写自己的名字。而我女儿那时候还啥都不会呢。vivian看上去也相当快乐,小脸经常笑嘻嘻的。

有一次还扬着她的涂有指甲油的小手告诉我,说是她的(stepmother)继母给她涂的,我一直以为她的爸爸是个单亲父亲,,因为忙不过来,才叫她姑姑接送她的呢。

学期结束的时候,学校搞家庭野餐会,要家长来陪孩子们一道野餐。

vivian的妈妈一家很早就来了,她的外公、妈妈,还来了一个手提小婴儿长得像西班牙裔的男人。

野餐到一半的时候,她爸爸家那边也来人了,姑姑、爸爸还有个上了年纪的老太太,估计是奶奶吧。两家人不坐在一起,因此vivian只好两边来回地跑,感觉到真的有点滑稽。

四岁的时候,vivian跟我女儿仍旧还是在一个班,只是我做helper的时侯发现,vivian依然很聪明,但每每看到别人玩什么,她原本正玩其它东西玩得好好的,可她就总要过来说她也要玩,我觉得她有一种总是想要提起别人的注意的感觉。

几年过去了,不知道vivian现如今怎么样了?

几天前,我们才搬来两年不到的邻居插出牌子来要买房子,原来又是父母要离婚了,买掉房子各自走人。我有点担心他们家那两个经常在我家车道上等着上校车的一儿一女?

我惊叹于现在的人类都是怎么了?

其实也不是所有的婚姻都是如此,女儿的钢琴老师是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已经结婚几十年了,女儿钢琴汇演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了老太太的丈夫,帮着老太太忙这忙那,看上去真是琴瑟和谐,鸾凤和鸣,让人好生感动。

其实婚姻也如牵手

安心的牵你的手

不去想该不该回头

也许牵了手的手

今生不一定好走

也许有了伴的路

今生还要更忙碌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没有岁月可回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ny' 的评论 : 是这样的。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真是这样。其实我们周围还有另外一家邻居也离婚卖房走了,那家比我们先搬来,有
个女儿跟我儿子读一个级,这家才搬来两年。突然知道,有点感慨!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yutiansen' 的评论 : 多谢!
yanny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姑娘真是很懂事,但也很可怜。这么小就要知道怎么跟大人们相处。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哎,还是这辈人都被老人溺爱的不知爱为何物,整日追寻感觉,却忘记了生活。

我女儿班上也是。这样的孩子,哎。我也帮朋友打过离婚官司争夺孩子抚养权。哎。

我和我老公也有吵得要离婚的时候,但年轻的时候笑老人为了孩子勉强过日子。等自己有了孩子,发现有时候还是这样,即便当初是为了爱情结婚的。但是走过去了,又发现原来夫妻还是拆不开的彼此理解的相依为命的彼此真爱的一对。只是人生都是逃不过考验的。
Qiuyutiansen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