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Leileim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飘在德国的日子(32)

(2014-02-16 09:58:41) 下一个

说起在德国的生活,还得说说儿子在那上过的第一个幼儿园。

通过对不少孩子的观察,我一直有这样的感受,很多西方人的孩子一般情况下该活泼时活泼,该安静时安静。比如说在一些公共场合,大部分的他们都很有礼貌,而对一些需要小孩参与的活动,他们又都很踊跃。而我们大部分的中国小孩,在面对

需要他们参与的活动时总是很腼典和被动,而在一些正该安静的场合,他们又吵得不得了。我想孩子应该是没有太多区别的,唯一的区别应该在于我们大人所给与的孩子的教育方法上。

因此,我一直认为孩子早去上幼儿园没有什么不好,刚好我们从Freiburg搬到Berlin 与我家一街之隔就有一个不错的幼儿园,透过我家窗户,便可看见大大的院子里,孩子们在尽情地玩乐。我多少次设想,儿子上了那个幼儿园该会是什么样子。于是,我们很快就去向幼儿园填了申请表。

在柏林几个月的小孩也可以上幼儿园,只要你预先申请好位置。据说在西德需要三岁以上。我们申请的时候儿子才三个月多一点。我们计划等他一岁时送他上幼儿园。刚到Berlin时,我一个德语不会,老公上研究生时的第二外语是德语,可他在中国的那点东西到实际用时根本就不管用。我们都以为填了申请表,而且当时接待我们的女士告诉我们位置正好有。便以为万事大吉了。

两三个月后,收到了一封幼儿园寄来的信,那时我已开始在哥德上初级德语课,说实话如果查查字典,我想是能把那信的大意看懂的,但人有时就是懒。

有一天D来我家,我便把信拿给她看,她看过后对我说,没什么,幼儿园好像要给你们寄点什么东西。

眼看着快到我们计划让儿子上幼儿园的时间了,而且我也准备改上daytime的德语课。因此决定去幼儿园确认一下确切的日期。以前接待过我们的女士听完我们的来意后很是吃惊。说没有收到我们确认位置的消息,以为我们不读了,我们的位置已经被取消了。而且现在没有空位。我们说不知道要确认位置这件事,女士解释说曾给我们去过信的。

每一个小孩在申请完之后,都需要确认位置的,然后这个位置才能保留下来。我突然想起了请D看过的信。咋办?责任全在我们自己。好在德国人还比较友好,听我们说明缘故,也觉得蛮可惜的,便马上与我们那一片的其它幼儿园联系。还好有一家还有位置,但离我家相对来说比较远,走路二十分钟左右,但可以坐bus三站路,而且考虑到反正我上完学坐S-bahn正好也要经过那儿,虽然没有我们家门口的好,但也还算顺路。当天便去幼儿园看了并定了下来。这便是儿子上的第一个幼儿园了。
 

幼儿园共有几十个小孩,根据年龄分班,每班不超过十个小孩,由固定的老师负责。每班三到四个老师,每两个老师上下午轮换。儿子上的是最小班,他的两个主要的老师一个叫Catrin,一个叫HeidiCatrin是一个八岁孩子的妈妈,说话轻轻的,感

觉特温柔。第一次见面,就向我们交代清楚我们需要带什么东西:纸尿库,睡午觉的睡衣,室内穿的鞋,安慰奶嘴,睡觉时抱的玩具,每天自己要带午睡以后的Snack中午饭是由幼儿园提供的。Heidi,四十多岁,看上去也蛮有爱心。幼儿园规定每个来的小孩要由妈妈陪一个星期,再开始独立的幼儿园生活。可儿子自从第一天一到幼儿园,玩得就很好,大有不想回家的势头。因此Catrin让我第二天就不用陪了。

我也落得轻松,高高兴兴上街去。看到有的妈妈在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以后是如何难过如何担惊受怕,我真是一点都没有。因为我看老师们都非常细心,有些地方比我考虑得还周到。我的伤感只有一次,我们家一直是儿子爸早上送儿子去,我下午再去接,那一次儿子爸有事,因此我早上送的儿子,他们一般情况早上只要是天气不是特别不好,总要出去散步的,那天我们去得晚了点,他们已经准备要出发了。儿子没进教室很快便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我目送他们远去,看着看着我突然感到非常难过。一个老师推着一俩车,车里面坐了四五个孩子,其余的孩子要么由另一个老师牵着,要么用小手手扶着老师的推车。儿子刚好属于手扶推车的那一类,我顿时有种说不出的难过。一个上午我什么都没有做好。总感到儿子是不是受了委屈,其实一般情况他们是轮换着坐的。但作为母亲总是比较偏袒自己的孩子。我想都一样吧。

儿子的进步在不久就感觉到了,也不知为什么,半岁以后的儿子老爱生病,有段时几乎每星期都要跑医生的诊所,在没上幼儿园以前,当与别的小孩一起在WaitingRoom等候Dr.的时候,他总爱去抢别的小孩的玩具。而在上幼儿园以后,这一现像便不知不觉消失了。而且在我们在他一岁半多的时候带他回中国探亲,整过路途他的表现都非常活泼、大方。飞机上他的玩皮可爱把坐在他周围的人都逗得很开心。北京机场一群来中国旅游的意大利人抱着他像照过不停。而儿子的行为一直是那么的可爱。我想这一切与他的第一个幼儿园的影响是分不开的。我自始自终认为儿子的第一个幼儿园是成功的,他在那里是快乐的。我一直忘不掉我们一家去幼儿园告辞时,最后一刻Catrin抱着儿子时眼里泛出的点点泪花,毕竟人是有感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shuoyiju' 的评论 : 多谢!只是现在更是觉得越来越难交到朋友了。
yeshuoyiju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幸福,能用心去交到更多的朋友:)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shuoyiju' 的评论 : 呵呵!这是秘密。
yeshuoyiju 回复 悄悄话 你肿么知道嘀???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shuoyiju' 的评论 : 呵呵,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估计你还小吧?
yeshuoyiju 回复 悄悄话 不理解. 其实看不懂,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直说得了,真不喜欢拐弯抹角的人.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shuoyiju' 的评论 : D不是德国人,她男朋友是。我们都觉得她德语好,估计不好意思呗。????过我觉得她确实是蛮有语言天赋的至少比我强。
yeshuoyiju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如此,原以为德国人很严谨呢,不知道就直说呗,耽误了别人的大事。 呵呵呵呵。
无论如何,都是美好的回忆吧....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shuoyiju' 的评论 : 我觉得D倒不是有意的。她讲得是不错。但阅读并不见得就没问题。至于E我英不好,她一句德语都不会,我们两交流确实不畅。
yeshuoyiju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可能你的朋友D德语并不好,又或是故意没有告诉你,是怕以后一有什么翻译这类的事情还去麻烦她。(有些人麻烦别人不当回事的。)可是你的儿子却因此上了更理想的幼儿园,而且特别受欢迎。当初虽然你没有直接找她说个明白,不过在自己的文章中,还是巧妙的质问了她的道德呢?
对于朋友E,是不是因为她不会一句德语,而不愿更多接触呢?
喜欢看最后这几篇,朋友之间的交往不好把握,看的出,人的心里很微妙。
登录后才可评论.